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怡新升級做了媽媽,大夥相約去看她。


  剛坐完“月子”,怡新豐懿而漂亮,一臉的幸福;可愛的寶寶躺在搖籃裏好奇地看着我們,不哭也不鬧,真是有趣極了。


  鬧夠了,寶寶終於忍不住打了個哈欠,下起“逐客令”。我們知趣地退回客廳。好奇怪,臥房安安靜靜,只隱約傳來新媽媽哼唱的歌曲。現在就我們來看看她是如何胎教的?


  不爲胎教而胎教


  怡新告訴我們:“一開始,我也很緊張,只要是見到與孕婦和胎教有關的書和資料,我都統統搬回家。”


  “今天書上說胎兒應常聽音樂,我就照書上寫的每天給寶寶放胎教音樂;明天專家說讀詩歌、念散文好處多多,於是我又念散文;第三天語言專家建議寶寶外語學習要越早越好,胎兒期創造一個雙語環境,孩子出生後就不會覺得外語陌生了。一有空,我就跑美術館、音樂廳……當時的想法是,現在接觸的信息越多,寶寶也學得越多,儘管懷孕的身體很疲憊,但每天的課程都還是排得滿滿的。”


  “可是,有一件事改變了我的想法。一天,我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消息,一個孕婦因爲實施胎教不科學而導致腹中的胎兒死亡。看完這條消息,我心情沉重,這就是我要的胎教嗎?每天拖着疲憊的身體看這看那,我都如此的傷經費神了,腹中的孩子就更不要說了。


  在此番大徹大悟之後,我決定放棄那些刻意的胎教教條,找到適合自己,令自己心情愉悅的胎教方法。


  我不再去什麼美術館和音樂廳了,有時間就在小區旁的綠地走走,望着天邊的白雲,聞着泥土的芬芳,聽着小鳥的歌唱,哼着兒歌,我感覺心情從沒有如此的輕鬆。以後的胎教課程我都不在爲胎教而胎教,而是抱着讓寶寶和我心情愉悅而去做。”


  科學理解胎教的含義


  好一個“不爲胎教而胎教”,這是一個媽媽關於胎教最真實的理解。沒有專家的權威,也沒有書本上的條條框框,但卻是媽媽最真實的胎教感受。


  哪個媽媽做胎教不是抱着希望寶寶出生後聰明伶俐的美好願望。可如果這個願望太功利,變成了“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爲胎教而胎教,拼命給自己加碼,胎教的效果可能適得其返。


  其實專家定義胎教的目的,無非是想通過外界的刺激,促使胎兒接受更多的優良信息,讓他發育得更好、更聰明、更健康、更美麗。那麼只要是對胎兒有益的事情都可以歸入胎教的範疇。大到懷孕前的準備、環境的改善、情緒的調節,小到聽音樂、散步、和寶寶說悄悄話等都是胎教的內容。


  最佳胎教方式是媽媽的哼唱


  孕前哼唱:爲優生奠基


  醫學專家提醒育齡女性,當你打算要孩子時相應的準備工作就應開始。諸如增加營養、戒菸戒酒、積極從事體育鍛煉等,但切莫忘記勤於唱歌。因爲,哼唱在增強體質方面與營養、運動等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某些方面甚至有獨到之處,這是專門從事聲學研究的俄羅斯學者波波夫的結論。


  波波夫爲此所作的解釋是:人體的某些肌肉(如四肢肌肉等骨骼肌)可以通過體育鍛煉來增強,而內臟平滑肌卻不能只靠鍛鍊來改善,唯有聲音能到達這些肌肉,唱歌發出聲音引起聲帶振動,而振動可以淨化身體,增強心、肝、脾、肺、腎等器官的功能。其中,對肺功能的鍛鍊特彆強:聲帶的振動使肺部擴張,胸肌興奮,肺活量增加,血液氧含量提高,從而爲未來的胎兒奠定良好的營養基礎。同時,唱歌可以優化人的心境,保持愉悅情緒,使體內神經內分泌系統始終處於正常狀態,提供給胎兒一個優越的發育環境,使其先天充足,日後自然健康聰慧。


  孕期哼唱:最佳胎教方式


  胎教一詞已成爲時下時髦用語之一,在促進優生方面確有獨到功效。其中,音樂對胎兒具有特殊的營養作用,故音樂胎教最爲流行。但是,科學家發現再好的音樂也比不上出自於孕婦口中的歌聲。這是因爲孕婦的歌聲能使胎兒獲得感覺與感情的雙重滿足,無論是來自錄音機或是電唱機的歌聲,既沒有母親唱歌給胎兒機體帶來的物理振動,更缺乏飽含母愛的親情對胎兒感情的激發。正如美國產前心理學會主席卡來特教授所說:“孕期母親經常唱歌,對胎兒相當一種‘產前免疫’,可爲其提供重要的記憶印象,不僅有助於胎兒體格生長,也有益於智力發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