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北京,還帶着些夏天的尾巴,連續幾場秋雨把城市的地面刷洗得乾乾淨淨,暑氣全消,使呼吸變得更加自在清爽。可這次與蔣雯麗面對面的採訪卻不能在如此清爽的地面上進行,我們交談的場地被安排在由她主演的新片拍攝現場——亮馬河邊的一個地下西餐吧。

  零距離探班探得我肉跳心驚,想不到演員們在電視和銀幕上風光的背後,竟是如此的混亂——日夜作息顛倒,三餐毫無規律,腦子裏滾動着臺詞,拍攝反反覆覆。做演員真是個特殊行當,遠沒有一般人想像的那麼輕鬆,這次更是令我感觸良深。

  蔣雯麗拍完了一組戲,沒有卸妝,手裏捧着一本書自顧自讀着,想必她早已對拍戲間歇的喧鬧環境產生了“抗體”,要不然怎麼會如此投入?我走過去問她看的是不是劇本,“不是,這是一本描寫小孩心理的書,很感人。”酒吧幽暗的燈光中彌散着淡淡的煙霧,使她的臉部線條看起來異常柔和,想到蔣雯麗也是做母親的人了,意念中透視出她從心底裏散發出來的母性光輝。

  蔣雯麗坦言從來沒覺得自己漂亮,聽着這話,坐在對面的我只好傻笑過場,心想不知有多少女孩在爲她的所謂平凡容貌而不惜血本呢。“人的美是綜合的,不光是一個漂亮的眼睛鼻子嘴巴的組合,這乍看起來是美的,可是不耐看;有的人看起來平凡,但接觸多了你會發覺她身上有很多值得挖掘的有滋味的東西,我更欣賞這種高一級的美,我想這就叫‘魅力’。”蔣雯麗靜靜地說道。

  蔣雯麗評價一個女孩子整體是否漂亮的標準不是以五官和身材來衡量的,臉和身段再漂亮也不一定有魅力,“要加上美的心靈和氣質,有魅力纔是漂亮的。”“人的心態會特別顯示在外表上,如果心態不積極,那麼外表也不會給人帶來健康的感覺。”可能是已經有了小孩的緣故吧,蔣雯麗說她有時反倒感覺自己很年輕,像孩子一般有股童心。年齡使自己可以更從容地看待某些東西,心態卻可以很陽光。

  “我的工作是要經常熬夜的,這和一般人的規律生活不太一樣,然而我覺得這並不重要,時間長了,反而形成一個比較有規律的自己的生物鐘。”這個說法很有意思,打時間差不要緊,她說關鍵還是要保證充足的睡眠。

  “無規律的工作時間表不應該構成忽視健康的原因。雖然我不是健康專家,瞭解的也許不是很多,但健康飲食是必需的。”蔣雯麗談起她的飲食保養之道,“工作期間在不能吃太多東西的情況下,我對早餐就很重視,早餐的各種營養最好搭配得相對豐富些。我經常吃燕麥做的東西,如燕麥麪包,喝杯牛奶或豆漿,加個雞蛋。中餐適量,晚餐一定要少吃。”不少人總把工作忙當做藉口而省掉早餐,午餐往往也草草了事,晚餐卻暴飲暴食,怪不得身體疲憊身材走形呢。“多吃些魚啊,青菜啊,控制吃肉。”“閒的時候我會做點家常菜,”畢竟不是大廚,蔣雯麗說自己還真沒什麼拿手好菜,“我最先考慮的不是好吃,色香味俱佳當然最好,但從健康角度講還是清淡些好,少吃鹽就不用刻意地去喝水,對心臟和腎臟都有好處。”

  懷孕本身是件很令人開心的事情,“我在懷孕期間也保持好情緒,”那時蔣雯麗放下了所有的工作,“沒有壓力,每天到公園去,輕鬆地散步;不忌口,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哈哈,”說到這裏她似乎有些後悔,“那會兒食慾特別好,也許應該少吃點。”那時的蔣雯麗更像大多數即將做母親的女人,關心最多的是未來寶寶的健康,而不是自己身材會不會變、會不會走形,母愛對什麼人都一樣。“其實還是保持心態平和自然,包括是否母乳餵養的問題,一切順其自然就好。”生完小孩後蔣雯麗確實胖了不少,平常也沒有固定的運動項目,幾乎是工作的疲累把人給帶瘦的。“我最近買了個跑步機放在家,現在覺得該經常跑跑步,或者游泳也好,更自主一些。”

  大大出乎我意料的是,被男人捧爲最具賢妻良母代表性形象的蔣雯麗竟然酷愛滑雪,很少有女明星喜歡戶外運動的。“我自己比較喜歡有點危險性和刺激的運動,太單調的沒意思。”“我希望每年都能出去,在不熟悉的地方住一段時間,感受不同的生活。”她用各種方式滋養心靈,使之更加豐富。“我也會對大自然產生恐懼的,所以刺激的活動我會選擇令人較舒適的強度,特別喜歡搭帳篷在野外住。”“滑雪就是比較刺激比較冒險的運動,從上往下,一邊享受速度一邊欣賞景色,感覺好像在自由地飛翔。”蔣雯麗在國內和在美國住的幾年裏,每年都會抽時間去滑雪。“潛水、漂流、滑翔傘我都喜歡嘗試。”她打着手勢興奮地給我講她那些冒險的戶外活動經歷,有故事的女人透着無法抵擋的魅力。

  蔣雯麗說自己還沒有去歐洲“滋養”過心靈,“我想拍完幾部戲後,帶上兒子去歐洲過上幾個星期,更加生活化的。”提到兒子,她又特地說應該告訴所有女同胞:“懷孕的時候看的都是怎麼去生孩子的書,沒人指導我,總覺得生產好像是件特別痛苦特別困難的事情。現在回頭看看,生孩子簡直是太容易了,沒必要那麼緊張啊。順其自然,有那麼好的醫生和那麼好的醫療條件,完全不用擔心,把心理壓力都除掉。”懷孕期本身就是一個相對安全的階段,周圍的人都在關心你,所以,“不如在懷孕的時候多看如何教育小孩子的書,免得剛一生產完就手忙腳亂。”“多給孩子一些愛,讓他在完全不懂事時就感受到家庭的溫暖;讓他接觸音樂、美術,有機會多帶他去接近大自然。”

  何謂美麗,如何保持健康,如何保持體形,如何克服分娩的壓力,運動遊樂飲食,蔣雯麗講了很多。我看着她在想,我面對的是一個完整的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