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3歲那年,我不慎懷孕。剛開始想做刮宮手術,可一想到不用麻藥,心裏就發憷。後經朋友引薦,到一家大醫院在一位婦產科主任的指導下做了藥物流產。當時挺順利的,心中暗自慶幸沒遭太多罪。

  一個多月後的一天晚上,丈夫買了一箱啤酒,搬出電梯時,我伸手幫忙拽了一把,當時覺得腰好像抻(音chen,意爲拉、扯)了一下。進屋不一會兒,有些見紅,我以爲是來了例假,也沒有在意。但不到十分鐘,流量就越來越大,有點控制不住的樣子,仰面躺在牀上,很快一條衛生巾就溼透了。當時婆婆緊張地說:“不好,別是‘血崩’吧。”一旁的丈夫頓時慌了,可又不知如何是好。我也意識到危險,因爲自己感到血不像是流出來的,更像是從體內衝出來的。

  躺在牀上的我,不知怎的突然想起曾在報紙上讀過的一篇文章,介紹陝北婦女的健康狀況,其中說到有的婦女得了婦科病,其子宮後來就墜出體外。恰在此時,有一個比較大的東西衝了出來,我的第一感覺就是子宮滑出來了,自己手還挺快,唰的一聲墊在身底下,把它托住。同時對着丈夫大叫:“快,叫救護車,好像要不行了。”眼淚也一下冒了出來。

  朦朧中我看到丈夫撥電話的手有些抖,查詢完114,再撥電話,對方說撥錯了。我對丈夫說,別慌!丈夫平時記數字最有一套,當時卻像木頭一樣,再撥一遍還是說撥錯了。丈夫又查詢114,還是我記住了號碼。救護車到了之後,在鄰居的幫助下,連擡帶拖把我弄上了擔架,推到車上。我聽到司機說:“哎呀!我想伸把手幫個忙,你瞧,濺我一手血。”

  聽着救護車呼嘯着往前開,我真有一種死亡近在咫尺的感覺。丈夫不時地摸摸我的腳,而婆婆也把孩子丟給了看電梯的阿姨,跟了上來,坐在我身邊,嘴裏不停叨咕着,不知說些什麼。後來丈夫告訴我,他摸我的腳是看腳涼沒涼,如果涼了,人就真不行了;而婆婆嘴裏叨咕的,則是“阿彌陀佛”。

  車一到醫院,帶腳輪的推車飛快地把我推進了急救室,聽着耳邊醫生、護士、實習生不斷的詢問,我感覺好像拍電影一樣。醫生一邊向丈夫詢問病情,一邊讓實習生量血壓。實習生量了兩次,也沒報上數。醫生讓護士量,結果是高壓21千帕(160毫米汞柱),低壓12千帕(90毫米汞柱)。醫生再一看我閉着眼,手還墊在身下,就說:“血壓這麼高,一定是太緊張了。快睜開眼睛,都到醫院了,還怕什麼。”我這才意識到自己一直閉着眼睛。我趕緊告訴醫生:“可能是子宮脫落了。”卻被醫生訓斥了一頓:“你以爲子宮是那麼容易脫落的嗎?那只是一塊比較大的血塊而已,看把你給緊張的。”

  再後來醫生給我做了全面檢查,又輸液,又打止血針,告訴我問題不大,休息一段時間就會好。那晚輸液過程中,又有三個病人來看急診,病情跟我差不多,只不過沒我那麼嚴重。我問醫生爲什麼會這樣。她告訴我,藥物流產後一個多月就應該來月經,但因人而異,有的多,有的少,還有一些因勞累和意外也會導致出血很多,應及時救治。她還說這些都是常識性問題,作爲女人自己應注意。

  此後有半年多時間,我才慢慢恢復。但原先烏黑光亮的頭發開始變幹,一梳頭還直往下掉;同時還落下一個後遺症,一着急或緊張,血壓就升高。想起來,我很後悔流產後太大意了,本不該有這樣嚴重的後果。

  現在,我訂閱了一些像《家庭醫生》這類醫藥、保健方面的雜誌,還經常購買有關女性的書籍。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關心自己、清楚自己的身體。我注意到周圍的許多女性同事或朋友,她們可能很在意自己的着裝或化妝,但很少關注女性應瞭解的常識性醫學知識。身體是自己的,不要因爲自己的無知或無意使它受到傷害,也不要依賴家里人來發現自己的病症。有一句歌詞唱得好:自己心疼自己,最可靠。

  醫生點評:藥物流產的優點是方法簡便、不需要宮內操作,故無創傷性。目前最常用的藥物是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米非司酮通過競爭孕激素受體而阻斷孕酮活性,使胚胎停止發育;米索前列醇有促進子宮收縮和宮頸軟化的作用。二者配合協同終止妊娠,適用於停經7周內的孕婦,完全流產率在90%以上。副反應輕,僅有輕微噁心嘔吐、下腹脹痛和乏力,服藥後2~3天開始有少量陰道出血。雖然藥物流產大部分都安全、可靠,但必須在醫生指導下用藥。藥流過程中若出現陰道出血量多,應隨時到醫院就診,排出組織應交醫生檢查是否完全流產,如藥流失敗或不全流產,應及時清宮,以免造成大出血或感染。

  藥物流產後要注意休息和營養,一個月內避免過性生活,以免發生感染。藥流後陰道出血通常10天左右乾淨,一個月左右恢復正常月經。也有些因爲藥流後休息不好,精神緊張等因素造成月經失調,一旦來月經,量會較多,出現像阿蓉女士的症狀。不過,只要及時到醫院經止血、調經等治療就會好轉,不必如阿蓉這般恐慌。

  正常子宮位於盆腔中央,由子宮韌帶及盆底肌肉和筋膜支託着。若某些原因使子宮從正常位置沿陰道下降,宮頸外口達到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子宮全部脫出於陰道口外,稱爲子宮脫垂。引起子宮脫垂的常見原因是分娩損傷、產後過早參加重體力勞動等,也見於長時間腹壓增加,如慢性咳嗽、習慣性便祕等。阿蓉只是幫忙拽了一把啤酒箱,是不可能會一下子使子宮滑出來的。(點評者:樑潤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