我叫白帶,中醫稱我爲“帶下”。有人認爲我是“廢物”,有人認爲我是見不得人的討厭東西,其實這都是對我的誤解。


  我是由陰道壁的毛細血管和淋巴管滲出的液體與子宮內腺體、宮頸腺體、前庭大腺及尿道旁腺等分泌的黏液,混同陰道脫落的上皮細胞、少量白細胞等形成的一種乳白色如雞蛋清樣、稍有腥味的黏液。我的多寡與情緒、飲食及生理、心理等因素均有關。我是女性生殖系統的一道重要防線,爲防止病原菌在生殖系統“惹是生非”立下了汗馬功勞。我呈酸性,具有很強的殺菌能力,在一般情況下,外來細菌一旦侵入,多難立足。少數餘生者即使到達深部,也會被宮頸黏液堵住並加以殲殺。我還可使陰道壁保持溼潤,對婦女的外生殖器有生理性保護作用。


  很多婦女過分敏感,把正常的我當做異常,其實我是反映女性內分泌功能的一面鏡子,隨着月經週期的變化,我的量也有差別。月經週期正常的婦女,在月經週期中期(即接近排卵),雌激素產生旺盛,我的量增多且稀薄而透明,這個特點有利於精子的通過和保持精子的活力,爲卵子的受精創造良好的條件。排卵後2~3天,由於黃體激素的增多,子宮頸等腺體分泌減少,我就變爲混濁黏稠狀。行經前後,可因盆腔充血使陰道滲出液增多。而且我從體內流出後,與空氣中的細菌接觸後變成黃色,致使很多婦女把我的正常變化當做了異常。


  什麼情況下的我是異常


  我是反映婦女健康狀況的“預報員”,我的多少、色澤和氣味,往往可爲醫生提供生殖器是否有病的線索。在正常情況下,陰道內本來就已聚集了很多細菌與黴菌,在外在環境沒有改變的情況下,這些微生物間維持着一個微妙的平衡。因此儘管有細菌存在,我仍清澈透明,無色無味,也沒有刺激性。但是,在外陰部不通風、長期服用抗生素、身體免疫力減弱或濫用陰道清潔劑的情況下,或者在有其他感染或缺乏女性激素時,就會造成陰道內的酸鹼度與其他環境因子的改變,於是我的量、顏色、性狀與氣味都會發生變化。若同時又伴隨精神上的不適、腰背痠痛等症狀,局部癢痛,甚至產生燒灼疼痛感、性交時疼痛或分泌物濃稠有異味時,就必須注意了。我的變化無論伴隨症狀有多輕微,都不應該忽視,必須儘快找醫生檢查。


  如果我呈泡沫狀或米湯樣,有腥臭味,伴有外陰、陰道瘙癢像蟲子爬似的,使人煩躁不安,多數是由滴蟲性陰道炎引起;如果像豆腐渣或像凝結的乳汁,而且伴有陰道奇癢難忍或有灼痛感,這是黴菌性陰道炎所特有的症狀;如果我量多、色黃或黃綠如膿,多由細菌或衣原體、支原體等感染引起,如子宮內膜炎、盆腔炎、盆腔積膿、陰道異物等;我如果混有血液,多見於重度子宮糜爛、子宮息肉;如性交後發現我帶血性,可能是子宮頸接觸性出血,這往往是子宮癌的先兆;有時我雖無異常臭味或顏色,但量多,加上月經紊亂,或者還有全身其他方面的表現,可引起醫生懷疑卵巢病變,如果順藤摸瓜,尋根求因,疾病就可以得到治療。


  找醫生檢查前,要注意什麼


  要知道,找醫生是爲了讓醫生幫助判別我異常變化的原因,那麼就應該把我的變化完整地呈現在醫生面前。例如,患陰道炎時,我的性質(數量、顏色、味道、外觀)對於判別爲哪一類型的陰道炎是有幫助的,所以,月經期間沒有必要找醫生檢查,因爲經血會掩飾任何可找出原因的徵兆,而且月經期間由於子宮內膜血竇開放,爲避免逆行感染,不宜進行進一步雙合診檢查;相同的理由,在就診之前,也不要使用陰道沖洗液、噴霧劑或陰道用藥物。因爲那樣做就相當於給我戴了“面具”,醫生就不能很好地判斷了。


  怎樣預防我發生異常變化


  首先,良好的生活習慣很重要,避免盆浴(因盆浴易導致逆行感染),儘量採用淋浴。不要隨便自作主張在陰道周圍使用藥膏、噴物劑或清潔液,因爲這可使得陰道內酸鹼平衡遭到破壞,陰道抗菌能力大大下降。內衣褲應與其他衣物分開洗滌。太陽可以說是最好的天然消毒劑,因此,衣物最好在太陽下曬乾。儘可能保持外陰部乾爽通風,穿棉織內褲,因爲合成纖維如尼龍質料等,雖然花色樣式好看,但不如棉織物吸汗和透氣,容易引起局部潮溼;睡覺時最好脫去狹窄的內褲,裙子與寬鬆的棉質內褲是女性的良伴,不要迷信束褲、連褲襪或修飾臀線的內褲的魅力。不要共用毛巾,毛巾不用時應保持乾燥。上公共廁所應採用蹲式,避免直接接觸潔具。特別要注意的是排便前先洗手,排便後由前往後擦拭,以避免從手或腸道傳染細菌。


  爲什麼總是治不好


  有些人抱怨說,一個小小的白帶異常,看了多少次醫生,怎麼就治不好呢?原因常常是因爲很多人一看到我暫時恢復正常,心想也不是什麼大病就不管了,這往往導致我總是反覆出現異常。要想避免這種情況,應使用醫生處方的所有藥物來治療,即使你的症狀在整個治療過程結束之前已經消失。其次,在遵循醫囑進行治療時,要注意月經期間仍須繼續使用藥物。治療期間不要使用衛生棉條,因爲它們會吸收藥物。詢問醫生你的丈夫是否應該同時接受治療。在你接受治療期間,你的丈夫應該使用避孕套或禁慾10~14天,以免夫妻間互相傳染。這樣才能使我保持正常,發揮我應有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