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兒是我中學同窗好友的女兒,考上了我所在城市的一所大學,今天特地受她母親之託來看望我。聽她描述了一些對大學生活的美好向往後,我問起了她母親的狀況,靜兒明亮的眼裏閃過一絲憂慮:“我媽媽最近身體不太好,常常腰痠背疼,偶爾還會有小腿抽筋,脾氣也比以前暴躁得多,可能是到了人們常說的更年期吧。媽媽自己也挺愁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你說,我媽不會有什麼事吧?”


  我告訴她,對於40多歲的女性來講,更年期也就是絕經期,體內雌激素水平大幅度降低,這就會影響人體的許多正常機能。如果不重視這個時期的保健、不採取相應措施的話,現在看起來沒什麼大事,等老了,就會發生一系列較嚴重的疾病。


  “阿姨,你是醫生,那您說我媽怎麼辦纔好啊?”靜兒一臉的焦急和茫然。


  我摸了摸她的頭,安慰她道:“你先別急,更年期的女性一方面可以補充一定量的雌激素;另一方面要積極補鈣,以預防更年期以後有可能發生的多種疾病,最常見的就是骨質疏鬆症,因爲它會導致骨折,所以現在的人們都比較重視它。”


  “怪不得我奶奶只是崴了一下腳,就骨折了。”


  “所以說你媽媽現在就要警惕了,我建議她現在就開始服用鈣劑,另外最好到醫院做一個全面的身體檢查。”


  “我媽以前也吃過一段時間的鈣劑,後來她說便祕,就不願再吃了。”


  “便祕,可分爲器質性便祕和功能性便祕,前者是由於排便器官(結腸、直腸和肛門)病變所引起,後者則是由於進食過少或食品過精,缺乏食物殘渣對直腸的刺激和排便習慣受到干擾,或是由於精神因素、生活規律改變等造成的。你媽媽的便祕可能是服用了無機鈣後的胃腸道反應,你可以讓她試用一下樂力氨基酸螯合鈣。它不同於一些傳統鈣劑,不會產生氫氧化鈣沉澱,從而避免在胃腸道產生副作用;同時它含有維生素D3以及人體必需的多種微量元素。服用方便,一天一粒,比較適合長期補鈣的中老年人。”


  靜兒的眉頭舒展了,高興地說道:“太好了,這下我媽不用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