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女兒婷婷三歲,入園快一個月了,學習知識很快,而且知道幫助其他小朋友,老師們都很喜歡婷婷。但是,我覺得女兒上幼兒園並不是特別開心,因爲每次我送她去幼兒園,到了班級門口她總要磨蹭好長時間才肯進去,總要我抱抱,親親,陪她在外面說會話,答應她放學第一個來接她,軟磨硬施女兒才肯進教室的門,還要一步三回頭朝門口望,搜尋我的身影。



  而且老師還反映說我走了以後,婷婷吃點心、午飯、睡午覺的時候,都會無緣無故地哭起來:邊哭還邊喊:“我要媽媽……”不知道女兒的這種表現是不是正常現象,我的女兒是不是太脆弱了,怎麼才能使她堅強一些呢?



  兒童心理專家解惑:



  像婷婷這樣,和親密的撫養者分離時所表現出來的不安情緒和行爲,就叫做“分離焦慮症”。它是兒童時期較常見的一種情緒障礙,每個孩子都可能會有,只是輕重程度不同而已。



  分離焦慮症對兒童的身心都有很大的影響,因此及早發現並減少孩子的分離焦慮,對其將來能力的發展和健康人格的形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義。



  對兒童的過分呵護、嬌慣溺愛,使兒童依賴性增強,獨立性差,生活技能缺失,自理能力差,一旦要走出家門離開父母親人,便不知如何應對,這是產生兒童分離焦慮症的主要原因。所以在兒童入園之前降低對父母的依戀程度,提高生活技能,形成新的依戀關係是消除兒童分離焦慮的重要途徑。



  一、降低親子依戀強度



  因爲孩子將父母作爲自己安全的港灣,所有的事情都依靠父母來完成,所以在父母離開時便會產生這種分離焦慮,因而降低親子依戀程度,是首先要考慮的事情。



  二、積極的引導



  在孩子入園之前要讓孩子知道幼兒園是個有趣的地方,有很多小夥伴在一起玩遊戲,老師阿姨還會和大家一起做很多有意義的活動,可以學本領,使孩子對幼兒園留下一個好印象,並且產生嚮往與期待。



  三、形成新的依戀關係



  分離焦慮主要是孩子失去了所依戀的人,出現了不安全感。要讓孩子不產生焦慮,適應父母不在的環境,就要讓孩子與老師建立新的依戀關係。家長平時要對孩子多誇獎老師的和氣、漂亮;告訴孩子老師會講很多故事,會唱歌,會帶你們做遊戲;在送孩子入園和接孩子回家時,可以刻意的在孩子面前與老師友好的交流,讓孩子覺得老師是爸爸媽媽的好朋友。



  四、注意孩子生活技能的培養



  焦慮的產生有時還因爲孩子的生活能力差,在幼兒園需要自己動手的事情不會做。婷婷的哭鬧就與生活技能的缺乏有關係,尤其是在吃飯和睡覺的時候,自然也就想起媽媽了。所以在孩子入園前,家長應該給予生活技能上的指導,如要求他坐在桌子旁自己吃飯,不能在吃飯時隨意走動等。指導孩子試着在大小便後自己脫、提褲子。自己洗手,自己睡覺,認識自己的物品等等。家長在指導時不要心急,因爲你越着急,孩子就越緊張,越怕上幼兒園。



  五、增強幼兒園的吸引力



  家長來接孩子時,不要接了孩子馬上就回家。幼兒園一般允許家長陪幼兒在戶外活動場地的活動器械上玩一會兒,但要注意安全。當孩子玩得高興時,家長要表示應該結束了,並答應他明天再來玩。這樣,幼兒可能會“懷念”在幼兒園玩耍的情景,明天有了到幼兒園更強的動力。



  您還可以點擊瞭解更多“分離焦慮”相關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