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口吃的朋友往往很鬱悶,明明知道自己想要說什麼,但表達的時候總是不甚流利。而孩子一旦出現了口吃的情況,家長也總是很着急,知道如果不及時矯正孩子的口吃,以後會影響孩子的發展,但苦於找不到矯正口吃的好方法。筆者結合口吃的自我矯正方法,和網友成功自我矯正口吃的經驗,和大家講講怎樣自我矯正口吃,只要有足夠的信心和毅力,就能打敗恐懼征服口吃。

口吃是一種心理恐懼

口吃的朋友,往往是在某種環境下,或遇到某些人時,或說到某個字詞時,應害怕自己說話出現口吃,心理特別的緊張,從而出現說話口吃的現象。

有口吃困擾的人,說話語氣生硬、無節奏感、手勢也不協調,其實口吃並不是一種病,只是心理還不過關,有的人對自己沒信心,有的人害怕自己口吃從而更出現了口吃。

所以,要矯正口吃,重在提高心理素質,漸漸的語言表達能力也會增強。口吃的朋友們,最好的方法是尋找一個突破口,如聊天、問路、打電話等,主動進攻,迅速突破,就可獲得矯正口吃的成功。

口吃者說話宜慢宜拖長

有口吃的朋友,一般是在發氣流急促的音時最容易口吃,一旦發現自己會在某些地方口吃,就越發害怕說話中帶有那幾個字,好多時候都想方設法用其他字代替那幾個字,但在這個過程中,又容易發生口吃了。

建議口吃的朋友不要這麼去做,你越害怕這個字,越躲避它,你就越無法突破它,所以不要怕,遇到它時一定要說出來。自我矯正口吃的祕訣在於,不要怕,但要說的慢點、輕點,也可以把發音拖的長點,一次說出來就會增加不少信心,慢慢的就變的沒有阻礙了。

自我矯正口吃要勇於主動

口吃的朋友還應當多找機會說話,多交朋友,就當是給自己找的陪練,不要害怕別人笑話,如果有人笑,你也不要介意,他肯定不是在嘲笑,而是無意識的,你可以附和的笑笑。

每個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只是口吃的人表現得突出一些。但交流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建議所有口吃的朋友們,不要害怕異樣的眼光,應該主動出擊,處於逆境往往能夠絕地反擊。

自我矯正口吃可大聲演講

如果你還是無法克服緊張和自卑,不敢在別人面前大膽說,建議你在空餘之時,找個沒人的地方,大聲朗誦文章、演講稿的,以此鍛鍊信心和口才。

傳說古希臘有一個叫德摩斯梯尼的演說家,因小時口吃,登臺演講時,聲音渾濁,發音不準,常常被雄辯的對手所壓倒。但是,他氣不餒,心不灰,爲克服這個弱點,戰勝雄辯的對手,便每天口含石子,面對大海朗誦,不管春夏秋冬,雨雪風霜,堅持五十年如一日,連爬山、跑步也邊走邊做演說,終於成爲全希臘最有名氣的演說家。

有一位口吃的朋友,按照這種方法每天堅持訓練1個小時左右,從網上下載些精美的散文朗誦音頻或演講,用MP3邊聽邊複述,取得了自我矯正口吃的效果。

口吃的自我矯正,一定要堅持住每天訓練1、2個小時才見效,無強烈的矯正慾望者很難做到,在訓練的過程中要集中精力於發音上,不要簡單跟從,發音要有力量,纔可有效鍛鍊口腔肌肉,必要時扎着馬步練,假以時日,你一定會成爲出口成章的外交達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