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披棉襖的姑娘

  正值酷暑,人們穿短袖衫還嫌熱,可這位18歲的姑娘卻披着大棉襖來看病。她大汗淋漓,愁眉不展地坐在診桌旁,陪同來的母親向我介紹說:“這孩子三年前乳房裏長了個瘤子,越長越大,現在有小孩腦袋那麼大了。書也不唸了,家門也不敢出,不論冬夏都披着這件大棉襖,生怕別人知道。這幾天她連飯都不吃了,非要尋死不可……”

  我掀開棉襖一看,她的左乳房像個大氣球,皮膚菲薄發亮,透過皮膚可見粗大的血管在瘤子表面爬行,來勢兇猛。但用手一摸,表面光滑,活動性良好,腋窩淋巴結也不大。我告訴她母女倆:“這病能治,而且是良性腫瘤,叫巨大纖維腺瘤,只要手術,就能治癒。”手術做得很成功,切除了五公斤重的大瘤子,而且保留了乳房和乳頭,姑娘興高采烈地出院了。

  婚前風波

  一對青年來門診看病,女方說她乳房裏長了許多疙瘩,不知是什麼病。男方懇求道:“大夫,我們準備結婚,這病怎麼才能儘快治好呢?”我詳細追問了一下病史,她14歲時就發現右乳房有個疙瘩,不痛不癢,未引起注意。以後發現另一個乳房裏也長了許多疙瘩,姑娘因害羞沒有去醫院檢查。在戀愛期間也沒有把此事告訴男方,直到要結婚時姑娘才吐露真情,男方父母一口咬定是患了癌症,堅決不同意結婚,於是引起了婚前的一場風波。

  經檢查,發現她兩個乳房裏有大大小小的腫塊數十個,大的如乒乓球,小的如櫻桃,表面光滑,活動性良好。我告訴他們是良性腫瘤,叫“多發性乳房纖維腺瘤”,是青春期婦女最常見的一種病。只要手術切除即可治癒,不影響結婚和生育。手術時在姑孃的乳房裏共切除了27個腫瘤。結婚後姑娘生了一個大胖娃娃。

  你這病結婚後會好的

  一位28歲的大姑娘來門診看病,說她兩個乳房針刺樣疼痛,向肩背部放射,月經來潮前尤甚,影響工作和睡眠。仔細檢查後,發現乳房裏有硬性小結節。姑娘害怕了,於是,獨自來醫院看病。

  經檢查,發現她雙乳腺體肥厚、增生,並有串珠樣小結節和明顯壓痛,雙腋下淋巴結不大。我告訴她說:“這是單純性乳腺增生症,又叫乳痛症,是大齡姑娘常見的一種病。”她問我怎麼治療,我說:“這種病暫不用特殊治療,沒有結婚的結婚後,沒有妊娠的妊娠後,沒有哺乳的哺乳後,這種病會自然好的。”她聽了非常高興,果真結婚後痛消病除,建立起幸福美滿的家庭。

  醫生的話:

  乳房是受內分泌支配的器官,青春期開始後,由於性激素活動旺盛或紊亂,就容易產生上述的各種疾病。以這三個真實的病例爲鑑,請青春期女性定期做乳房自我檢查,發現問題不要羞於就醫,這樣才能及時解除你的病痛及精神上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