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是一種禮儀,但人與人之間、團體之間、國家之間的交往都賦予這個動作豐富的內涵。家元首之間的握手則往往象徵着合作、和解、和平。那麼我們在跟外國朋友握手應該注意哪些事情呢?

    同各國友人握手的禁忌

       1.同歐洲人握手時忌緊緊握住不放。歐洲人握手一般較輕。歐洲拉丁語系地區,握手時間較長,有5~7秒,是美國人握手時間的兩倍。法國人握手時間短,是乾脆有力的一下。

      2.同阿拉伯人握手時忌諱只用簡單的“喂”打個招呼,這會使人覺得缺乏峨意和熱情。典型的阿拉伯式招呼可能會很長,就像這樣:“早晨好。你好嗎?我的情況也很好。我的身體不錯,你呢?我希望也很好。是嗎?啊!那好。再次見到你很高興。今天天氣很熱,不是嗎?你感到難受嗎?我並不感到有什麼不舒服的。剛纔我在飯店裏,現在我去……”就這樣不斷問候的同時不斷地握手。與美國人握手正好相反,阿拉伯人握手輕而無力,握手動作很輕,只略微上下動動。與阿拉伯人握手忌諱使勁抖動。

      3.在大部分拉丁美洲國家,擁抱和握手一樣普通。男上和男上之間、女上和女上之間都可擁抱。

      4.日本人不大習慣身體上的接觸,千萬不要拍對方的背,表達問候時也不要用兩隻手摟住胳膊,這在中國人看來是合情合理的舉動,而日本卻認爲是在公開表達喜愛之情,是令人討厭的,雖然他們已經接受了握手,但覺得鞠躬更自在些。

      5.在東南亞和南亞信奉佛教的國家,見面時多雙手合十地說:“願菩薩保佑。”但是雙手合十時切忌點頭,那樣顯得不倫不類。

      6.傳統的朝鮮鞠躬是複雜的,不必去學。握手是普遍的做法,或者用稍微低頭的辦法來代替大部分的鞠躬。當別人把你介紹給一位韓國女上時,只有當她把手伸過來時,纔可以同她握手。中國女商人在韓國心自先伸出手來。雖然中國女上不一定非要主動握手不可,但是主動握手可以避免使韓國人慌亂和難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