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自己懷孕,李小姐變得十分憂慮:自己剛在大公司謀得一個職位,丈夫的工作也剛有起色,還沒有足夠精力來撫養小孩,這下怎麼辦呢?於是來門診進行諮詢。

  必備條件:肝功能正常

  李小姐說:“我也知道可以進行人工流產,但一想到身邊的朋友都說人流有多麼痛苦,特別是下身會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脹痛,就不由得特別害怕。”

  我笑了笑,說:“人工流產包括使用藥物或者手術的方式。其中藥物流產是通過使用某些特殊藥物使胚胎停止發育、死亡,然後誘發子宮收縮把死亡的胚胎以及妊娠附屬物排出。這種方法花費不多,而且痛苦較輕,只要沒有禁忌症的病人都可以接受。”

  “那麼我能用吃藥來流產嗎?”李小姐問。

  “藥物流產有嚴格的指徵。由於目前我國使用得比較普遍的藥流藥物是米非司酮,它對肝腎功能低下的病人有一定的影響。另外,大量的臨牀研究表明,米非司酮對停經35~49天的早孕者效果最好。如果停經時間超過7周,胚胎發育得較大,胎盤形成,胎兒附屬結構在宮腔中附着較緊,流產成功率就會明顯下降。而且胚胎較大,不容易在不成熟又未經擴張的宮頸排出,所以,會出現出血多,流血時間長,甚至可能導致盆腔感染,影響以後受孕機會的情況。”

  青光眼和心血管疾病:藥流的禁忌症

  “噢,原來是這樣。”李小姐道,“我現在停經40天,上個月單位檢查過肝功能,沒有問題。那我應該可以使用藥流吧?”我笑笑:“別急,藥物流產還有很多要注意的事項呢。雖然米非司酮也可以使子宮頸軟化,還能誘發子宮產生內源性的前列腺素物質而引發宮縮,但對於沒有生育過的婦女來說,它的效果不是很理想,所以目前都配合米索前列醇使用。在服用米非司酮48~72小時之後,將米索前列醇放置在陰道後穹或者口服,能使胚胎更容易排出。但對於有青光眼、心血管疾病或者對該類藥物過敏的人來說,是不適宜使用的。”

  “我沒有這些問題,那應該可以了吧?”

  “你沒有體質上的禁忌症,但仍須經過正規的婦科檢查,以確定尿妊娠反應呈陽性,白帶檢查沒有急性生殖道感染。另外應做B超檢查排除宮外孕,確定是宮內妊娠。而且你要保證嚴格按照醫生的要求服藥和回院觀察,才能做藥物流產。”

  嚴密觀察,非百分百成功

  李小姐急道:“還要回來觀察?我請一次假不容易,你把藥開給我,我有什麼不舒服再回來找你可以嗎?”我嚴肅地告訴她:“很多患者都有怕麻煩的心態,不願意回醫院觀察,這是很危險的。沒有任何藥物是百分之百安全的,也沒有任何流產方法是百分之百成功的。目前藥物流產的成功率大概是80%,一般病人缺乏正確判斷自己是否已經排出妊娠物的能力,萬一判斷錯誤導致流產不全,妊娠物滯留而出現大出血危及生命,那就是大問題了。如果病人在醫院觀察期間沒能排出胚囊,醫生可以馬上做清宮手術。”

  “那好吧,我按您說的去做。藥物流產之後要注意什麼呢?”“成功排出妊娠物之後,經過一個小時左右的觀察,出血不多的,就可以回家休息了。陰道出血大概會持續10天,此期間要特別注意個人衛生,不能太勞累;在一個月內不能同房,也不能坐盆。如果陰道出血時間超過14天或者有持續的腹痛,又或者藥流後35天仍未有月經來潮,都應該到醫院就診。”

  用藥適當,纔有效果

 

  李小姐對我的解釋表示理解。給她做完了相關的檢查,確證沒有禁忌症後,我便爲她開了藥,並叮囑她:“服用這些藥物的前後兩小時都不能進食,服藥後會有輕微噁心、嘔吐或是腹痛,有的人會有陰道流血,但是出血量不應該超過正常月經。如果吃藥後副反應嚴重,出血很多,就應立即回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沒有特殊情況的,按規定時間到醫院進行陰道放藥,放藥之後要臥牀休息,15~30分鐘後會有些肚子痛和陰道出血,有的人還會有畏寒和肛門墜脹感,這些都是正常的。一般情況下,胚胎會在放藥後兩小時左右排出。”

  李小姐按醫囑服藥,順利完成了藥流,很快恢復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當然,也會有一些病人的藥流沒有這麼順利,用米非司酮不能使胚胎排出,還是要做清宮手術。但從總體上說,藥流還是安全的。只要用得合適,藥流確實能讓流產婦女減少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