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我們會看到這樣的現象,一些嬰兒,即使不熟悉的女性逗他,他也會微笑,而父親逗他則反而會哭,別說其他的男性了。這正是孩子從胎兒期到出生後的一段時間裏,對男性的聲音不熟悉造成的。爲了消除孩子對男性包括對父親的不信任感,所以,在呼喚胎教中父親應該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準爸爸該如何與胎兒對話?

  聲學研究表明:胎兒在子宮內最適宜聽中、低頻調的聲音,而男性的說話聲音正是以中、低頻調爲主。因此,父親堅持每天對子宮內的胎兒講話,讓胎兒熟悉父親的聲音,能夠喚起胎兒最積極的反應,有益於胎兒出生後的智力及情緒穩定。

  1.父親的開場白和結束語

  父親在開始和結束對胎兒講話的時候,都應該常規地用撫慰及能夠促使胎兒形成自我意識的語言對胎兒講話。開場白結束語的設計可以如下:

  開場白的語言是:“寶貝(或者叫乳名),我是你的爸爸,我會天天和你講話,我會告訴你外界一切美好的事情。”

  對話結束時,要對胎兒給予鼓勵:“寶貝學習很認真,你是一個聰明的孩子,但願我對你講授的一切都能對你將來的人生有用。好吧,今天就學習到這兒,再見!”

  在可能的情況下,父親應每天和胎兒對話,這樣才能加深與寶寶的感情。

  2.具體與胎兒對話的方法

  丈夫可以讓孕妻坐在寬大舒適的椅子上,然後由妻子對胎兒說:“乖孩子,爸爸就在旁邊,你想聽他對你說什麼嗎?”這時,丈夫應該坐在距離妻子50釐米的位置上,用平靜的語調開始對話,隨着對話內容的展開再逐漸提高聲音,不能一下子發出高音而驚嚇了胎兒。

  講授的話題最好事先構思好,先擬定一篇小小的講話稿,稿子的內容可以是一段優美動人的小故事、一首純真的兒歌、一首內容淺顯的古詩,也可以談自己的工作及對周圍事物的認識。用詩一般的語言,童話一般的意境,告訴孩子外面的這個美麗新世界。

推薦閱讀:我國古代的胎教學說     運動胎教10大妙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