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的早晨,醫生及護士們都聚在一起交班。怎麼不見護士小趙?她平時工作認真,上班一直是很準時的。交班差不多結束時,小趙才一瘸一拐、表情十分痛苦地出現在辦公室的門口。交班後,她急忙朝我這邊走過來,並要我看一下她的腳。原來,在上班路上她不小心把腳扭了,當時腳踝部(民間常稱腳眼)劇痛,不能走路,過了約5分鐘後才能慢慢地走回來。我一看她的腳,踝部腫脹,兩側都有壓痛,腳跟不敢着地;再看她穿的鞋子,又是那種“厚底小船”,美其名爲“鬆糕鞋”。真想不到,骨科的護士也成爲這類鞋子的“受害者”,她已是我近一週來接診此類扭傷的第七個患者了。

  記得有一首歌的歌詞說:不是我不明白,而是世界變化得真快。一夜之間,走在大街小巷的青年女子突然高出了好幾釐米,原來當代的青年女子不甘腳下默默無聞,出奇制勝地“踩”上高高的“鬆糕鞋”,最高的鞋底足有12釐米,對身材較矮的小姐們來說,這種不用手術增高,又不必花費太多而能突然“長”高的鞋的確有很大的吸引力,但新潮的“鬆糕鞋”常把她們害苦了。

  踝關節由脛骨下端、腓骨下端及距骨構成。從醫學角度上說,踝關節面較髖關節或膝關節的關節面小,但所擔負的身體重量最大,加上脛腓骨下端是夾騎於距骨之上,因而踝關節是特別易受傷的關節。醫學上把脛骨下端向內和向下突出的部分分別稱爲內踝和後踝,而腓骨下端突出的部分則被稱爲外踝。

  踝關節在行走時除了有屈伸活動外,還可輕微向兩側活動,若鞋底高度過高,行走時踝關節向兩側運動的幅度就會加大。踝關節中心着力點越高,踝關節受到的扭轉力就會越大,越容易產生踝關節的內翻或外翻損傷。

  除此之外,踝關節的正常穩定性主要靠韌帶維持,這些韌帶包括踝關節內側韌帶、外側韌帶及聯合韌帶。正常情況下,內側韌帶堅強,不易斷裂,外側韌帶不完整,較薄弱,故常導致足內翻損傷。俗話說,升得越高,跌得越慘。踝關節的中心着力點升高,加上其生理特點,穿“鬆糕鞋”時踝關節不但易損傷,且這類損傷輕者致肌肉韌帶扭傷,重者出現踝部骨折。

  再者,若鞋子比較笨重,長期穿着行走將加重踝關節負擔,使足部易疲勞及勞損,而且鞋體厚重,走路姿態難以輕鬆優美。

  聽到這些解釋,小趙才如夢初醒,方知鞋子也有這麼多的學問,並非越新潮越好。經過檢查,小趙很幸運,她只是韌帶扭傷,並無骨折。接下來,我用彈性繃帶包紮其踝關節以限制關節的活動,並建議小趙在傷後頭1~2天用冰水或冰塊敷腫脹的踝部以減輕疼痛和血腫,切忌熱敷或局部揉搓;另外,也可以帶護踝,適當外擦一些活血化淤的藥劑如萬花油、扶他林乳劑等以促進消腫。一週內儘可能減少行走並注意休息,必要時持拐行走以防踝關節過早負重。若疼痛及腫脹逐漸加重就一定要再來複診。臨別前,我一再叮囑小趙,今後日常活動的鞋子鞋跟高度應在5釐米以下,後跟與前足應有1~2釐米的高度差,這樣的鞋子纔會舒服安全;在特殊場合下要穿高跟鞋時,鞋跟最高也不應超過8釐米,此時行走就要斯斯文文,小心翼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