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只需要在馬路上呆幾分鐘,立刻汗流浹背。事實上,在酷暑季節裏能有大汗淋漓的狀態還是值得慶幸的,因爲這樣至少證明身體調節機能正常。最怕的就是明明覺得熱,卻又出不了汗,腦子裏還一團漿糊,做什麼事情都無法集中精神,還莫名其妙地煩躁、鬱悶。什麼?你最近就處於這種狀態?好吧,小心點哦,你可能“亞中暑”了。


  清蒸砧板還是紅燒鍋蓋夏天下廚傷不起


  這幾天,還在念大三的小柯正在享受暑假。因爲一個人住,燒飯做菜也得自己動手。


  “前天下午到做晚飯的時間點,我硬着頭皮去廚房。”洗好切好菜,小柯把砧板放在左邊的煤氣竈上,把鍋放在右邊的煤氣竈上,然後順手擰開左邊煤氣竈開關,往鍋裏倒上油,等着油熱。“可我等了好久,就不見油冒泡。”小柯正彎下腰去檢查是不是沒有煤氣了,才發現左邊煤氣竈上的砧板已經被烤得開始冒煙了,趕緊手忙腳亂關了煤氣。“菜還沒燒好,砧板差點報廢。”小柯自嘲熱昏了頭。


  無獨有偶,家住杭州城東的陳阿姨前兩天也犯了和小柯一樣的錯誤,只不過她燒的不是砧板,是鍋蓋。“炒菜嘛,順手就把鍋蓋罩在了旁邊的煤氣竈上,誰知擰錯了開關,把鍋蓋燒得通紅,等蓋子的塑料把手都燒化了我才發現。”陳阿姨說,“女兒還取笑我說,要做紅燒鍋蓋給他們吃。哎!”


  記者點評:大夏天的,除了馬路上,最熱的地方估計就是廚房了,煙熏火燎的,換誰誰都受不了。這個時候,儘量少炒菜吧,換換口味做點清口的涼拌菜,在暑熱的夏天也是不錯的選擇。


  兜圈繞路還是開車神遊三過“家門”才入


  記得前兩天有人做實驗,說是把雞蛋、蝦等生的食材包裹在錫紙裏放在汽車中,一天太陽曬下來,下班回家就可以直接吃到熟的雞蛋和蝦了。且不說汽車停在太陽底下暴曬有多熱,就是大中午的在馬路上開一會也夠嗆。


  “前天我打車去浙大華家池校區,在馬路上烤了好一陣,終於坐上車的我,開始迷糊了。”小白領妙妙中午出門辦事,“車開了快10分鐘,還沒到,我覺得不對,就問司機。他左顧右盼了一下說,開過頭了。只能前面的路口掉頭。”妙妙心里正琢磨這司機該不會是想兜圈繞路吧,司機就開口了:“不好意思啊,這天氣太熱了,人都糊里糊塗了。”接着,兩個人閒聊起來。可過了一會,又不對了。“師傅,你好像……又開過頭了。”妙妙小聲提醒。“啊?哎呀,真不好意思!”司機撓撓頭說,“這個……到前面路口我再掉頭吧。”


  就這樣,妙妙終於在第三次經過目的地時下了車。


  點評:酷暑的日子裏開車,是煎熬更是考驗。身邊不少開車的朋友都說,最近這段時間開車時的小摩擦真不少,無論是自己經歷的還是在路上看到的。有時候真的不知道怎麼回事,莫名其妙就碰上了。所以,開車上路請一定保持頭腦清醒,實在覺得狀態不佳,就不要自己開車了。


  別光用空調降溫晚飯後出身汗吧


  關於“亞中暑”,記者在微博上做了一個小範圍調查,列出了幾種常見的症狀,讓大家做多選題。結果選擇“懶得動,總想宅在空調房間”的人最多,佔到68.9%。還有57.8%的人選擇了“容易焦慮、煩躁、發脾氣”,46.7%的人選擇了“情緒低落,對什麼都沒興趣”,40%的人選擇了“注意力很難集中,老是神遊”。


  “哪兒有空調往哪兒鑽,是大部分人的解暑降溫方法。室溫降了,體表溫度降了,可是要付出另外的代價。”靈棲心理諮詢的主任心理諮詢師陸建華說,“因爲這種降溫方法有一種無形的‘限製作用’,而且是你自己選擇的。它限制了你的活動範圍、接觸人羣,如果每天都這樣呆在空調房間裏,人容易產生無聊、煩躁、鬱悶的情緒,久而久之影響心理健康。”


  陸建華建議:“如果你是上班時間需要一直坐在空調房間裏的白領,下班後就別再去什麼酒吧、KTV了,去戶外運動一下,出一身大汗,對身體和心理都有好處。而且晚上外出活動,又不用擔心太陽曬,減少了中暑的可能。”當然,他也提醒大家,如果覺察出自己的情緒有異樣,最好儘早自我調整或尋求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