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是件令人頭疼的事

  避孕真是件令人頭疼的事,因爲婦女受孕簡直神出鬼沒,防不勝防,所以避孕的操作也就難於駕馭了。結婚將近7年,我對此真是深有感受。新婚宴爾,我和妻不懂避孕,一切順其自然,結果妻很快就有了身孕,令我倆吃驚不小。這事雖然來得突然,但好在我們還能接受,畢竟我倆老大不小了,早晚要生個一男半女的。

  女兒出世後,原本清靜的兩人世界立刻就亂了套,奶瓶、尿布、洗洗涮涮、孩子啼、大人喊,一切都變得紛亂不堪,但這也不能阻止我們在“戰鬥”的間歇享受戲水鴛鴦情。可既然有了孩子,那麼避孕的問題就得提到日程上了。

  我的慾望很強,喜歡追求最大的快樂,自然不願戴那個“英格蘭小雨衣”。隔着一層橡膠皮做愛,真沒勁,所以我們幾乎沒有用過避孕套。妻不願服用避孕藥,經常抱怨吃藥後噁心想吐,於是我們決定採用安全期加體外射精的雙保險方法:安全期內體內射精,安全期外體外射精。沒想到這方法剛用3個月就出現了紕漏,這雙保險也不保險,妻還是懷孕了。當妻從醫院婦產科手術室裏出來時,臉色蒼白,步履維艱。她軟軟地靠在我懷裏,委屈的淚水撲簌地淌下來。

  無奈,只好選擇做絕育術

  妻猶猶豫豫地對我說:“要不我去上環吧,這樣安全些。不過我聽說上環肚子疼,月經排量大,如果跑了環,還有生命危險呢。唉,色字頭上一把刀,看來我早晚要成爲刀下鬼了。”

  話雖如此,但妻還是去醫院上了環。誰知,上環後第一次來月經,環就脫落了,妻再次因避孕失敗而懷了孕。人流後醫生給妻重新上了一種新型環,雖然每個月來例假出血較多,但妻還是堅持下去。誰知,屋漏偏逢連夜雨。妻在第二次上環後4個月,發生了環移位,又懷孕了。醫生檢查後說,連續兩次上環失敗,原因是妻的子宮過度後屈,以及頻繁人工流產,使子宮對節育環非常敏感,一有點不良刺激,就收縮得厲害,所以發生了環移位。

  說起來真丟人,每次妻做人流,我都要到公司請假,連辦公室管計劃生育的吳大姐都說:“我的電腦工程師,怎麼搞的,兩口子都是大學生,你能把那麼複雜的網絡弄得服服帖帖的,怎麼自己的那一點‘事情’就弄不好呢?”

  這以後,每當我有與妻交歡的慾望時,便自然而然想到了妻走出手術室的那一幕。我心想:避孕爲什麼這樣難?妻做了這麼多次人流,這對妻的身心健康是多麼不利呀!怪不得妻現在對性生活日漸冷淡,而且談性色變,做愛時總惴惴不安。妻爲避孕已受了那麼多的苦,也該由我這個男子漢承擔一點了。

  以後的性出路在哪裏呢?自責取代不了現實。我仔細研究了收集來的避孕知識,最後得出結論:只有絕育最安全可靠,而且,男性絕育僅是個小手術,很簡便。

  結紮失敗,法院爲何判醫院無過錯

  我瞞着妻偷偷上醫院,準備做絕育手術。但泌尿科醫生檢查後說我暫不能做輸精管結紮手術。我悶悶不樂回到家裏。我的情緒很快被心細的妻看出來,於是就盤問我,我不得不如實交代。

  “讓你受苦了。還是我去做結紮吧。”愛妻的眼淚潸然而下,哽咽道。

  “你要真有個三長兩短,我不成了圖色害命了嗎?還是等我治好病後再去做手術。再說女扎不如男扎簡便。男扎切口小,出血少,幾分鐘便完成。女扎要進入腹腔才能做,手術時間長。”

  “如今大部分都是實行女性結紮,女性的耐受力比男人強,還是我來最合適。”妻思前想後,堅持要女扎,“再說,萬一男人開刀的地方出了事,影響‘那事’咋辦?你成了‘太監’,還不是讓我守活寡。”

  2000年暑假,妻到醫院做了輸卵管結紮術。手術還算順利,妻回到家稍事休息,便又像平時那樣該幹啥幹啥,當然,性愛仍然是我們的一部分。久纏我心頭的憂慮一掃而光,性生活質量也明顯提高,我們彷彿又回到了蜜月時光。妻笑道:“你這壞蛋,這回可以肆無忌憚、胡作非爲了。”就這樣,我與妻無憂無慮地在愛河裏暢遊了兩年多的時間。

  也許是應了那句“樂極生悲”的老話,不想發生的事情還是發生了。2003年春節後不久,我剛下班回家,妻愁容滿面地說:“本該13號來例假,可今天都已經25號了還沒有動靜,這可是好久沒有過的事呀!”

  “沒事,若真能在做了絕育術後還懷上孕,那才叫怪事,才叫有天大的本事,我可真要服你啦!”我安慰妻說。又過了些日子,妻的例假還沒有來。妻催我領她去醫院化驗,我嘴上說不可能,但還是陪着她一塊去了醫院。

  “陽性,這怎麼可能?”看到小便妊娠試驗的化驗結果,我的頭立刻大了,“不可能的事,找做手術的醫院去!”

  我認爲,是醫院的絕育手術失敗導致妻再次懷孕,給妻的身體和精神都帶來了傷害。我找醫院協商未果,遂一紙訴狀,將做手術的醫院告上法庭,請求賠償醫療費、誤工費和精神撫慰金,並要求對方賠禮道歉。

  法院審理後認爲,被告的手術行爲不構成醫療侵權。我不解:明明是醫院手術失敗,怎麼法院會判醫院無過錯呢?

  專家點評:避孕,是每對夫妻不可避免的問題。人類文明的發展,使我們有許多科學的方法幫助避孕,讓我們能夠主宰自己的命運,在享受性愛的同時,避免無計劃的繁殖。值得人們注意的是,由於這些避孕方法都還不是盡善盡美,需要每對恩愛夫妻用自己的行動去完善它,用一種特殊的方式,表達愛情的無私奉獻、互相諒解、互相疼愛。

  無論男扎還是女扎,術後出現再孕現象,是現有醫學科學技術條件下所不能完全避免的。雖然輸卵管結紮術是有效的絕育手術,但仍存在一定的失敗率。造成輸卵管結紮失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輸卵管上皮具有很強的再生能力;其次是技術錯誤;另外結紮方式和時間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影響。輸卵管再通佔手術失敗原因的第一位,常見於結紮線過鬆未扎閉管腔,或縫線過緊或縫線脫落致輸卵管再通。特別是產後結紮,由於輸卵管充血水腫,當時認爲結紮夠緊了,但水腫消退後結紮線鬆脫又令輸卵管再通。結紮處瘻管形成,或結紮處被吸收也可造成再通。此外,錯把韌帶當輸卵管結紮也是輸卵管結紮失敗的原因之一。

  在計劃生育工作中,常見到一些年輕夫妻爲誰做絕育手術而困惑。夫妻雙方誰做絕育術好呢?我國女扎人數大大超過男扎,原因是人們認爲男方絕育會影響性生活和體力勞動。其實,這是毫無科學根據的。輸精管結紮較輸卵管結紮簡單。男子結紮後,不影響睾丸功能,不影響性生活,陰莖依然可以勃起、排精只不過精液中沒有精子。而輸卵管深藏在女性的盆腔,外面無法觸到,要找它必須打開腹腔。當然,絕育是男女雙方的事情,彼此應互相體諒,共同協商。一般情況下,男性結紮比較好。另外,男女倘若有一方身體健康較差,還是由健康的一方結紮爲好。(點評者:四川省內江市計劃生育指導所餘關鍵副主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