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剛出生就對音樂和自己的名字有了反應,剛剛8個月就特別喜歡看書……這都是胎教和早教的功勞。


“胎教”是最早的教育,但僅有胎教是不夠的,因爲“胎教”是“早教”的前奏、基礎,“早教”則是“胎教”的延續和發展,只有兩者結合起來,纔會爲人才的培養打下紮實的基礎。我懷孕四個月參加了市婦聯和好孩子集團共同舉辦的好孩子親子學苑第一期“胎教班”,臨產前又參加了“早教親子講座”。


我是怎樣胎教的


回憶我懷孕時幾乎每天都用胎教儀在固定時間給腹中的寶寶聽音樂;孩子的父親也積极參與,每天抽出時間用話筒和未謀面的孩子進行交談,親切地呼喚他的乳名:“超超,爸爸在和你說話呢……今天乖不乖啊……”。有時孩子在腹中亂蹬亂踢時,只要他爸爸撫慰一下,說“寶寶乖,不要鬧……媽媽已經很辛苦了,你要體諒啊……”孩子就會放緩動作,安靜下來。結果當孩子出生後,即對胎教時的音樂作出了反應:只要媽媽一放胎教音樂,他就興奮地踢蹬小腿,揮舞小手“跳起舞”來,並且早早地對“超超”這個名字作出了反應。


早早地教他“說”


從他出生的那一刻起,只要他醒着,我就一刻不停地和他講話:“超超,媽媽給你穿衣服,小手伸出來”“超超,今天天氣真好,你瞧,太陽公公也出來看你了……”。只要我一說話,她會盯着我的臉看,特別喜歡看我一張一合的嘴,漸漸地她也會發出“咿咿啊啊”的聲音,彷彿聽懂了似的。平時我還注意根據寶寶的特點,把“說、看、動”結合起來訓練。當我發現他對燈光產生興趣時,就打開開關的同時,指着燈反覆告訴你“燈燈亮亮,燈亮了”。


這樣持續一段時間,到他4個月時,已知家中每盞燈的位置,只要一說“燈燈亮亮”,他就會擡頭用眼神示意燈的方向,還用小手去抓開關,彷彿懂了似的。其次,我趁孩子睡醒吃飽情緒良好的時候,拿色彩鮮豔的圖書和他一起看圖點講:“寶寶快看,這是‘喔喔喔’叫的公雞,小公雞吃什麼……吃小蟲子……”。如今孩子快8個月了,只要發現原來看過的書,便興奮地撲過去拿,小嘴裏就會“嘰嘰咕咕”說個不停,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期間包含了早教的成果。


早早地教他“爬”


老師強調,一歲前,孩子的動作發展最後的是訓練“爬”,所以孩子2個月時我每天讓他“趴”一會兒,小臉通紅大哭起來,長輩們看得心疼不已,“別做了,孩子剛喝完奶會吐的……”。“太晚了,讓孩子早點睡吧……”,如此一來,早晚都練不成,其實看到孩子這副模樣,自己心裏也難受,可我仍按早教講座中的要求去做,耐心說服家人,每天讓孩子練幾分鐘“趴”着玩,沒多久,又學會了“翻身”,這對他而言,真是個大進步。


近七個月時,我就嘗試用他心愛的玩具逗引他爬,這次他卻不配合,常常沒用幾下力就趴下“固守陣地”不肯再努力了,當時我自己都快泄氣了,後來發現還是自己教的方式有問題,不僅要逗引他產生“爬”的慾望,還要用手在他腹部託一把,用手掌頂住他的兩個腳掌,讓他藉助推力向前爬,這樣耐心地訓練兩三個星期,孩子自己也摸着道道了,想爬的時候常撅起小屁股,兩腿輪流伸縮用勁蹬地,雙手反覆抓東西借力或撐着上身向前挪,看着孩子這一點一滴的進步,我心中說


不出的高興,比自己獲獎還興奮。雖解放前孩子在鍛鍊中吃了一些苦,但這對今後的身心發展將會有很大益處,讓他從小就懂得,要想成功就得靠自己的努力和勤奮。


早早地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此外,培養孩子“吃、喝、拉、撒、睡”的習慣也要從出生開始,孩子15個月,我就培養“把尿尿”的習慣。喝完東西,過片刻就吹口哨讓他解手。剛開始,孩子不一定有此感覺,堅持了一段時間,他就對口哨產生條件反射:有尿屎就拉,身子向上一挺則表示拉完了或沒有排泄。孩子乾淨,家長放心。根據早教教師說的,每次吃飯喝奶時,要給孩子有個固定場所,不讓家人“圍觀”,排除外界干擾;再者,由於學“爬”孩子活動量大增,一到進食時間,胃口大開,吃得既快又多;增大了活動量使他睡覺也香,放在小牀上,衣服一脫,安撫音樂一放,不多時,就安然入睡了。


通過“胎教”、“早教”使我得到了科學育兒的知識和方法,也使寶寶健康成長,我要繼續不斷地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