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不出時間休息,就會騰出時間生病。這句話非常有道理。就拿我來說,年輕時,自信滿滿,樂觀地認爲自己的身體非常健康,甚至從未吃過藥打過針。所以毫無節制地揮霍着健康的身體,動輒熬夜,一天只休息四五個小時是常有的事情,感到乏倦了就用冷水洗洗臉,至於飢一頓飽一頓更是習以爲常。一句話,沒有從思想上切實認識到身體是需要調節休息的,更沒有把身體當作最好的朋友對待相處,所以也就談不上尊重。
    荀子說:“不知戒,後必有”,不知道警戒注意,那麼必然會有不好的後果。多年如一日地這樣生活,健康的身體一直處於超負荷狀態,久而久之,積勞成疾,自己得了嚴重的糖尿病,不得不住院治療,也不得不與藥物終生相伴。
    過錯是一時的遺憾,而錯過則是永遠的遺憾。我沒有把身體當作自己最好的朋友,更沒有想到勞逸結合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等到自己清醒地認識到這一點時已經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間。
    認真閱讀《身體不是一匹啞馬》這篇短小精悍、雋永樸實的文章,我不時地爲作者精闢的見解和諄諄叮囑所折服傾倒,更對作者非常有啓發性和教育意義的觀點頂禮膜拜。我甚至天真地想,如果這篇文章我早點看到,自己善待身體,注意做到生活有規律和勞逸結合,可能不會患重病。我心知肚明想法非常可笑,甚至愚蠢之極,但還是願意自欺欺人地耽於幻想中不能自拔,身體健康的受損給我生活的影響是無法彌補的。
    我的經歷應驗了《論語》中“過而不改,是爲過也”的道理,因此我也想提醒廣大讀者:生活中的許多人不知道珍惜呵護健康,甚至隨意地揮霍糟蹋;而一旦失去了,卻纔清醒認識到健康的重要。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我們不能總是有了教訓,特別是身體健康受損的教訓,才覺悟清醒,世界上沒有比身體健康再重要的了。身體不是一匹啞馬,是我們最好的朋友,最忠實的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