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發現,說話細聲細氣,動作扭扭捏捏的女性化的男生在增多。其實,男生的女性化本質上是性別感錯位。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目前中小學女教師過多也是造成男生女性化的原因之一,過於突出的女性氛圍當然對學生健全人格的形成有不利影響。


  家庭教育的失誤是造成性別感錯位的另一個主要原因。現在大部分是獨生子女,於是家裏男孩當女孩養和女孩當男孩養的情況不難見到。結果有些男孩長大了行爲類似女生,經常遭人嘲笑,要經過艱難的抵抗,才能回覆“正常”。


  性別角色是以性別爲標準進行劃分的一種社會角色,它決定着一個人的行爲模式。如人們要求男性行爲體現出陽剛之氣,女性行爲表現出陰柔之美。雖然男女性別是由遺傳決定的,但性別角色卻是從兒童時期受到成人影響、教育的結果。而對孩子性別教育的缺失,是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的。結果很容易造成孩子性別角色的錯位,帶給孩子的將是心靈的扭曲和傷害。


  性別教育包括一定的性知識教育,但是性知識教育絕非性別教育的全部。在慾望氾濫的今天,我們要特別注意保護孩子不受氾濫的色情的侵害,給他們一個不受侵害的童年和少年,給他們提供一個健康成長的環境,不要逼他們早熟。同時,家長和學校應該積極思考有效的性別教育方式,對孩子進行正確的性別教育,給他們以正確的引導。


  該怎麼對孩子解釋性別問題?


  不少西方人說應該告訴孩子真相,有的則說應該說明但要適可而止。


  有一天,Leo突然跑過來問我:“爲什麼我是男孩?”


  我愣了一下,想了想:“因爲媽媽生你的時候你就是男的。


  “爲什麼呢?”他問。


  我不再裝傻充愣:“因爲你有小羅力(德語:小雞雞)。”


  他樂了,沒錯,這個他知道。“約瑟芬是不是沒有小羅力?所以她是女孩?”他說。


  “對了,對了。”我趕緊說。


  約瑟芬是Leo喜歡的小女朋友,她比Leo大一歲,Leo覺得她長得極端的好看。等約瑟芬到我們家玩時,Leo跟她到廁所裏去了,目的是看她到底有沒有小羅力。


  “爲什麼你沒有‘羅力’?”Leo問約瑟芬。


  “我是女的。”約瑟芬很平靜地說。


  “那你的‘羅力’在哪兒?”


  “媽媽說我的‘羅力’是長在肚子裏的,男孩子是長在外面的。”


  “那這麼說就看不見了?可你怎麼撒尿呢?……”


  再往後怎麼解決的這個問題我就不知道了。不過,Leo一直存疑。據說美國有兩個五六歲的兄妹,因爲好奇,相互看了看對方到底與自己有什麼不同,結果被鄰居看見告到了法院。爲此,美國公衆爭論不已。我覺得真是沒事可做了。Stefan更覺得有毛病!隨着Leo漸漸長大,他的問題多起來,而且是越來越難以應付的問題,或者是對我這個東方觀念很濃的女人來說很窘的問題。  究竟如何回答孩子的這個問題,德國的父母有不同看法,但大多數是實話實說。在Leo家長會上,幼兒園教師克勞迪亞講了一個小班的孩子玩生孩子的遊戲——男孩子丹內斯用毯子把肚子塞凸了,說他懷孕了,要生孩子了。克勞迪亞說不對,男人是不能大肚子的。丹內斯說他媽媽就是這麼懷孕的,也大了肚子。克勞迪亞說,只有女人能生孩子,媽媽是女的,所以能生。結果丹內斯一整天都很悲傷,因爲他將來不能生孩子了。


  克里斯汀娜的媽媽說,她女兒曾經問孩子是怎麼出來的,是不是親了嘴就有孩子了,因爲她和小朋友米歇爾已經親嘴了。她媽媽說,她解釋是必須長大了,男人和女人特別愛了就會有孩子了,說到此打住。


  兒童專家Katharina Becker認爲,孩子的任何一個問題都不該迴避,要儘可能坦白地回答,隱瞞的結果是無知和好奇。如果告訴了孩子實情,這樣一來,他們雖然開始好奇着,但是隨着孩子的成長,他們會不斷地糾正自己。


  所以,當Leo的大朋友逖爾已經六歲,並且上了小學時,他已經知道孩子是怎麼產生的了。有一天他在訪問了剛剛生產的蘇西阿姨之後,他對媽媽說,他真該在蘇西阿姨生孩子之前看看產道,那樣他就能看見裏面的小Baby了,而且說不準和小Baby打招呼,讓他快點出來。我聽了,大笑。覺得孩子天真無邪的想象實在令人感慨。


  在這裏,你絲毫不能把任何淫穢的意義加給孩子。而且,從孩子身上,你能感覺到世界的純潔一面。就像Leo有一天興致勃勃的帶有命令式的口氣說:媽媽,你生一個小Baby吧,現在就生,現在就大肚子好嗎?還有一次,我聽到Stefan這麼告訴Leo:父母特別愛了,就會有小Baby。然後小Baby在媽媽的肚子里長,長大了就出來了。


  這種對於出生、性別的好奇和認識的過程,中國的專家給以名稱叫“早期性教育”。我曾看過一本幼兒教育的雜誌,講一個小孩子分辨男孩和女孩從頭髮長短來判斷,看見公獅子就說是女的。我讀了覺得有趣。但是,往往對男女的真正區別,家長就回避了。


  我記得我對自己的認識幾乎是很晚的,用一句中國人常用的詞句就是“晚熟”。究竟女人的內部有什麼樣的構造,我一直處於模糊狀態。母親也沒有祕密地給我指導過什麼。我把這個經歷和一個小時候的朋友講。她說她對女人從來月經到生孩子,一路糊里糊塗地過來了。什麼都是到時候“現學”。


  中國過去的教育,不說別的,只從我們六十年代出生的孩子來講,實在可憐。我能理解那時的母親,也理解無能爲力的老師,她們不可能,也不敢,哪怕是羞澀地告訴一些真知。我對女孩子將要來月經的事情還是從一個小學同學那裏得知的,那時她大膽地告訴了我這件實情,我有好一陣子覺得當女孩子悲哀,並且害怕這一天的到來。可是在德國,男孩子女孩子對異性的不同早就通過家庭和課堂的早期性教育而有所認識,因此乾脆沒有我所經歷的種種害羞和無知。在一些有湖和海的地方,我看見老師帶領學生去郊遊,十幾歲的少男少女們沒有任何戒備地裸體游泳,他們打鬧着,嬉笑着,活潑而可愛。


  一個從國內來的小姑娘黎麗在漢堡一家中學讀書。有一天,她突然打來電話詢問我一些生理知識。我覺得詫異。她那麼羞答答地解釋說,她們馬上要考生理課了,作爲剛從國內來的她對此一無所知,而她又不敢問德國同學,因爲那樣她們會取笑她。結果我也幫不了她多大的忙。我後來一直想問她這門功課考得怎麼樣。


  Stefan告訴我,在他小時候上學時,老師講生理課,從來都不迴避真實。開始,男孩子女孩子還有些不好意思,可誰都知道這是科學,而且跟自己有關,就認真起來了。


  對於性別的思考,孩子似乎從未停止過。有一天臨睡前,Leo聽完我講的童話故事之後,突然睡眼地問:“媽媽,你爲什麼不是男的呢?”


  我愣了一下:“所有的媽媽都是女的,只有女的才能生小Baby。你知道你是誰生的呢?”


  “你。”他毫不猶豫。可還是不明白,“那爲什麼你是女的呢?”


  “因爲姥姥生媽媽時媽媽就是女的了。”


  “姥姥爲什麼不把你生成男的呢?”


  “媽媽在姥姥肚子裏時就已經是女的了,姥姥沒有辦法改變。”


  “有,姥姥可以給你做一個羅力,給你安上,然後你就是男的了。姥姥沒給安。那你現在給自己安一個。”他挺有主見地說。“你用紙做一個,然後粘在肚肚上,這樣你就是男的了……”他說着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醒來,他想起了什麼似地說:“你還得把頭髮剪短,而且還要畫上鬍子。”原來他還在想頭一天的事!在他看來,這樣我就是徹底的男的了……


  轉天,Stefan給了我一張紙,上面是一個朋友給他發的E-mail。我看了大笑不止,覺得與我上面所述異曲同工。就此抄錄如下:


  題目:《結婚?》


  孩子們會說出真理!!!


  摘選一組法國十歲以下少年的調查(朋友注):


  獨身和結婚哪個更好?


  Theodore,八歲:我也不知道哪個更好,但是,我將絕不跟我的太太做愛,我不願意她變胖。


  Anita,九歲:女孩兒獨身最好,可男孩則需要有人去打掃衛生……怎麼決定跟誰結婚?


  Alain,十歲:必須找一個和自己愛好相同的人。如果你愛好足球,那麼她也必須愛好並且帶着土豆片和啤酒來和你一起看足球。


  Kirszen,十歲:並不是自己決定跟誰結婚,上帝早就爲你選定好了。


  正確的結婚年齡該多大?


  Camille,六歲:最好的年齡是二十三歲,因爲你已經至少認識你丈夫十年了。


  Freddie,六歲:沒有什麼最好的結婚年齡。想結婚的人必須要真壞。


  你父母有什麼共同點?


  Aur,八歲:他們都不想再要孩子了。


  約會的時候人都做什麼?


  Linette,八歲:約會是一次找樂兒的機會,而且人們應該利用這個機會去更好地認識。如果你聽得時間長了的話,連男孩子也會說出有意思的東西來。


  Martin,十歲:如果第一次約會撒點有趣的謊,保證她還有第二次約會。


  如果你錯過了第一次約會的話,你會做什麼?


  Craig,九歲:我會回家並且像我已經死了似的,然後我將在報紙上登一個訃告。


  什麼時候允許和人接吻?


  Pamela,七歲:如果他們是富有男人的話。


  Henri,八歲:如果你吻了一個婦女,就必須和她結婚並且生孩子,就是這樣。(下面是最精彩的問答,朋友注)


  怎麼才能讓婚姻成功?


  Richard,十歲:丈夫必須說妻子漂亮,即使她長得像一輛大卡車。


  認識:寶貝性別認同發展的3個階梯


  從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寶貝就有了性別的烙印,從姓名、服飾、玩具,到以後的行爲要求、生活方式、父母對他們的期望,寶貝正是從爸爸媽媽對待他們的態度和行爲要求中逐漸地理解性別。


  第一階梯 3歲前對性別的理解只是外部特徵層面


  3歲前的寶貝就能夠很響亮的說出自己的性別,但他們對性別的理解只是外部特徵層面的。開始時,寶貝會好奇的問媽媽,自己是男生還是女生;是和媽媽一樣,還是和爸爸一樣。逐漸地,他們學會從髮型、衣着上來辨別男性或女性,不過,這時他們還不大能真正明白男女的不同,同時他們也不能理解性別是恆定不變的。


  第二階梯 4歲對性別的意識開始豐富


  到了4歲,寶貝的性別意識開始豐富許多。他們對性別的差異也比3歲時更好奇。比如,當寶貝發現男女上廁所的方式不同時,通常會好奇地問“爲什麼男生要站着尿尿,而女生要坐着尿尿?”同樣,他們對自己的生殖器也產生了好奇,想看看自己的和別人的有什麼不一樣,並在此基礎上感受到男性和女性在生殖器上的差異。有時,聽到有人提起“小雞雞”等字眼,會覺得神祕而咯咯地偷笑。甚至有的寶貝會因爲實在太好奇,玩起脫褲子之類的遊戲。這時,寶貝的性別刻板印象也在加強。他們會堅定的認爲,男孩子玩洋娃娃是不正確的,女孩子也不能玩那些打仗遊戲。


  第三階梯 5歲以後真正開始瞭解兩性的差異


  寶貝真正開始瞭解兩性的差異,他們知道除了外表的不同外,還包括生殖器官的不同。如果你問他們,男生和女生有什麼不一樣,最常聽到的答案可能是:“男生不可以穿裙子”,“女生可以留長髮”等。但如果你一直追問,他們會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訴你:“男生有小雞雞,女生沒有。”由於對性別的理解,這時的寶貝對性別也開始敏感起來,開始懂得不好意思和迴避。他們也真正理解性別不會隨時間、外部特徵、願望的變化而變化。


  在性別角色理解方面,學齡前的寶貝會將許多玩具、衣着用品、工具、遊戲、職業甚至是顏色與一種性別聯繫起來,而與另一種性別嚴格隔離,形成非常刻板的性別角色印象,這種現象直到兒童中期纔會得以緩解。


  正確引導寶貝性別意識的5個建議


  爸爸媽媽應留意自己對性別角色的認識所可能造成的影響。


  爸爸媽媽對性別的接受程度會影響寶貝對自身性別的認可。 比如,如果媽媽因爲工作和家務過於繁忙,有時會抱怨“做女人真累”,這種觀點則有可能引起女兒對自己性別的悲觀。性別是有差異的,但沒有好壞優劣之分,爸爸媽媽應該對人生抱有積極的態度,應該讓寶貝理解: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值得尊重的、有價值的,不論性別如何,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潛能,施展才華。只要努力,都可以成爲最好的自己。


  注意養育方式對寶貝性別意識的影響。


  爸爸媽媽的養育方式從寶貝一出生便不斷地影響他們。有的爸爸媽媽爲了自己沒有圓夢——想男孩生了女孩,想女孩生了男孩,就將自己的寶貝裝扮成相反的性別,認爲反正寶貝年紀小,意識不到其中的差異。事實上,這些模糊的態度非常容易使寶貝發生性別認同上的混亂,阻礙性別意識的正常發展。


  爲寶貝樹立良好的性別角色榜樣。


  父母就是寶貝絕好的性別角色榜樣,在日常生活的身體和視覺接觸中,寶貝可以從媽媽身上認識女性角色,從爸爸身上認識男性角色,從父母身上發展對異性的信任,所以爸爸媽媽要注意自己身上的性別特徵,甚至是性格特徵,這對寶貝的影響是終身的。爸爸媽媽可以利用生活中的自然情景讓寶貝理解不同的性別角色,比如在爸爸工作辛苦時,媽媽和女兒一起安慰爸爸,體現女性的溫柔和理解;爸爸和兒子一起來完成繁重的勞動,讓兒子感受作爲男子漢應有的堅強和力量。


  尊重寶貝先天的氣質類型,不要給寶貝套上性別的枷鎖。


  雖然,在社會的發展過程中產生了許多性別刻板印象,但隨着社會的發展,男性和女性在他們所扮演的角色上已經呈現了一定的中性化。嚴格的界定性別角色標準是有害的,男性化和女性化是同一程度上相對的兩極,人本身就具有雙性化。因此在性別認同正常發展的前提下,不宜過多的限制寶貝的愛好,以免阻礙他們的個性發展。


  重視爸爸在寶貝性別意識發展中的獨特作用。


  心理學家們發現,爸爸對待兒子和女兒的態度與行爲方式有較大差別,而媽媽對子女的態度與行爲差別不如爸爸那樣明顯。比如,在遊戲中,爸爸會嚴格地按照社會所規定的性別角色標準來要求孩子(尤其要求兒子)玩那些適合其性別的遊戲,而媽媽總是怕孩子磕着、碰着,並以溫柔的方式不加區別的對待孩子。


  在遊戲活動中,爸爸是處在一個獨特的位置上來影響寶貝的活動和對活動的選擇的,他們總是比媽媽更多地鼓勵孩子的獨立自主精神,從事探索活動,幫助寶貝掌握技巧、獲得經驗,在這些遊戲活動中逐漸培養了男孩子的陽剛之氣,也使女孩子逐漸擺脫了只能進行安靜遊戲的傳統束縛,使她們在溫順的性格中增添了開朗、果敢、自信等優良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