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張德喜,年屆古稀,是名退休工人。別看現在的我身材勻稱,眼睛有神,精神抖擻,可你無法想像得到10年前我的樣子。我個頭1米63,但體重卻達到90多公斤,腰圍早超過了身體的長度,整天挺着個大肚子。當年我工作生活在蘇北一個叫白駒的小鎮上,如有外人打聽張德喜,有很多人會搖頭說不認識。如有人打聽說找“張大肚子”,鎮上從老人到小孩無人不知。




  青年時的我招工到白駒石灰廠,我分配在廠的浴室工作。改革開放後,企業改制我承包了廠浴室。承包後我對浴室進行了投資和改造,注重服務態度和質量,加上澡資不高,浴客很多,生意很好。我對所僱的員工給的待遇好,他們也敬業,所以浴室我只管大事,一般的事不用我操心。


  有了錢,我幹什麼,打牌、下棋、打麻將我都會,但不感興趣,我就喜歡吃。白駒是個老鎮,飯店比比皆是,大小飯店我都吃遍了,有時我一個人吃,有時請朋友陪着吃,反正從早到晚我一天三頓葷腥,兩餐老酒,但我不愛運動。我們廠屬於化工企業,到了55歲我退休不承包浴室了。閒不住的我又賣了輛二手中巴車,承包了市汽車站的一條班線,僱人開車經營,還是賺錢。後來家人說承包班車風險大,我又開了個日雜店由於經營得好,更是賺錢。


  有錢,我幹什麼,還是一天三頓葷,兩餐老酒光吃不運動,結果吃出個“張大肚子”。過於肥胖的我經常頭暈目眩、四肢無力,心跳加快,渾身上下有說不出的難受。此時的我不要說再做生意賺錢了,連自己的行動都不便了,有時還要人幫扶一下。我到醫院一查,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症”全有,另外還有肥胖人容易有的毛病我差不多都沾上邊,但不是太嚴重的。我問醫生怎麼治,醫生開了一些常用藥,另送了我十二個字:搖頭晃腦、手舞足蹈,天天運動。


  天天運動,我運動什麼?有人勸我參加鎮老年跳舞隊,我這個身材我有自知之明。也有人說做操、打拳、慢跑等,我不感興趣,而且也達不到醫生所說的“搖頭晃腦、手舞足蹈”要求。這時我想到了兒時與夥伴們玩的一種用線扯上空竹轉動而發出“嗡嗡”響的“扯嗡子”,現在學名叫“抖空竹”。


  抖空竹亦稱“抖嗡”、“抖地鈴”、“扯鈴”。是一種民間遊藝活動。我剛開始的時候抖空竹很是不熟練的,更談不上玩出花樣。因爲還是小時候玩過的,加上身體肥胖,行動不便和我1000度出頭的高度近視,空竹經常離開扯線,我有時還栽過跟頭。這時小鎮上常有人圍觀我抖空竹,看我笨手笨腳的樣子,有人說我出洋相,也有人說“張大肚子抖空竹,大肚子跟着空竹轉”,成了小鎮上的一時流行的笑話。我這個人還有個怪脾氣,你越說,我越做,而且還要做得好。


  抖空竹的動作,看上去似乎是很簡單的上肢運動,其實不然,它是全身的運動,靠四肢的巧妙配合完成的。一個小小的上下飛舞的空竹,玩者用上肢做提、拉、抖、盤、拋、接,下肢做走、跳、繞、騙、落、蹬,眼做瞄、追,腰做扭、隨,頭做俯仰、轉等動作,要在最有利的一剎那間來控制它,在空中完成各種動作,過早過晚都要失敗,這就需要做到反應快、時間準、動作靈敏、協調。而跳躍時,則不但要跳,腰部動作也很重要,上肢隨同擺動,有時頸部也要運動。抖空竹確實是個“搖頭晃腦、手舞足蹈”的活,眼睛要隨着空竹轉,所以要搖頭晃腦,扯線杆子的倆手要不停地上下扯動,也就是說兩臂要不停地動,兩腿也要配合默契地動。我不管季節的變化和颳風下雨,堅持每天鍛鍊。


  平時我在家門口的場地上練,颳風下雨我在自家的平房明間練。經過一年多的刻苦耐勞鍛鍊,我抖空竹的水平已經很高了,我不但抖空竹,而且還能抖空酒瓶、小花瓶、壺蓋子、酒杯子,中央電視臺發給我的“歡樂中國行”的紀念杯我也能抖。我還能抖出花樣,能雙手各拿兩根3米多長的小竹棍,頂端都系一根長4米多的線繩,繞空竹線軸一圈或兩圈,一手提一手送,不斷抖動,加速旋轉時,空竹便發出鳴聲。抖動時姿勢多變,繩索翻花,表演出串繞、掄高、對扔、過橋等動作,有時突然將空竹拋出高空10多米,然後又能繩索穩穩的接住,每當這時,總能引起圍觀者的讚歎聲。


  抖空竹,讓我抖掉了大肚子,體重從原來的90多公斤減少到現在的60公斤。經醫生檢查血壓、血脂、血糖等各項指標都正常,我不但面色紅潤,身板硬朗,思維敏捷 ,一雙眼睛雖然還是戴着1000多度的眼鏡,但眼睛有神。



  前幾年我搬到市區生活,我正常在城東的施耐庵公園抖空竹,來向我學習的人越來越多,我總是手把手不厭其煩的教他們,讓他們在抖空竹中不但鍛鍊了身體,還找到了生活的樂趣。我到公園隨行總是拖着個行李箱,裏面放的都是各種空竹供學習的人無償使用。


  這幾年,由於我熱心於公益活動,助人爲樂,再加上我抖空竹技藝高超,我多次參加了“市全民健身節”“黃海杯風箏節”“慶奧運體育節”的表演。最讓我難忘和激動的是經過社區推薦,市委宣傳部再醞釀,2007年9月20日晚我上了中央電視臺“歡樂中國行·魅力大豐港”晚會上的表演。晚會上,主持人董卿向觀衆首先介紹我多年來堅持抖空竹,由過去的“張大肚子”變成了現在身材勻稱、身體健康的張德喜,之後又請我作表演。面對現場近萬名觀衆和中央、省市電視臺的鏡頭,我沉着冷靜,準確地表演了串繞、掄高、對扔、過橋等高難度動作,贏得了觀衆雷鳴般的掌聲。


  這之後,我真的成了大豐的“名人”,各種活動找我表演的多了,我都無償表演。公園裏向我學習的人更多了,我都耐心地教。我希望“全民健身,你我同行,個個健康,人人快樂”。只有身體好了,工作、學習、家庭、生活等都才能好。如今,我有抖空竹健身的一技之長,只要有願意跟我學的,我將會一如既往毫不保留地教你學會,走共同健身健康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