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女士今年38歲,本是精力充沛、風風火火的年齡,可她近半年卻總是愁眉不展,兩口子帶着歡蹦亂跳的兒子外出,也少了往日兩情相依的神態,究竟是什麼原因淡化了這個其樂融融的家庭呢?

  一個夏日的下午,劉女士來到我的診室。作爲她多年的朋友,我曾經多次好意催她按時檢查身體,包括婦科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問題,但她總以工作忙、時間安排不來爲藉口推脫,這次不知何故卻主動找上門來。

  通過仔細問診和體格檢查後,我發現原來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在作怪。越來越重的痛經和性交痛使劉女士苦惱萬分。

  “吃點兒藥吧,不用手術。”在詳細解釋了這種疾病之後,我給她開了有關藥物。

  “這麼簡單?我真該早些過來!”劉女士露出半年來難得的笑容。

  三個月後,劉女士再次來到我的診室。

  “性交時盆腔深部的疼痛好多了!”她微笑着對我說。“不過,”劉女士略有些遲疑,“性生活還是不行,感覺陰道乾澀,沒有分泌物。”

  “可能是藥物的副作用。”

  “是什麼原因使藥物治療內膜異位症過程中出現性生活尷尬呢?唉,難道不能兩全其美嗎?”她喃喃自語道。

  望着她一臉的無奈,我指着牆上的掛圖給她做了詳細解釋。

  所謂內膜異位,是指子宮內膜生長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如生長在卵巢、子宮直腸後陷凹——盆腔的最低處,甚至可生長在鼻腔等地方。生長在子宮腔本土的內膜,在卵巢激素的作用下周而復始地生長、脫落,形成月經。而異地生長的子宮內膜也有類似的生長、脫落過程,像有的女孩一來月經就會鼻子出血,也是這個道理。但由於大多數的異位內膜缺乏排出通道,只能淤積於局部,故常形成結節或囊腫,“不通則痛”,因此,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病人發生痛經和性交時盆腔深部疼痛就不足爲奇了。

  雌激素是子宮內膜的滋養劑,用藥物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首先就得減少體內雌激素的產量,或用藥物對抗雌激素,使它起不到相應的作用。這樣一來,不僅異位的子宮內膜被抑制了,本土的子宮內膜也處於貧瘠狀態,像陰道、乳房等需要雌激素滋潤的器官難免缺乏營養。雖然育齡婦女的陰道富於彈性且滑潤能力強,但在子宮內膜異位症治療過程中往往會變得乾澀、性交疼痛,嚴重者還可能發生萎縮性陰道炎。即使停止內膜異位症的治療後,陰道狀況可恢復如前,但服藥這幾個月期間的性生活尷尬能避免嗎?劉女士提出了衆讀者想瞭解的問題。

  所幸的是經過多年的摸索,專家發現了一種只作用於陰道壁,而不作用於子宮內膜的雌激素類藥物——普羅雌醚。普羅雌醚可使因缺乏雌激素潤澤而乾澀的陰道恢復彈性和滑潤,抵抗力增強。這種藥物很難穿透陰道壁,對子宮內膜的作用微乎其微,更不用說遠方的乳房了。試想一想,盆腔內的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病竈在藥物的作用下萎縮變小,惱人的痛經和性交時盆腔深部的疼痛減輕或消失了,而陰道依然富於彈性和滑潤,這對於育齡夫婦的家庭生活而言是最好不過的。

  科學研究證實,在皮膚或黏膜塗抹普羅雌醚,藥物被吸收入血不超過1%,不會引起血雌激素水平升高,而局部因缺乏雌激素所造成的萎縮現象可得到明顯改善。

  我爲劉女士開了普羅雌醚,讓她每晚臨睡前把膠囊放入陰道的深部。

  時隔不到一星期,劉女士給我打來電話興奮地說,情況好多了。三個星期後的婦科檢查提示,劉女士的內膜異位症的病竈進一步縮小,而陰道的彈性和潤滑恢復得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