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失敗讓女性遭受人流刮宮之苦,如懷的是葡萄胎,更是對女性的健康乃至生命造成極大的威脅。其實,在避孕失敗時,採取緊急避孕措施,即可避免上述麻煩。王女士在這方面的親身經歷,或許能給沉浸在性愛中的人們帶來一些警惕與借鑑。


  完了!保險套破了


  阿祥去廣西出差月餘,昨晚回來。吃完晚飯洗過澡後便上牀了。我洗漱完畢,看了一會兒電視也隨之上牀。本以爲他路途勞累應已入睡,誰知他早已做好準備,將我抱得緊緊的。真是小別勝新婚,激烈異常。然而激情過後,阿祥起身做“善後”工作時驚恐地發現,保險套上有一個米粒般大小的口子,精液大部分長驅直入留在陰道里。我恐懼萬分,心亂如麻。要知道,去年那次避孕失敗導致的人工流產之苦,至今我還心有餘悸。先是藥流,再是刮宮……我發誓再也不能讓自己遭遇這種意外的“折磨”。難道這次又要重蹈覆轍?這一夜,我昏昏沉沉的,根本就未能入睡。


  次日,我早早地趕往醫院,急躁不安地等待婦科專家的到來。接診的宋主任見我焦急萬分的樣子,安慰我說,不要緊,還有辦法,可採取緊急避孕措施。說完他給我開了兩片藥,叫我立即服一片,12小時後再服另一片。我嚴格按照醫囑服完藥,不安地等了18天,總算等到了月經來潮,一顆懸着的心才放了下來。從此以後,我與阿祥約法三章,做愛前一定要仔細檢查避孕套,防止“保險”套不保險。


  緊急避孕,何時求助


  知道計劃外懷孕的危險來臨,雖然會有一些驚恐與不安,但總算有時間和機會採取防範措施。真正令人擔憂的是,許多經驗不足的夫婦以爲自己採取的措施很有效,而察覺不到意外懷孕的危險,待月經未如期來臨去醫院檢查時,才目瞪口呆地被動接受懷孕的事實。


  什麼情況下會導致避孕失敗呢?避孕套使用者,常見於避孕套滑脫於陰道內;或事前未做檢查,誤用了有砂眼的避孕套,也有因使用劣質的避孕套,結果在性行爲中破裂、精液溢出所致;有的人以爲自己能很好地控製做愛過程,便採取體外排精的方式來避孕。這樣做很冒險,如抽出稍慢,即可使第一滴精液射於陰道內。此外,有些夫妻不願使用避孕套,採取安全期避孕的方式,這也不大可靠。若安全期算錯,或感情過於衝動導致排卵期提前,也可受孕。極端的情況,如在被姦污等無保護措施時發生性行爲,也能導致意外受孕。


  當發現自己有可能意外受孕時,不要對一些“自救”措施——沖洗陰道、下迸排精等心存僥倖,要知道這些措施無濟於事,應該迅速向醫院求助。醫生將根據不同情況,使用不同的緊急避孕法予以救助。


  緊急避孕兩招


  一是口服左炔諾孕酮片。適用於未受到有效避孕保護的女性在性交後72小時內服用。購兩片藥,每片0.75毫克,儘快先服一片,12小時後服另一片,務必在72小時內服完。服藥後有輕度噁心,極少數人在服藥兩小時內會出現嘔吐,屆時應補服一片。患嚴重心血管疾病、腎功能不全及急性偏頭痛者慎用。此藥對確診妊娠者無效,故已孕者忌服。


  這裏要強調的是:服藥後仍要採取可靠的避孕措施,如採用質量上乘的避孕套等。


  二是放置宮內節育器。適用於未受保護性交發生後5天(120小時)內的育齡期女性。可於此期去醫院放一V形節育器,避孕有效率可達99%。已生育者可長期放置(5年)。未生育者,於下次月經乾淨後的3~7天內取出,改用其他避孕措施,如用牢靠的避孕套,服短效避孕藥,以免影響日後的生育。


  緊急避孕的三大誤區


  誤區之一,只服一片藥。有些女性爲了節約或怕噁心嘔吐,只服一片,由此鑄成大錯。兩片爲一療程,其緊急避孕的效率爲98%,如減去一片,療程未完成,則避孕效果大打折扣,仍有可能引起意外受孕。故一定要按規定服藥。


  誤區之二,不採取可靠的避孕措施,屢屢服用左炔諾孕酮片緊急避孕,走向另一極端。左炔諾孕酮片爲高效孕激素,服用過多,將造成內分泌紊亂,引起月經不調,導致新的疾病。另一方面,此藥價格昂貴,經常使用,經濟上也是浪費。


  誤區之三,將月經失調誤認爲早孕。左炔諾孕酮片可使月經延期,人們會誤以爲早孕而犯愁。越怕,月經就越延後。其實大可不必擔心,月經過期一週便及時去醫院做妊娠試驗檢查,以排除妊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