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誕生人類新生命的卵子。我生性害羞,嚴守閨房之規,一生都深藏在閨房(女性內生殖器)內,從沒見過外面的世界。人們爲了窺視我的真實面目,想了很多辦法,甚至不惜以昂貴的代價,動用高科技,但B超只能看到我的大概輪廓,腹腔鏡也只能看到卵泡和排卵時卵泡破裂的情景,看不見我。有時,人們還會把我竊取出來,培育試管嬰兒呢!

  卵巢:我的搖籃

  我的母親叫卵巢,那是生我養我的地方,我一生中在那裏待的時間最長,藏得也最深。卵巢爲一對扁橢圓形的女性性腺,在主人盆腔內,分別位於子宮兩側、輸卵管下方,鄰近其輸卵管傘部的內側。她外麪包有一層白膜,其內分爲皮質與髓質兩部分,我就在皮質內生長。我的生長、發育、成熟過程十分漫長,可以追溯到主人尚處於早期胚胎時,那時原始生殖細胞在微量的雌激素作用下,分化爲卵原細胞。卵原細胞要經過兩次成熟分裂才能發育爲成熟卵子,這兩次分裂需要十多年時間,直至受精以後才能完成。我在母親懷裏的生長發育過程都是包裹在卵泡中進行的。主人剛出生時,兩個卵巢內共有30萬~40萬個初級卵泡(內含初級卵母細胞),到青春期時大多數已退化,剩下的卵泡只有小部分才能發育成熟。她每月有15~60個初級卵泡向成熟卵泡發育,但一般只有一個卵泡能發育成熟並破裂,一生中約有400個卵泡能夠發育成熟。剖開卵巢,可以見到大小不等發育到各個不同階段的卵泡。這也就能看出我的生長過程,包括:原始卵泡→生長卵泡→成熟卵泡三個階段。卵泡成熟後(我發育到次級卵母細胞階段),在黃體生成素的作用下,其內的液體急劇增加。卵泡在卵巢表面突起,卵泡壁與卵巢白膜緊貼在一起,並都變得越來越薄,最後破裂我就連同包在外面的透明帶及環繞周圍的放射冠隨卵泡液一起落入盆腔。

  輸卵管:我的第二位母親

  此時,我還沒有發育爲成熟的卵子,就像棄兒一樣被母親拋出來。其實,這不是母親的殘忍,而是我要完成創造人類新生命的任務所必須經歷的磨難。我個子不小,形狀如一個圓圓的球,但卻沒有自身滾動的能力,只好悲哀地等待命運的安排。幸好,仁慈的輸卵管把我抱進懷裏,這是我的第二位母親。記得在我被排出母體的那一刻,輸卵管傘充血脹大,並伸展下降,像章魚獵食似的,但卻溫柔得多地把我撿拾起來,緊緊地抱住。然後,通過傘部肌肉的收縮和輸卵管黏膜的纖毛朝着子宮方向擺動及其肌肉層的收縮,將我向子宮方向推送,很快就來到輸卵管壺腹部。此刻我簡直心花怒放:心儀已久的白馬王子——精子千里迢迢早已來到這裏,恭候我這個怕羞公主的光臨。因爲我太需要“愛情”了,就像人們常說的“女人沒有得到愛情的滋潤,就不是真正的女人”一樣。難怪有的愛情專家推測,爲什麼女人更需要愛情,其根本原因就在於,如果我沒有得到“愛情”——受精的作用,就只能停留在次級卵母細胞階段,不能進一步發育成爲一個成熟的卵子;而且在離開母體卵巢後24小時就會退化,逐漸死亡。現在,我非常幸運地得到了愛情的力量,就能充實和延續生命,能不高興嗎!

  正當我陶醉其中的時候,白馬王子們蜂擁而來,朝我發起了強烈攻勢。他們不顧一切,採取各種手段向我體內鑽來。第一道防線——放射冠很快被攻克;緊接着第二道防線——透明帶也被穿破;第三道防線——卵細胞膜也被一名佼佼者鑽透,進到了我體內。此刻我謹遵愛情的專一性,立即發生透明帶反應,封閉了所有的突破口,並使卵細胞膜也發生改變,形成卵膜屏障,把其餘的追求者都擋在體外,再也無法進來。

  通過受精作用,我體內發生了一系列變化:首先在精子的激發下,我迅速完成了自身的第二次成熟分裂,這才由次級卵母細胞發育成爲名副其實的卵子,結束了漫長的發育成熟過程;緊接着,我體內的核心部分——卵原核與精子頭部的精髓——精原核,不約而同地向我的中心靠攏,然後緊貼在一起,核膜消失,核心中的成分——染色體完全融合在一起。這時,我和精子都完成了各自神聖的使命,創造出一個新的生命體——受精卵。 

  這就是我羞答答、足不出戶的一生,特別渴望擁抱愛情的一生,十分榮幸的一生。在我們漫長的發育成熟過程中,衆多姐妹早早夭折,而幾乎只有我才獲得愛情,最終昇華成人類新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