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肩上的擔子愈來愈沉重。在每天疲於奔命的忙碌中,根本無暇顧及自己的健康。有了小病小災,總是能拖就拖,不能拖就自行買點藥吃。


  去年5月以來,我感覺自己的白帶越來越多,經常溼溼的。不僅如此,還特別癢,不管上班還是在家,那種感覺襲來時,都讓人難以忍受。


  小區診所的婦科醫生給我開了點外用和內服的消炎藥,叮囑我用後症狀不見好轉,再來複診。


  我回家按照醫囑,按時沖洗,按時吃藥,治療了一個月後,症狀得到了緩解。之後由於我工作較忙,沒有及時複診。一段時間後,那種不適症狀再次出現,而且比上次更加嚴重,弄得我坐立不安。我不知道自己究竟得了什麼病,心裏特別恐慌,決定去市人民醫院詳細檢查。


  來到市人民醫院,我掛了婦科專家號。接診醫生給我作了詳細檢查後,告訴我:“你的陰道、子宮以及卵巢沒有異常,但你左側小陰脣上長了個米粒大的凸起腫物,着色較深,是一顆色素痣。防患未然,建議你最好手術切除。”醫生的話讓我不解,不就是一顆痣嗎,既不痛也不癢,爲什麼要切除呢?


  外陰黑痣最易變成惡性黑色素瘤


  黑痣來源於上皮色素細胞與真皮神經鞘細胞,可以發生在身體表麪皮膚的任何部位。長在成人下肢(如足趾、足跟)和外陰部的黑痣,由於受摩擦和刺激較多,惡變成爲惡性黑色素瘤的危險性最大。尤其是位於外陰部的病竈,常不被注意,或雖發現,人們也羞於就醫。


  黑痣惡變的臨牀特徵:局部色素加重,範圍擴大,局部出血或潰瘍。惡性黑色素瘤跟其他惡性腫瘤一樣,如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能獲得好的效果。所以,無論黑痣生於哪個部位,只要發現上述情況,均應高度重視,及早就醫。一旦確診,及時切除病竈則爲最佳選擇。


  需要說明的是,臨牀對處理外陰黑痣是重視的,但不主張不徹底的局部處理,如激光、冷凍、電灼或局部敷刺激性藥物等局部治療;更不主張隨意行局部活檢。因爲黑色素瘤易由血行播散,局部活檢易引起醫源性播散、促使轉移、影響預後。


  外陰黑痣有可能因慢性刺激、外傷等誘因而發生惡變,成爲外陰惡性黑色素瘤。一旦惡變,其惡性程度極高,容易發生廣泛轉移,預後多不好。所以,當發現外陰部有黑痣後,首先要避免對黑痣進行搔、抓、刺、拔毛或修剪等刺激,應定期到醫院檢查。如發現黑痣逐漸增大,顏色變深,上面的毛發自然脫落,黑痣部位無故出現疼痛不適,黑痣有滲出、變粗糙或有潰瘍,或有淋巴結腫大者,均說明有惡變的可能,應及早切除,同時將病變組織送病理檢查。甚至有人主張,凡有外陰黑痣者,均進行預防性切除,以防發生惡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