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見鍾情,兩情相悅

  現在的我,是西南某大城市一家工廠的廠長,家有賢妻愛女,事業有成,生活幸福。儘管該擁有的我都擁有了,可仍感到有種難以名狀的自責和牽掛。

  1986年,我就讀於武漢一所知名院校的中文專業,任系學生會體育部長。在1986年歡迎新生的晚會上,剛入學的女孩芳代表新生上臺唱了一支家鄉民歌。她那光彩照人的笑臉和清純的氣質,頓時攫住了我的心。散場後,我魂不守舍地步出禮堂。驀然,我看見一個女孩在不遠處東張西望,像在尋找什麼。定神一看,是她,就是舞臺上那個令我着迷的“金嗓子”。此時,兩人的目光相撞,霎時全身像電擊一般。後來,經同學牽線,我倆同涉愛河,校園裏、長江畔、黃鶴樓邊都留下了我們青春的足跡。我們心心相印,發誓今生今世非卿不娶,非君莫嫁,長相廝守,縱使走到天涯海角也不分離。

  絕情的情書

  1990年,我大學畢業,在母親的一手操持下,我順利地分配回家鄉工作。斷腸人在天涯,平添無盡相思。日月如梭,轉眼間芳就要畢業了,經過努力,她爭取到一個我所在城市的工作分配名額。我欣喜若狂,將芳與我的戀情向家人公佈,並要她在大學的最後一個寒假到我家來過春節。芳來到我家後,家里人都說我有眼光。

  芳畢業前夕,我收到了她寄來的信,迫不及待拆開看那熟悉的娟秀的筆跡。可是,只看了開頭,我就幾乎要昏厥過去。信是這樣寫的——

我的至愛:

  很對不起,我已放棄了到你身邊工作的機會。當你收到這封信時,也許我已到了澳洲。你知道,我媽媽的心臟一直不好,現在已經到了非動手術不可的地步。經我舅舅的安排,媽媽去悉尼做心臟手術,我也跟着去照料媽媽。爲了拿到出國簽證,我不得不同一位澳籍華人閃電般訂了婚。有情人難成眷屬,我只盼來世能同你廝守。望你能覓到一位可爲你的家族傳宗接代的賢妻。今後我會每月給你去信,希望十年後,你還能記得我,記得這段情……

                                              深愛你的芳

  讀完這封絕情信,我腦裏一片空白,不敢相信這是真的。我馬上發瘋似的去尋找芳,但所到之處都一致說她已經出國了。回到家裏,我一病不起,臥牀一個多月,甚至想到了自殺。病癒後,我對芳的愛已變成了深深的仇恨。

  蒙塵十年的情思

  人世滄桑,變幻莫測。1992年冬,在親友的撮合下,我和門當戶對的妻相識、相知,並結了婚。妻很漂亮,溫柔體貼,十分賢惠。婚後的第三年,女兒降生了,這小生命的到來爲家庭帶來了無窮樂趣,我和妻愈加恩愛。我對芳的思念或是仇恨也隨着時光的流逝而日漸淡忘。

  2000年9月,我回到闊別已久的母校參加同學聚會,這是我畢業十週年的日子。我遇到了芳留校工作的室友,她向我揭開了一個十年前的祕密:“十年前,我和芳正準備畢業分配,你母親來到武漢,約芳出去吃飯。她對芳說,通過熟人已從學校的校醫室瞭解到芳有先天性心臟病(是房間隔缺損,這我是知道的),人長得又偏瘦,怕是婚後不能要小孩了。並說作爲家中的獨子,你是不可能不要小孩的,勸芳爲你家血脈能夠延續而切斷與你的那段情緣。芳傷心欲絕,但最終還是答應了你媽,給你寫了那封絕情信……”

  驟知真情的我頓時呆住了,原來是媽媽導演了這一場愛情悲劇。回到家中,我責問媽媽,事隔多年,媽媽對這件事已經有了愧疚,她拿出了一百多封芳陸續寄到家裏的信。我讀着那被歲月塵封的字字句句,可那一枚枚郵票卻換不回一張回去的車票了。

  我錯怪了芳,每每想起遠在異鄉依舊孑然一身的她,總是愧疚不已。可是,還能怎樣呢?現在我已經“綠樹成陰”了,只能默默地祝願她早日過上幸福的生活。

  醫生點評:當我們讀完這篇感人的故事,不禁對這出愛情悲劇的男女主角深表同情;也爲女主角由於缺乏醫學知識導致一段美好姻緣破裂而扼腕嘆息。這個故事雖然講述的是愛情悲劇,然而,若把“光圈聚焦”,就會發現其焦點問題是:心臟病患者能不能懷孕生產?

  衆所周知,十月懷胎,一朝分娩,會給孕產婦增加心髒的負擔。在心功能正常的情況下,孕婦完全可以勝任這種負擔;若孕婦原有心臟病,心功能降低,則孕產時給予心髒的額外負擔可造成心功能進一步減退,還可引起心力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妊娠期由於胎兒發育,子宮增大,代謝增高,內分泌改變,孕婦在血容量、血流動力學和心臟方面都有變化:如心排血量增加,心搏量加大,心臟工作量增加,有時可出現心肌輕度肥大。妊娠後期橫膈被擡高,心臟向上向左推移都會影響心搏。妊娠期的內分泌改變可造成水鈉瀦留,引起血壓增高和周圍性水腫。

  臨產時的宮縮可使宮體的血液流入體循環,迴心血量增加,必然加大心髒的負荷,這些都是孕產婦不可避免的症狀。若在原有心臟病的情況下,再加上孕產時增加的心臟負荷,那就會火上加油、雪上加霜而把患者推入險境。

  人們關心和重視的問題是有心臟病的婦女能否妊娠。實踐證明,心臟病婦女能否耐受妊娠、分娩和產褥期的負擔取決於多方面的條件,如心臟病種類、病變程度、心功能狀況、有無併發症等。若心臟病病變較輕,心功能在Ⅱ級(體力活動輕微受限)以下,無心衰史或其他併發症,可在醫生適當照顧下經歷孕產。像故事中的女主角芳,雖患有房缺卻並非青紫型,而且從小學到大學畢業都跟普通人一樣生活、學習和運動,顯示其心功能爲Ⅰ級(體力活動不受限制),因此她完全可以孕產。更何況房間隔缺損完全可以手術修補,或者通過導管介入療法而治癒。據報載,武漢有一位患先天性心臟病的老婆婆,她的心房缺損已達4釐米,被收治入院,可此前70多年裏她卻渾然不覺,還先後生育過8個子女。當然,心臟病較重、心功能Ⅲ級(體力活動明顯受限)以上或有心衰病史者則不能妊娠。

  總之,患有心臟病的婦女要經常去醫院診查和諮詢,接受產科和內科醫師的醫囑。若可孕育,也要在妊娠後定期檢查和觀察,使母嬰都獲得安全和健康。點評者: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