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工作了大半輩子,好不容易熬到退休,本想趁身體還可以,到祖國的名山大川旅遊一圈。誰知未及成行,兒子卻因生意上的糾紛,被人誣陷進了拘留所。不知是因兒子的事急的,還是着了涼, 2006年冬天,我的小腹時常會間斷性地隱隱作痛。只是當時一直忙着爲兒子的事奔走,就沒怎麼放在心上。


  老伴本來身體就不好,加上年紀大了經不起折騰,沒幾天就急得犯了心臟病,被送到醫院搶救了一天一夜。其間,想到 30 年來相濡以沫的夫妻,可能就要陰陽兩隔,我的心又酸又痛,無數次偷偷落淚。精神上的過度抑鬱導致我的小腹痛更加頻繁地發作,但我不忍再讓家人擔心,就一個人默默地承受了,實在頂不住時,就胡亂吃幾片止痛藥應付過去。


  最終,老伴撒手人寰。料理後事期間,我的小腹疼痛突然加劇,隨後甚至出現了陰道流血。我心裏一沉,自己 55 歲了,絕經已經七八年,怎麼會突然流血?該不是得什麼絕症了吧?我一個人胡思亂想着,卻沒跟兒女說起此事,怕他們爲我擔心。同時也自我寬慰,可能是這段時間瑣事太多,過於勞累所致,過幾天就會好的吧?


  忙完老伴的後事,女兒怕我寂寞,就搬過來和我做伴。細心的女兒很快就發現了我身體的祕密,驚問我怎麼突然又來“例假”了?我搖頭說哪是什麼例假,已經十來天了,一直淋漓不斷,可能是累的吧。


  女兒一聽就坐不住了,哭着說:“媽媽,你怎麼這麼不愛惜自己的身體,我們剛剛沒了父親,不能再失去您呀。”於是,女兒當晚決定,第二天就陪我去醫院。


  檢查後,病因很快“水落石出”了。原來是我當初安放在宮腔裏的避孕環發生了嵌頓,簡單地說,就是避孕環和肉“長”在了一塊,於是出現了腹痛和陰道不規則出血。


  看到我們疑惑的神情,醫生進一步解釋說,避孕環嵌頓在婦女中並不少見。這是因爲婦女絕經後,其子宮和子宮腔體積受激素水平影響,會明顯縮小,宮頸內口也縮小變緊,避孕環可能隨之慢慢“長”進了子宮壁。爲避免發生這種情況,婦女最好在絕經後一年內取出避孕環。即使沒有絕經的婦女,在正常使用避孕環 10~15 年後,也要適時對其進行更換。


  這麼說我沒得什麼大病,純粹是避孕環在體內“搗亂”罷了,我和女兒相互對視,不約而同地笑了。但是,後來取避孕環時卻遇到了困難,醫生兩次摘取都沒有成功,最後只好做了個小手術。


  找到病源,鏟除了罪魁禍首,休息幾天後,我的身體很快就復元了。這時兒子的冤枉事也得到了澄清,一家人的臉上重新綻放出笑容。自從老伴去世後,全家人還是第一次這麼開心地笑。


  編者的話:可能不少女性朋友都會想當然地認爲,絕經後,“麻煩”事也就過去了,沒想到體內還留了顆“定時炸彈”。發生在秋雲身上的“避孕環事件”,無疑給大家提了個醒——看來光顧着自己退休還不行,絕經了,也得記着給避孕環辦理“退休”手續啊。


  放環須知


  放置宮內節育器後,可能出現少量陰道出血和下腹不適,屬正常現象,不必過分擔心。但如果流血量明顯增多甚至超過月經量,或出現嚴重腹痛、白帶增多,伴異味、發熱等情況時,應及時就醫。


  同時,放環術後兩週內,應避免房事和盆浴,保持外陰清潔;注意休息,一週內不做重體力活;3個月內,尤其在月經或大便時,應注意宮內節育器是否脫出。此後,更應定期查環,術後1~3個月、6個月和1年時各查一次,以後每年查一次,遇特殊情況隨時就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eenhao8 的頭像
    cheenhao8

    健康小屋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