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大家講幾個去年發生在我身邊的故事,都與腫瘤有關。有的讓人唏噓,有的讓人扼腕,也有的讓人看見了希望。雖然這些故事的主人公都經歷各異,結局不一,但他們都共同傳遞出這樣一個信息:腫瘤離每個人都並不遠,它善於僞裝,無孔不入,而且人類至今無法確鑿地知道絕大多數腫瘤發生的真正原因,防不勝防。


  所以,想絕對地防止腫瘤的發生幾乎是不可能的,我們可以做的,是多關注自己身體的一些細微變化,不要對一些貌似尋常的症狀掉以輕心,凡事多個心眼,不要怕麻煩。這樣的話,雖然我們無法完全抵擋腫瘤的到來,但至少可以及早地發現它、消滅它。


  故事一:同是大腸癌 發現早晚大不同


  今年50出頭的劉先生是我一位同學的父親,去年春天被查出大腸癌。腸鏡和CT等檢查的結果顯示,劉先生的大腸癌發現時已是中晚期,由於癌細胞已經擴散,所以在醫生爲他設計的治療方案中,不得不切除了他的膀胱。手術後,劉先生的病情雖然暫時控制住了,但卻必須從此在腹部掛上一個“造瘻袋”用以裝載每天排泄的大便。而更遺憾的是,儘管劉先生爲了與腫瘤抗爭付出了巨大的代價,但醫生依然認爲他的病情不容樂觀,有部分癌細胞可能已經轉移到了其他器官,等待他的,是更爲艱鉅的抗癌之路。


  今年65歲的樑先生是我一位“閨密”的公公,半年前因爲血色素低到醫院做檢查,由於懷疑體內有臟器出血,醫生建議他先做個胃鏡,但卻沒有發現問題。於是醫生給他開了藥,讓他回家觀察一週。


  一週過去了,樑先生的血色素依然很低,醫生又建議他做個腸鏡。這一次,終於發現了導致樑先生貧血的“元兇”——原來樑先生的大腸里長滿了息肉,醫生夾取部分息肉組織做活檢,竟然還發現有癌細胞。不過幸運的是,由於發現得早,樑先生的大腸癌尚屬早期,手術後連化療都不用做,只需口服一種靶向藥物。如今,已經結束了治療的樑先生活得和正常人一樣,只需定期回醫院複查就可以了。


  同樣是大腸癌,劉先生和樑先生的結局爲何相差那麼遠,最關鍵的原因就是他們倆的大腸癌一個是晚期,一個是早期。


  其實,劉先生的兒子告訴我,父親早在查出癌症的大半年之前就常常發現自己的大便裏有血,但老人家卻以爲是痔瘡,再加上不想麻煩年輕人,所以一直沒有說。


  而樑先生的太太則是一位非常注重自己和家人身體健康的“師奶”,樑先生血色素低的問題就是在夫妻倆每年自費掏錢做的體檢中發現的。正是這一關鍵的線索,讓樑先生及早發現了大腸癌的蹤影,並把它消滅在萌芽狀態。


  故事二:腫瘤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


  對於很多年輕人來說,腫瘤似乎是很遙遠的事情,但光是去年,我身邊就有三位年輕人查出了腫瘤,最小的17歲,最大的30出頭。


  17歲的小麗家住茂名,是我在腫瘤醫院採訪時碰到的病人,發現時肝癌已到了晚期,無法手術,只能接受姑息治療。小麗的主診醫生告訴我,她還是高中生,一出生就從母體感染了乙肝,但一直沒有接受過系統的治療。


  27歲的小徐是我工作中認識的一位女孩,年輕漂亮,充滿才氣。去年8月左右,因爲陰道接連幾個月出現不規則的出血而到醫院檢查,一做B超,竟然發現卵巢裏有一個直徑差不多9釐米的腫塊,而且已經出現了腹水。小徐剛剛拍拖,正憧憬着年底結婚,來年給愛人生個胖娃娃。所以,當聽到醫生“儘快手術,有可能要切除子宮和卵巢”的治療方案時,她怎麼也無法接受。就在手術的前一天,她偷偷辦了出院手續。後來,聽說小徐在一家民營醫院接受中醫治療,由於後來一直沒有聯繫上她,我至今也沒有她的消息。但如果按照我多年從事醫療健康報道的經驗,像她這樣的情況,實在是應該先手術,把可以清除的腫瘤先清除掉,並且做病理檢查確定腫瘤的性質,然後再接受化療等其他治療。至於中醫,可以作爲一種輔助治療方法,但如果完全放棄西醫治療,只吃中藥,我認爲這並不是一種理智的選擇。


  33歲的小青是我的好朋友,發現胃癌時纔剛結婚一年。小青以前的工作經常要出差,吃無定時,作息不規律,常常胃痛,但從來沒到醫院做過檢查。由於打算今年要小孩,家人勸小青一定要把胃的毛病先治好,於是小青到醫院做了個胃鏡。檢查顯示,小青胃痛的背後竟然是惡性腫瘤。如今,小青接受了全胃切除術,並熬過了6個療程的化療。醫生告訴她,治療已經取得了階段性勝利,但還要定期檢查,以防復發。


  故事三:肺癌的魔爪伸向女性


  提起肺癌,大家腦海裏首先想到的是那些常年吸菸的男性,但最近幾年,我身邊卻有幾位從不吸菸的女性也得了肺癌。


  今年63歲的陳阿姨是我一位好朋友的母親,去年年初發現自己咳出來的一口痰裏面有一點點血絲,一檢查,發現是I期肺癌。陳阿姨通過手術切除了病竈,由於是非常早期的腫瘤,因此無需化療。手術後的陳阿姨感慨萬分:“除了幾聲咳嗽和那比頭髮絲還細的血絲,我真的沒有任何症狀,如果不是我特別緊張自己的健康,再加上碰到了一個負責任的醫生,後果不堪設想。”


  今年60歲的鄧阿姨是我的老師,前年單位體檢就發現肺部有個很小的陰影,但沒做進一步檢查。今年體檢,發現陰影越發可疑,做了CT,確診爲肺癌中晚期。廣州醫學院附屬腫瘤醫院一位肺部腫瘤專家對我說,這幾年非吸菸女性的肺癌確實多了,醫學界目前也說不清到底是什麼原因,但也有一些學術觀點認爲可能與環境污染、二手菸和煮飯時產生的油煙有關。


  健康感悟


  這些故事如果要歸納出一個我最想傳遞的信息,那就是腫瘤這種疾病沒有年齡和性別之分,不要以爲某一種腫瘤只會青睞某一類特定的人,如果自己不屬於這一“類羣”就無需擔心。相反,我們應該時時對腫瘤提高警惕,多看健康科普方面的書籍和報道,多掌握一些腫瘤早期的症狀,以便在自己身上發現這些蛛絲馬跡時,可以當機立斷地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另外,雖然隨着醫學科技的發展,如今對抗腫瘤的方法越來越多,但相信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位醫生或者一家醫療機構敢宣稱自己可以徹底“治癒”腫瘤。而在採訪中,我經常問醫生:“有什麼方法是可以預防腫瘤的?”大多數醫生的回答是:沒有。


  因此,要對抗腫瘤這個人類暫時還無法徹底戰勝的疾病,我們唯一可以主動出擊而又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及早地發現它,在這個惡魔還是“嬰兒”時就把它消滅掉。


  最後我還想強調一點,治療腫瘤一定要科學、規範、理智,要選擇正規的醫療機構,相信經過嚴謹的科學驗證的方法,不要道聽途說,更不要病急亂投醫盲目相信什麼“祖傳祕方”,浪費金錢,貽誤寶貴的治療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