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醫生告訴我診斷結果時,我如五雷轟頂。我怎麼也不能相信,年紀輕輕的我,竟然已經失去了做母親的權利。醫生告訴我和大勝,由於我們缺乏生殖健康知識,不注意個人衛生,引起陰道發炎,又沒有及時治療,造成炎症向上蔓延,導致我患了盆腔炎,兩側受累的輸卵管也因炎症而發生阻塞,從而使我無法正常排卵。聽了醫生的話,大勝不住用手捶自己的頭,後悔莫及。可是,又有什麼用呢?

往事不堪回首。

    1999年春節過後,我跟隨男友大勝來到廣州。大勝在一家製鞋公司當保安,我在車間當工人。大勝住在男職工集體宿舍,我住在女職工集體宿舍。偌大的廣州城,卻沒有我們一尺的私人空間。那時我剛好20歲,大勝也只有22歲,正是精力充沛、性慾旺盛的年齡。同時,我們遠離家鄉,父母也管束不到我們,我倆在異鄉相依爲命,更增加了我們對肌膚之親的渴望。受客觀條件的限制,我們只好見縫插針,打“游擊戰”。不論是在大勝的宿舍,還是在我的宿舍,只要沒人,我們就抓緊點滴時間,匆匆親熱一次。公園的角落,通宵錄像廳的包廂,都成了我們偷歡的場所。我們也曾考慮過外出租房住,可是經濟上承受不起。我們只好過着這種做賊般的日子。由於擔心被別人看見,我們每次都是直奔主題,匆匆行事,根本沒時間洗自己的下身。當然,就是有時間洗,我們也不一定會洗,集體宿舍沒有衛生間,也沒有熱水,公園或錄像廳就更別提了。最主要的是,那時候我們剛從農村出來,沒有人教給我們這方面的知識,我們也不知道怎樣處理這方面的事情。

    

    大概從1999年6月份開始,我就經常感到下身奇癢無比,想抓癢,但那地方又沒辦法抓。只好到廁所裏,乘人不注意時偷偷撓幾下。開始,我沒有跟大勝講,我以爲只要忍一段時間就能好了。誰知過了兩三個月後,我卻越來越難受。後來我實在受不了了,就跟大勝講,大勝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就去翻雜誌,但雜誌上也找不到答案。於是,我只好請了假去看醫生。大醫院我是不敢去的,怕花錢。就到一個小巷子裏,去找一個安徽女人開的診所。平時,我們有個頭疼腦熱的,都到那個診所拿藥吃。那個女人聽完我的訴說後,就給我一瓶沒有任何商標的藥水,說那種藥水是她自己配的,專治我這種毛病。我聽了非常高興,愉快地掏了20元錢給她。剛開始洗了幾次,果然有效,下身不再那麼難受了。但每次月經過後,仍然是奇癢無比。於是,在那段日子裏,只要下身難受了,我就去那家診所買一瓶那種不知名的藥水來洗洗。就這樣過了一年多,我感覺到下身不再那麼奇癢了。我很慶幸,沒有花什麼大錢,就“治好”了我的病。然而,從此以後,下身雖然不癢了,但感覺到腰特別疼,下腹部也有明顯的墜脹感。我當時以爲,這不算什麼大毛病。現在想想,其實那時候我已經患上了嚴重的婦科疾病——盆腔感染。而我自己當時卻一點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2002年初,我們回家過春節時,父母就把我們的婚事給辦了。春節過後,我們又來到了廣州。到廣州以後,我們雖然已經是正式夫妻,但仍然分別住在兩個集體宿舍裏。夫妻之間的事,仍然只能靠打游擊來解決。到了2003年初,我和大勝再次回家過春節時,婆婆見我肚子平平的,就悄悄問我,結婚都一年了,怎麼還沒有啊?我隨口說,我們暫時還不想要孩子,等掙兩年錢再說。婆婆很不高興。其實,我心裏非常清楚,這一年我沒有採取任何避孕措施。我自己也非常納悶,結婚一年了,怎麼還不懷孕呢?再回到廣州後,我有意增加和大勝在一起的次數。但是,幾個月後,我仍然沒有任何動靜。我開始緊張了,大勝也非常擔心。於是,前不久,大勝就帶我去醫院做了檢查。這是我和大勝到廣州幾年來,第一次到正規醫院檢查。檢查結果竟如晴天霹靂,頓時把我和大勝嚇暈了。“輸卵管阻塞導致不孕”,這意味着我已經失去了做母親的權利啊!我當時就哭了,大勝也像泄了氣的皮球,癱倒在地上。

    醫生告訴我,如果我稍微懂得一點生殖健康知識,知道如何保護自己,或者剛開始出現炎症的時候,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就不會出現今天這種結局了。世上什麼藥都賣,就是沒有賣後悔藥的。如果真有後悔藥,再貴我也買,再也不會心疼那點錢了。

    醫生點評:女性不孕的原因很多,像天天那樣因患輸卵管疾病導致不孕的,臨牀上非常多見,佔女性不孕的三分之一,其中又以輸卵管炎最爲常見,且多見於年輕女性。近年來,隨着性傳播疾病的氾濫,一些性病致病菌(淋球菌、衣原體)也引起輸卵管炎症,導致不孕症的發病率呈明顯增加的趨勢。

    正常生理情況下,輸卵管能夠“撿拾”從卵巢排到腹腔內的成熟卵子,同時提供精子上行的通道,使精子與卵子在輸卵管腔內相遇受精。隨後,輸卵管有節律地蠕動,將受精卵送到子宮腔內繼續生長發育。一旦輸卵管發生炎症,引起粘連、阻塞,就會影響上述的拾卵、運送受精卵等過程,造成不孕。個別情況下,即便精子與卵子結合受精,也往往由於輸卵管不能及時將受精卵送到子宮腔,而使其繼續留在輸卵管內妊娠,或被迫轉移到卵巢或腹腔內種植發育,這些統稱爲宮外孕,可引起大出血,危及母親生命安全。研究發現,輸卵管炎造成不孕的危險性與炎症復發次數有關,隨着輸卵管炎發作次數增加,不孕發生的可能性也明顯增加。

    從天天的經歷來看,她患的應該是慢性輸卵管炎,炎症破壞了輸卵管的正常功能,最終導致不孕。這類病人往往無明顯身體不適,少數可有輕度下腹隱痛、腰骶部墜脹痛,月經期、性交後或勞累時加重;平日白帶增多,月經量較多、經期延長。因爲這些症狀多無特異性,所以不會引起患者重視。相對於慢性輸卵管炎來說,急性輸卵管炎症狀比較明顯,發病比較快,往往表現爲寒戰、發熱,下腹墜脹、疼痛,陰道排液異常增多,可伴月經異常或者尿急、尿痛。

     正常情況下,身體對病菌有一定的抵抗力,較少發病,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致病菌會乘虛而入,引起輸卵管炎。常見的危險因素有:

    ①自然和人工流產、分娩、月經期時,全身及局部抵抗力低下,加上平時閉合的宮頸口此時鬆開,病菌乘虛而入。

    ②生殖器疾病檢查或治療時,防治感染措施不嚴格,如診斷性刮宮術、宮頸炎治療術、子宮輸卵管通液術、置入宮內節育器等。

    ③下生殖道炎症,如陰道炎、宮頸炎,或子宮內膜炎等逆行感染,蔓延到輸卵管。

    ④不潔性交、經期性交、濫交、丈夫感染性病後反覆傳染給妻子等。

    對於輸卵管炎引起的不孕,經精心治療後,大都能夠懷孕,臨牀上常根據實際情況採取以下治療措施:一是藥物治療,輸卵管炎急性發作時,根據細菌培養和藥敏試驗選用抗生素治療。由於輸卵管炎通常爲需氧菌和厭氧菌混合感染,因此,治療時應該針對細菌聯合用藥。急性炎症消退後留下的後遺症,如輸卵管完全或者部分阻塞,經宮腔行輸卵管通液治療亦能奏效,部分患者治療三個月後可自然懷孕。

    二是導管疏通治療,簡單地說,就是利用特殊設備將很細的導管或導絲經宮頸進入子宮腔,然後經過輸卵管在宮腔內的開口,插入輸卵管近端阻塞部位,疏通輕微的粘連阻塞,恢復輸卵管通暢,達到受孕目的。

    三是輸卵管重建,就是通過手術恢復輸卵管因粘連阻塞而喪失的接受和運送卵子的生理功能。此類手術方法很多,分別適用於不同的病變部位和病變性質。

    四是試管嬰兒技術。對採用上述方法失敗者是一種很好的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輸卵管炎患者即便及時就診,且正確治療,仍會有小部分難逃不孕、宮外孕、慢性盆腔痛、月經紊亂和盆腔粘連等遠期後遺症的厄運,給患者身心帶來痛苦。因此,瞭解一些預防措施尤爲重要。醫學專家推薦預防輸卵管炎及其危害的三級措施:一是預防發生(避免危險因素、採取保護措施;避免反覆陰道沖洗,避免過早過頻的性生活;生殖道侵入性治療檢查要用藥物預防);二是早期發現下生殖道感染(宮頸炎、陰道炎),並及時採取正規治療,尤其注意隱匿性症狀的出現,如有身體不適及時檢查;三是一旦發生輸卵管炎,儘量減少出現後遺症,爭取及早徹底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