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查完病房,一位小夥子便尾隨我走進醫生辦公室,遞上一包喜糖,要求我給病人小蘭辦理出院手續。

  “術後才4天,怎麼能出院?”我一邊翻開小蘭的病歷,一邊對小夥子說,“至少要拆了線才能走。”

  “林主任,請您幫忙,因爲今天晚上我和她指小蘭正式舉行婚禮,沒有新娘在場,我怎麼向親戚朋友交待呢?”

  “什麼?”我十分驚訝,“你們不是結過婚嗎?怎麼今晚又舉行婚禮?”

  小夥子滿面通紅,羞慚地告訴我:“林主任,對不起,上次是我騙你的,這一次纔是真的……”望着這位既害羞又焦急的小夥子,我不由得想起那天晚上的情景:

  10月1日,我值夜班,也許是人們忙於慶祝國慶的緣故,醫生值班室一直很安靜。大約是晚上12時才來了一位病人,她就是小蘭,是由這位小夥子背進來的,門診醫生在入院卡上寫着:腹痛待查。

  病人捂着腹部不停地呻吟,臉色蒼白、全身溼冷、手足冰涼。我詳細詢問了病史和做了認真的體格檢查後,又爲病人做了腹腔穿刺,抽出不凝固新鮮血液,於是我立即填寫手術通知單,準備急診手術。但病人及這位小夥子堅決不同意,要求“保守”治療,我告訴他們,病人的腹腔裏大量出血,若不儘快手術止血,會出現出血性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險。

  他們一聽到病人的肚子裏出血,慌了,問我:“這是怎麼回事?”

  “初步考慮是黃體破裂。”

  “黃體?黃體是什麼東西?怎麼會出血?”病人莫名其妙,非要我講個明白。

  “黃體是育齡婦女卵巢週期變化的一種產物。月經中期,卵泡發育成熟。排卵後的卵泡塌陷和出血,形成血塊,留在卵泡內的顆粒細胞及卵泡膜細胞肥大增生,內含黃色類脂質,故稱‘黃體細胞’,逐漸形成黃體。黃體在排卵後一週發展至最高峯,直徑可達1~3釐米,內層佈滿豐富的毛細血管。此時,如卵子受精則這種一般性黃體變爲妊娠黃體,能繼續維持到妊娠4~6個月纔開始退化;如此時未受精,黃體開始退化,逐漸形成白體,直到萎縮消失,過4~6天,月經來潮,卵巢中又開始有一個新的卵泡發育。由此可見,黃體破裂最易發生在月經中期後的一週內。” 

  黃體破裂是婦科常見的急症之一,好發於14~30歲的年輕女性,因此有人稱之爲“青春殺手”。其實,黃體破裂後的變化及危害因人而異,其臨牀症狀及表現有很大差別。有的可能僅有突然的但很輕微的一側下腹疼痛,破裂黃體內的毛細血管自行癒合,流出的少量血液也自行吸收,不留下任何後遺症,對健康無任何損害。有的則可能發生劇烈難忍的腹痛,並繼發黃體內的血管破裂,血液流向腹腔,造成持續性腹痛,也可能發生出血性休克。

  “那麼黃體爲什麼會發生破裂呢?”

  爲了爭取時間,我只給他們做了簡明扼要的解釋:正常情況下,黃體內有少量出血,但如出血太多,就有可能發生自發性破裂。血管黃體化期間,凝血功能不全,導致黃體內毛細血管出血,使黃體內腔壓力升高,引致破裂。不過在臨牀上,多數是下腹部受到撞擊、跌倒以及劇烈跳躍、奔跑之後,由於腹腔內壓升高,使成熟的黃體發生破裂,有些人在用力咳嗽、大便時也可發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性生活也是一個誘因。說到這裏,小夥子滿臉通紅,病人更是不好意思,原來她的腹痛正是在性交之時發生的。性生活時,生殖器官擴張充血,達到性高潮時,肌肉組織又呈痙攣性收縮,致使黃體內張力升高,加上男方動作粗魯,女方下腹部受到強烈的衝擊,因而導致黃體破裂。因此,房事後女方如出現下腹劇痛,絕不可麻痹大意。

  在我的耐心解釋下,他們同意了手術。術中證實了我的診斷,腹腔中有近2000毫升的新鮮血液。手術很順利,病人恢復也挺快。雖然尚未完全康復,但爲了成全他們的“婚禮”,我還是滿足了他們的要求,並把注意事項向他們一一作了交待。臨行前,我還送給他們一句至理名言:“在結婚之前避免發生性關係是愛情和婚姻中親密奉獻的最佳保證。”但願奧地利作家阿德勒的這句話,能給這對尷尬的新郎和新娘一些有益的啓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