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抱着妻子到醫院,醫生告訴他:大出血,要切除子宮。之後,他被公認是對妻子細心照顧的模範丈夫。然而他卻突然提出離婚,理由是:無子宮的女人和男人沒有區別。難道——

  早晨我剛上班,便得知5號病牀的勤勤和丈夫莊南吵得很厲害。莊南像發了瘋似的,堅決要和勤勤離婚。離開病房時,他丟下一份離婚協議書。

  記得勤勤住院前,是莊南送到急診室來的,那時勤勤由於黏膜下子宮肌瘤大出血,面色極度蒼白,心慌氣急,連走路都走不動了。莊南抱着她,急得滿頭大汗。手術那天,他在手術室外走來走去,焦急得不得了。手術後,他對勤勤的護理稱得上“模範丈夫”——連續陪伴兩天兩夜。勤勤術後恢復相當好,傷口不痛,大小便通暢,食慾亦已恢復,再過2~3天就可以出院了。我實在弄不明白,這樣恩愛的兩口子會發生什麼問題。

  爲破解其中之謎,我抽空到勤勤那裏。只見她精神委靡,頭髮蓬鬆,兩眼紅腫得像胡桃一樣。勤勤告訴我,其實,莊南待她不錯,結婚十多年來家庭一直很和睦。這次她生病住院,莊南很盡心盡責。昨晚不知爲何,他非要離婚不可。

  “他是不是有了第三者?”

  “不會!我們的感情一直很好,就是這次護理我的表現,他也不像虛情假意。”勤勤分析道,沉思一下又繼續說,“他這人很忠厚老實,有家庭責任感。只是有一點不好,就是常輕信別人的話。”

  “他有沒有跟你講離婚的理由?”

  “沒有,他什麼也沒有講,就是口口聲聲要離婚。”勤勤接着說,“對了,當他拿出離婚協議書時,迸出了一句話:‘我不能搞同性戀。’說完就走了。”

  “同性戀?”我頓時明白了,看來,問題出在手術方面。

  我撥打了莊南的電話,他很快就來到醫院。

  “莊南,我想和你談談,你爲什麼要和勤勤離婚?”我把問題直截了當地提了出來。他眼睛血紅,鬍子很長,神情相當頹廢,用疲乏無神的目光看着我,有些氣憤,但又不敢發作,抱着一肚子的委屈對我說:“我和你有什麼好談的,你把我愛人的子宮切掉了,使她變成男人,我怎能和男人睡在一張牀上?”

  “是誰告訴你勤勤變成男人了?”

  “你不要問是誰告訴我的,你爲什麼把勤勤的子宮切掉?”

  遇上這樣一個不講理的莽漢,真令人哭笑不得。“手術前我不是和你談過話嗎?你不是簽過字嗎?那時勤勤子宮大出血,不手術怎麼行?簽字時我再三叫你一行一行看仔細,你到底看了沒有?會診專家也認爲勤勤是有手術指徵的。”老實的莊南感到確實理屈,口氣開始軟了下來。“醫生,你們治好了勤勤,說心裏話我很感激。可是,那天我去上班時,廠裏的同事都用異樣的目光看着我。有一位小青年告訴我,大家都說你老婆的子宮切掉了,和男人一樣了。還有人笑我是和尚命,連面相也像和尚,說什麼‘肥頭肥腦肥耳朵,娶個男人做老婆’,我怎麼受得了這種侮辱。”說完,他摸着自己的板刷頭,像小孩子那樣嗚嗚地哭起來。

  “你相信廠里人說的話嗎?你認爲勤勤已經變成男人了嗎?”

  “勤勤外表仍是女的,但既然沒有了子宮就是一個沒有用的女人,這和男人有什麼區別呢?”

  “你說的‘沒有用的女人’是不是指勤勤已不能和你過性生活了?”我索性把問題的實質攤開來。

  “是的,既然你講出來了,我們就打開天窗說亮話,我還年輕,今後再也不能過性生活了,我不是做和尚了?兩個大男人睡在一起豈不是搞同性戀?”對他的歪理我真是又氣又好笑。

  “跟我來吧!讓你看看什麼是真正的女人。”我帶他走進實習醫生的示教室,取出女性生殖系統的模型給他看,他好奇地看着這些模型。

  “你看,這就是女性生殖器的模型,每個正常女性都有的解剖結構。女性生殖器包括內生殖器和外生殖器,內生殖器有陰道、子宮、輸卵管和卵巢。陰道是內外生殖器的通道,月經血和分娩時孩子都從這裏出來,也是性生活的器官。子宮是寶寶生長的地方。旁邊這兩隻灰色的小小的實質性器官就是卵巢。卵巢是女性的生殖腺,在女性的生長發育和生殖中起了最重要的作用。勤勤因子宮黏膜下肌瘤做了全子宮切除術,但雙側卵巢仍保留着,陰道也沒有受到影響。因此,她除了不能再生小孩外,其他什麼也沒有改變。勤勤仍有女性激素分泌,她仍舊有女性的風韻和吸引力,她仍舊會有性慾,由於陰道的解剖和以前一樣,性生活是不會受到影響的。”

  一口氣講了許多,我知道他不一定全部聽懂,但我相信最重要的一句話他一定聽懂了,那就是:“全子宮切除後性生活和以前是一樣的。”他對那些模型看得出了神,又全神貫注地聽着我的解釋。“懂不懂?”我突然問了他一句,他連連點頭說:“懂了,懂了。早知道這些也不會吵着離婚了。”

  “在手術前我不是跟你講過這句話的嗎?我已再三強調全子宮切除後不會影響性生活。”

  “我、我、我……”他結巴着,很不好意思。突然,他變得憤怒起來:“那些傢伙!我找他們算賬去!”

  “其實,這也不能全怪他們,他們不會故意挑撥你們的夫妻關係。”我勸慰着,“關鍵是他們也不懂得這些知識。”

  “好,好,醫生,看你面子我饒了他們。”莊南用手一拍胸脯,男子漢氣概又出現了,“但是,我還有個問題,你說卵巢代表女性,有的人把卵巢、子宮全部切除,那會不會變成男性?”我心裏想,這小子居然動起腦筋來了。

  “如果由於疾病的需要,一定要做全子宮及雙側附件切除術的話,手術後,這些病員仍舊是女性,因爲陰道還是存在的。只要夫妻關係好,性生活仍舊會很和諧的。卵巢切除後雖然女性激素沒有了,但身體其他部位如腎上腺仍有少量性激素分泌。此外我們還可以用藥物來維持體內的激素水平,這些女性仍能保持迷人的風韻,仍能過正常的性生活。”

  他笑嘻嘻地點着頭,我們一起走出了示教室。晚上查房時,我看見莊南正在幫勤勤洗腳。是的,暴風雨已過去,現在該雨過天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