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位於骨盆中央,形似倒懸的梨子,長約7.5釐米,寬約5釐米,厚約2.5釐米。正常呈前傾前屈位,分子宮體與子宮頸兩部分,其比例爲2:1。它是一個管腔器官,子宮腔容量約5毫升,腔內覆蓋着內膜(稱子宮內膜)。受卵巢激素的影響,子宮內膜會有週期性改變而產生月經,其功能是孕育胎兒。子宮是整個性活動的開端,也是人類文明的開始。它是人之初的搖籃,我們每個人都曾在那裏孕育,並最終隨着一聲啼哭降臨人間。但現代女孩在愈來愈美麗的同時,子宮疾病也愈來愈多了。


  爲了取悅他,我“犧牲”了自己


  雨佳:26歲,1.78米,外企文員,着裝時尚、前衛。


  他是我公司的老總。五年前,我剛大學畢業到公司時,還是個涉世不深、對未來有着玫瑰色夢想的陽光女孩,那年我剛21歲,他比我大19歲。他說他就喜歡我這種充滿陽光、天真活潑的勁兒,在我身上他找到了20年前的自己。於是我們相愛了。


  雖然他有妻子、有孩子,可我不管,年輕是我的資本,我有的是可以任意揮霍的青春。爲了取悅他和佔有他,我拼命地與他做愛。他說不喜歡戴套,那麼好吧,我就讓他長驅直入,充分體驗男人衝浪般的快感;他說想要嘗試賈平凹的小說《廢都》中,男人在女人月經期間做愛的那種刺激,那麼我就在月經量多時任他在我體內瘋狂,並十分自豪地輕聲吟唱:愛我所愛,無怨無悔……那時我覺得自己就像聖潔的天使,爲了心中的愛,可以付出一切。可我怎麼也沒想到,僅僅兩年時間,我這樣一個青春煥發的女孩就過早地枯萎了。不,似乎我青春的蓓蕾還未來得及綻放就凋謝了。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我的月經開始變得不規則,而且還出現白帶增多、陰道奇癢的症狀。到醫院檢查,醫生以一種異樣的目光望着我:“你年紀輕輕的,怎麼得了這麼嚴重的婦科病?”天哪,我拿過醫生的診斷一看,子宮內膜炎、黴菌性陰道炎、盆腔炎……一大串,我險些沒暈過去。


  醫生點評:女性內生殖器官炎症多發生在25~35歲之間,往往發生在流產或產後不注意衛生,以及經期性交、不潔性交、染上性病等情況下。患單純性附件炎,經早期治療後炎症消退,功能也會恢復良好,對女性懷孕影響不大;患較重附件炎的,尤其是結核性或淋球菌性感染的,即使痊癒,也會造成輸卵管粘連、扭曲、狹窄,從而導致不孕。發生異位妊娠的比例也較高。


  都是同居惹的禍


  王睿:28歲,翻譯,清純、典雅。


  峯是我的大學同學,也是我的新疆同鄉。我們同窗四年,相戀三年,一畢業我們就住在了一起。或許是同在異鄉爲異客,在四處找工作、滿世界租房子、爲實現夢中的理想而拼搏的過程中,我們緊緊依偎、互相依靠。


  我們的精神需要慰藉,我們的肉體需要溫暖,於是,一切都有可能發生,何況我們那麼相親相愛。懵懵懂懂中,我發現自己懷孕了。我很驚慌,峯也很害怕,在一次次的自責後,我忐忑不安地找到了一傢俬人診所。第一次躺在那張冰冷的鐵牀上,看着醫生冷漠的臉孔,任憑各種金屬器械在自己的體內翻江倒海地攪動着,屈辱的淚水無聲地流了下來。可是,青春的慾火最終還是衝開了理智的閘門,沒過多久,我們又在一起了。雖然我們小心翼翼,也採取了措施,可還是鬼使神差地懷孕了。


  第二次流產後,我開始感到自己的子宮有些異樣,每個月的那個時候它都把我折騰得死去活來……前不久,我做了第三次流產術,在手術臺上疼得大汗淋漓。醫生說,由於我上兩次流產在私人診所做得很不科學,子宮已經變得很脆弱了,如果再不節制,我就有可能永遠也做不了母親了!一聽這話,我才如夢方醒:我的子宮已經那麼不堪一擊了嗎?我還年輕,以後還有那麼長的路要走,不幸就這麼降臨了嗎?


  醫生點評:據調查,懷孕三次以上,子宮患病及發生危險的可能性便顯著增加。不要以爲人工流產是小事一樁,如反覆手術,特別是在短期內重複進行,對子宮損傷很大,是導致子宮傷、病的重要因素。據統計,早在上世紀60年代,我國醫療單位就規定女性一生流產不能超過三次,一年之內不能超過兩次。但現在,未婚女性婚前做人流5~6次的比例相當高,這對子宮的傷害是極其巨大的,甚至可以危及生命。


  呵護女性健康從子宮開始


  在女性的一生中,子宮會遭遇許多“殺手”。據權威資料統計:30歲以上的婦女約有20%患有子宮肌瘤,還有20%的婦女患有功能性子宮出血,大部分患者藥物治療沒有顯著效果,最終難免要切除子宮。目前,我國每年做子宮切除的婦女超過100萬人,這絕不是聳人聽聞。在全球,每年有四分之一的30歲以下的女性染上子宮疾病,2003年,全球已有300萬婦女死於宮頸癌,子宮疾病已經成爲當今世界女性健康的最大殺手。


  子宮既是孕育胎兒的器官,又是非常的內分泌器官,它會分泌多種激素來維持女性內分泌的穩定。子宮健康的女性,體內存在的雌激素水平影響其一生的智力狀況,並能決定進入更年期的時間。子宮影響着女人的一生,它需要細緻的關心和呵護,否則許多疾病就會在不知不覺中乘虛而入。最常見的有:


  ①與懷孕、妊娠有關的疾病。女性往往是避孕或妊娠失敗的犧牲者(如流產、葡萄胎、宮外孕),在這個過程中,子宮也一次次遭受重創。


  ②各種微生物感染導致的子宮炎症。近年來,隨着性傳播疾病的氾濫,使得這些炎症有增無減,如宮頸糜爛、子宮內膜炎、子宮頸炎、盆腔炎。


  ③內分泌失調導致的子宮病理變化,如月經不調、子宮功能性出血、子宮肌瘤、宮體癌、宮頸癌、卵巢腫瘤等。


  據婦科病普查結果表明,子宮頸糜爛仍是發病率最高的婦科常見病,患病率約佔普查對象的30%~40%。而且宮頸糜爛者子宮頸癌的發病率比非糜爛者要高約7~8倍。子宮的其他疾患,也佔到婦科病的二分之一,即每兩個婦科病人,就有一人患的是子宮疾病。難怪有的婦科專家說,所謂婦女病就是子宮病。可見,保護女性的健康,首先就要保護好子宮。關愛女性就是關愛人類的未來,呵護子宮就是保護健康的下一代和美好的生活。


  女性要想好好地呵護子宮,必須熟悉子宮的特性。子宮有“六怕”:一怕多次妊娠,每增加一次妊娠,子宮就增加一分風險。二怕反覆人工流產,特別是在短時期內重複進行,這對子宮損害很大。三怕私自墮胎,這樣做的嚴重後果是,子宮破損或繼發感染者甚多。四怕忽視產前檢查。定期進行產前檢查是母子平安的重要保障,否則會導致難產甚至子宮破裂等嚴重後果。五怕性生活不講究衛生,病原體可經陰道進入子宮腔內,引起子宮內膜感染。另外,男子包皮垢對宮頸的刺激是引起子宮頸癌的因素之一。六怕性生活紊亂,如果女性性生活放縱,或未成年便開始性生活,就會對自己的身心健康造成損害,而宮頸糜爛及子宮頸癌等疾病也由此產生。


  最近,人類生殖科學研究領域又有新成果,科研人員研製出世界上第一個人造子宮,爲人體胚胎在母體外生長發育提供了可能性。但這只是一種探索,在現實生活中,女性還是應該從自身做起,呵護子宮,呵護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