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兵滿月了,阿萍一家盛情邀我去喝兵兵的滿月酒。

  還記得當年,阿萍和阿軍結婚5年,到處求醫問藥,卻始終懷不上小孩。兩人爲這事沒少吵架。後來,在我的建議下,他們去正規醫院做了治療,終於懷上了兵兵。可兵兵出生後,因爲羊水污染,患上“新生兒肺炎”,幾乎要了孩子的命,足足在醫院住了半個月才治癒。想起來,兵兵這孩子真有些“多災多難”。

寶寶黃疸爲什麼遲遲不退

  那天,我應邀去了。見到了阿萍一家,還有那尚在襁褓中的兵兵。可我卻發現兵兵面部和眼珠有點黃。雖說,每個小孩生下來都要黃一段時日,可也早該退了呀。莫非……我說出了自己的擔心。

  阿萍說,兵兵吃奶挺好的,而且“睡得也香”,看起來“挺正常的”呀。這到底怎麼回事呢?阿軍說:“王姐,這到底要不要緊,我們真的再經不起折騰了。”

  我叫他們不用慌,建議他們帶孩子去醫院驗血型。“爲啥驗血型?”他們不明白,這黃疸難道還跟血型有關?

  第二天,阿萍和阿軍帶着兵兵去了醫院。檢驗後,發現兵兵是“B”型,血清膽紅素略高於正常值。而阿萍的血型爲“O”型。

  他們把結果告訴我。“這就對了,”我對阿萍說,“兵兵黃疸遲遲不退就跟你們母子血型不和有關。”

  原來,O型血的產婦,如果生下B型血或A型血的寶寶,那寶寶很容易發生一種因ABO血型不和而引起的新生兒溶血病。患上這種疾病,患兒除了皮膚黃疸外,可以沒有其他任何症狀,吃喝拉睡也都正常,化驗血清膽紅素,也只是輕度升高。

  由於患病嬰兒通常在出生後2~3天內就開始出現全身皮膚黃疸,因此,常與新生兒“生理性黃疸”相混淆,而未加重視。直到發現他們的黃疸(面部和眼珠黃疸)比正常孩子消退得慢,才引起家長的注意。

  “不過,”我說,“ABO血型不和引起的溶血病一般不會危及生命。而且像兵兵現在這種情況,血清膽紅素只是輕度升高,不需要特別處理,最多3個月就能完全消退。”

  媽媽必讀

  如果母親血型是O型,而寶寶是A型或B型,常常發生ABO溶血癥。因此,一旦發現寶寶(足月兒)的黃疸超過2周,仍不消退,建議去醫院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