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做胎教時不要太過吹毛求疵,非得要怎麼做不可,搞得自己緊張兮兮的,心情放輕鬆纔是最重要的。

點擊圖片查看

胎兒什麼時候懂得“聽”?

  同事欣儀,有一個可愛貼心的小baby。她告訴我,新聞工作因爲分秒必爭,這種時間壓力導致的精神緊張,對胎兒很不好。所以她從懷孕三個月起,每天下班回家路上,都會調整自己的情緒,並且和肚子裏的寶寶說說話,告訴小baby,今天媽媽走路很快,是因爲趕哪條新聞;在辦公室大吼了幾聲,是因爲急於處理什麼狀況,希望寶寶別被嚇到!媽媽還是很愛你的。

  我聽了覺得很有趣:“他聽懂了嗎?”

  “懂啊!他都會有反應,而且出生後,每當我用同樣的語氣對他說類似的話,他都會有很熟悉的迴應喔!感覺兩人非常貼近。”

  適合胎教的音樂(一)

  優美柔和的古典音樂。其中莫扎特的樂曲,特殊的節奏、力度,據說可影響胎兒大腦發育,強健數理頭腦。

  其它還有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劇、巴哈的小步舞曲、舒曼的夢幻曲,以及維瓦爾弟、亨德爾的音樂。許多唱片公司都有出版專爲胎教設計的古典音樂。

  海濤聲、鳥叫蟲鳴、雨聲、風聲組成的大自然組曲,能爲母子帶來平安喜悅的氛圍。

  有關胎兒的發展,書上說,四個月以前,寶寶大部分的肢乾和主要的器官,例如心臟、肝、腎等已發展成形,而後則會逐漸長大。至於鼻子、眼睛與嘴巴等器官,雖然在第8周就開始成形,但是必須到第16周以後,這些器官纔會逐漸發揮出功能。這個時候除了攝取適當且足夠的營養素之外,就是要保持情緒愉快了,因爲準媽媽在生氣時提供給胎盤的血液可能會變少,那麼胎兒就會受到不良的影響!

推薦閱讀:全球胎教中蘊含的大智慧     胎教是促進胎兒的身心發育

  至於胎兒的聽覺,在懷孕第15到20周之間開始發展,寶寶能夠同時聽到媽媽體內器官運作的各種聲音和外界的噪音。

胎兒什麼時候懂得“聽”?

  那麼,如果肚子裏的baby真能聽得懂我說的話,我還真有很多事得向他懺悔、報告的呢!

  胎教的音樂(二)

  美國迪斯尼公司集結歷年出品的卡通片組曲,特別爲孕婦和胎兒編了一套充滿童真的音樂。美國TwinSistersProducitons出版的一套GrowingMindswithMusicCD組,完全針對胎兒到學齡兒童而設計,音樂優美祥和。

  在幾家教會書店可買得到。宗教音樂、聖歌具安定力量,也是很好的選擇。

  本土民謠。如簡上仁教授的《搖嬰仔歌》、《月亮別生氣》等。

  新聞工作做久了,培養出我的急性子。我向來說話快、走路快、心跳也快,而每當發現旁人趕不上我的節奏時,我一急,更慢不下來了!這個壞毛病,即使懷孕後也改不掉。

  我負責的新聞時段是晚間十點,很多觀衆以爲,主播只要在播報前走進辦公室,化個妝、拿了稿,就可以坐上播報臺說話、讀稿。其實,我每天下午,吃過午飯後進公司,除了行政工作外,有時要製作專題,不管出機採訪,或盯剪、做後製,雖然挺着肚子跑來跑去,但時間壓力比較小,倒也樂在其中。但是六點鐘一到,各臺晚間新聞陸續開播,這時,要開始忙着監看新聞、化妝,和編輯討論當天新聞的內容、擬定菜單、寫稿、改稿,當中還得抽空解決晚餐(以前忙起來,自己捱餓也就罷了,現在說什麼也不能虐待寶寶)、跑廁所……爲了節省時間,提高效率,等電梯花時間,我就走樓梯;走樓梯太慢,我挺着肚子,仗着自己還頗靈巧,依舊兩階作一階爬;同事離得太遠,我懶得走過去,就用大吼來溝通;時間到了,該出現的稿子還沒出現,我在主播臺上坐立難安,一邊播,還得一邊催稿罵人……

  如果有所謂“胎教”這回事,這個孩子的成長環境,還真惡劣得可以。

推薦閱讀:全球胎教中蘊含的大智慧     胎教是促進胎兒的身心發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