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自己現在的月經像個老朋友每月如約而至,我就會回憶起青春年少時親身經歷的那件令人啼笑皆非的往事。

    少女都怕月經 我卻暗自慶幸

  13歲那年,我和小夥伴們都明顯感覺到身體起了變化,女生們乳房悄悄隆起,說話聲音變得尖了;男生們則喉結逐漸凸起,嘴巴上有了稀疏的鬍鬚,聲調也變得低沉沙啞了。這時男女生再也不像以前那樣毫無顧忌地打打鬧鬧,大家的關係似乎變得疏遠、微妙了。更讓女生惶恐難堪的是,很多女生的下體竟無緣無故地突然流了很多血,經過家長的解釋,才知道這是女孩子特有的生理現象,包括女孩子的乳房發育、聲音改變等都屬於女性的第二性徵。陰道出血這種現象在今後每個月都會定期光臨一次,因此稱之月經。

  真麻煩,這東西竟然每個月都會如期而來,不由讓女生們頭疼不已。因爲每次來月經之前的滋味真不好受,小腹及腰部酸脹不已,似有什麼東西墜着一樣,讓人難受得不得了。很多女生戲稱月經的到來爲“倒黴”,有的女生鬧意見或看誰不順眼,就會在暗地裏以此詛咒對方,希望她“天天倒黴”,以解自己“心頭之恨”。

  看到女生們爲這事弄得手忙腳亂,我心裏既忐忑不安,又有些慶幸,因爲我還未曾經歷這種“倒黴”的事情。這種慶幸的心理一直維持到我17歲時。那時我已經住校,有個月我突然感覺自己的小腹也有了女生們描述的那種酸脹不適感,當時我緊張極了,以爲這次肯定是月經前來“赴約”了,心裏誠惶誠恐地恭候了好長一段時間。奇怪的是,下體竟沒有血液流出,而不適的症狀卻在幾天後漸漸消失了。過了半年,同樣的症狀開始每個月都會光顧我,但始終未見有出血現象,女生們爲此對我羨慕不已,誇我有福氣,不用受“倒黴”之苦。看着她們每次“倒黴”時無精打采的樣子,我心裏還真有些洋洋自得。

    18歲還沒來月經 我是有病嗎?

  轉眼間,我18歲了,出落成一個健美的姑娘。但心裏總有個疙瘩,因爲時至今日,我的月經還遲遲未來。而這時我身邊的女生們基本上都已經“倒黴”過了。隨着大家生理知識的豐富,她們此時已不再用羨慕的眼光來看我,神情反而變得怪怪的。這個可惡的東西,要來時,怕它來,希望它來時,它卻懶懶地總也不報到。此時我真盼望自己快“倒黴”一次。

  還有件事令我百思不得其解,以前我腰部酸脹、下腹部像墜着個東西似的不舒服感覺,現在已變得很有規律,每個月的固定幾天都會不請自來,感覺就和女生們描述的月經表現一模一樣,但就是不見陰道出血。時值高考衝刺階段,不來更省事,我安慰自己。在這忐忑不安又自我安慰的心情下我如願考上了心目中的大學。

  大學的生活真是豐富多彩,在充分展示自己青春魅力、釋放年輕人激情的同時,我也逐漸感到了身體的不適。小腹總是無緣無故的有些疼痛,並且在每個月的固定幾天疼得更加厲害,大有風雨欲來之勢。我想這次可能月經真的要來了,這些症狀大概是月經噴薄欲出的前兆吧。可想歸想,那令我望眼欲穿的月經依舊不肯現身。

  除了腹部的不適外,我還添了不少毛病,如小便次數越來越多,總覺得憋不住尿;有時還覺得肛門有墜脹感,大便總有排不淨的感覺,每次上廁所都讓我面紅耳赤半天。

  這天夜裏睡覺時,我無意中在自己小腹正中摸到一個像拳頭大小的包塊。這可是從前沒有過的。這是什麼?難道自己年紀輕輕就長腫瘤不成?想到這,我不由嚇出一身冷汗,再也睡不着了,在牀上翻來覆去。同窗小云問我怎麼回事,我抹着眼淚把包塊的事說了一下,第二天她就陪我去找她當婦產科醫生的媽媽檢查。

    婦科看診:沒來月經是處女膜沒孔

  小云的媽媽爲我做了詳細的檢查,確實在我的小腹正中捫及一個拳頭大小的包塊,但阿姨卻說那是子宮的位置,不像腫瘤。阿姨在爲我做檢查時,發現我的處女膜完全沒開口,並且這層膜向外膨隆了許多,表面呈紫藍色。用手在子宮的位置往下按時,還可見到處女膜向外鼓出更加厲害。

  阿姨問我:“你是不是至今沒來月經呀?”我不好意思地點點頭。

  阿姨用責怪的語氣對我說:“你這孩子也太大意了,這麼重要的症狀爲什麼不及時到醫院檢查呢?”

  “上初中時,看到其他女同學來月經後的種種不便,我還以爲自己遲遲不來月經是好事呢,同學們都特別羨慕我。上了高中,由於學習緊張,我對此也沒太在意。”接着我把這幾年來自己的經歷及困惑全對阿姨說了。

  聽完我的陳述,阿姨不由笑了,說道:“你哪裏知道,其實你17歲時身體的表現就說明你已經來了月經了。只不過你的月經血沒有從陰道排出而已。”

  “17歲我就來了月經?真的嗎?可我的月經血流到哪裏去了呢?”我疑惑地問。

  “你的月經血全部積存在了你的陰道及子宮裏了。這是因爲你的生殖器官先天性發育異常,問題出在處女膜上。正常女性的處女膜都有一個小孔,位置多在中央,孔的形狀、大小及膜的厚薄因人而異。月經可以從這個孔流出體外。而你卻恰恰沒有此孔,處女膜處於完全封閉的狀態,你這種情況臨牀上叫做處女膜閉鎖。由於處女膜閉鎖,到了青春期後,月經雖來臨,但月經血卻無法排出,造成月經血在陰道積存,隨着月經次數的增多和經血的累積,逐漸發展至子宮積血、輸卵管積血,甚至腹腔內積血。長時間的陰道及子宮積血,使陰道及子宮被逐漸撐大,在下腹形成一個包塊,這也是你誤認爲自己下腹長腫瘤的原因。”

  聽了阿姨的話,我恍然大悟,原來困擾自己這麼多年的心事竟是處女膜這個“閘門”關得太嚴引起的。接着阿姨安排我住了院,做了處女膜造口手術。手術很成功,引流出大量的積血。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兩個多月後,我那盼望已久的“老朋友”終於如約而至。


  處女膜閉鎖 一定要手術治療

    處女膜閉鎖是臨牀上比較常見的生殖器官發育異常現象,爲泌尿生殖竇上皮未能向前庭部貫穿,正常管道形成受阻所致。患此病的女嬰在剛出生時,陰道內分泌物無法排出,故新生兒外陰潔淨、無分泌物爲其重要特徵,但因一般助產人員極少注意這一點,故鮮能在當時予以確診。偶爾因幼女陰道內過量的黏液瀦留,以致處女膜向外突出而被發現。

  絕大多數此病患者都是到了青春期仍無月經來潮,同時出現逐漸加重的週期性下腹痛而就醫,經多次發作後,常在下腹正中部捫及增大的包塊,嚴重者伴便祕、肛門墜脹,尿頻或尿瀦留。檢查可見處女膜向外膨隆,無開口,表面呈紫藍色,用食指放入肛門能捫及從陰道向直腸凸出的卵圓形囊性偏實陰道積血,可在腹部捫及較小的卵圓形宮腔積血包塊。如用手往下按壓子宮時,往往可見到處女膜向外鼓出更明顯。

  診斷明確後須手術治療。

  另外,女性其他生殖器官發育異常,如陰道閉鎖、先天性無陰道、陰道完全性橫隔、先天性子宮頸閉鎖等,都會引起和處女膜閉鎖相似的臨牀症狀(前提是子宮發育正常並有月經來臨),一經發現,必須儘早手術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