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真正的父母之愛?很多人已經非常努力了,但教育孩子的問題還是層出不窮。那是因爲我們總是選擇相信自己認爲好的,自己認爲對的。悉心養育子女,真心尊重子女的天性,耐心考慮子女的想法。我們應該站在對方立場上,以對方爲中心,換位思考一下。所以,我講課的時候通常不以我的方式,而是按照大家的方式。就是說,比起以自我爲中心,以對方爲中心的方式更可取。


  譬如說養花,如果認爲所有的花都喜歡陽光,把它們放在太陽下,無疑有的花是要枯萎的。對於喜陰植物,要首先瞭解它們所需要的溼度。“他究竟喜歡什麼?”我們應該瞭解對方的需求。對於孩子也是一樣。


  孩子們上學之後,要在硬邦邦的椅子上一坐就是六七個小時,而且要和一個班主任相處一年,無論班主任是否適合自己,還要配合其他老師的教學步調。有的學生聰明伶俐,有的學生大大咧咧,孩子不可能和班裏每個同學都意氣相投。孩子既需要和老師、朋友相處融洽,又要學習,他們會在不知不覺中感到壓抑,越是不足的孩子,越是如此。


  我的兒子用了很長時間才適應學校生活。洪元小學一年級的時候,非常討厭學校。在荷蘭的那一年,他度過了輕鬆自由的蒙臺梭利式的學校生活,回到韓國後怎麼說也不去學校。那時,我倒不介意向老師賠禮道歉,但是因爲孩子在別人面前擡不起頭真的讓我很傷心。我努力地站在孩子的立場上,而不是自己的立場去想“他爲什麼不喜歡上學?”


  “討厭上學?爲什麼?”


  “書包太重。”


  “我給你拿,走吧。”


  孩子說累的話,我幫他分擔。孩子找不到藉口討厭學校,也就乖乖去上學了,漸漸也就適應了。我沒有一味追究原因,只是從他的立場上去理解他、幫助他,困難也就迎刃而解了。



  泰晶也是如此。也許是因爲在幼兒園待的時間比較短,她在人前不夠落落大方。上課被點名時,回答問題的聲音就像蚊子一樣。我並不因爲她畏首畏尾而煩心,而是更擔心她在別人面前的心態有多緊張。孩子說話的時候,我總是耐心聽她把話說完,漸漸地她也不害怕回答問題了。但是,二年級下學期到三年級上學期因爲她在荷蘭度過了一年,回到韓國上學需要重新適應。同年級的孩子都已經開始學習漢字了,泰晶沒有基礎,非常吃力。對於心生畏懼的功課,孩子不可能學好。我告訴她不要灰心,剛到荷蘭的時候,荷蘭語雖然陌生,但沒過多久就非常熟練,學習漢字也是一樣,再努力一段時間就會學好的。而且誰說學不好漢字就吃不上飯,不用擔心。我也請求老師不要太着急,給她壓力,6個月之後會趕上來的。


  當然,成績優異,和朋友相處融洽的孩子是好孩子,出色完成一天學習任務的孩子是值得稱讚的。但是,在學校用功一天而成績不好的孩子是更辛苦的。該怎麼對待結束了疲勞的一天回到家的孩子呢?


  一張滿意的笑臉就足夠了。如果加上一句“今天累了一天,真爭氣。”更是錦上添花,孩子一天的疲勞頓時無影無蹤,他會認爲媽媽是他堅強的後盾,家是他休息的港灣,心情也就放鬆了,說不定還會有學點什麼的想法。


  如果媽媽覺得這樣做很難,可以留一張充滿母愛的字條,而不是一句命令“吃完飯做作業”,同樣也會讓孩子露出笑臉的。如果想不到合適的話,一句簡短的“回家了麼?”“我的好孩子回家了,媽媽真高興。”也會讓孩子輕鬆愉快的。根據我的經驗,孩子從學校回來,最厭煩的問題是“今天學什麼了”,這會讓他們精神緊張地去想一天學的內容,又不知道從哪說起,而且一進門就問,更讓他們得不到休息的時間。最好的問題是“今天高興麼?”如果這樣問,孩子們會邊笑邊回答。說着開心的事情,就會聯想到課程內容、朋友、老師的事情,他會把學校一天的情況原原本本告訴你,媽媽和孩子都不會感到壓力,一起度過快樂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