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爲什麼有些西醫不太同意患者吃中藥?


  林洪生:我覺得可能是有些西醫醫生對中醫不瞭解的問題,還因爲某些中醫過度宣傳的問題,我覺得不是每箇中醫醫生都能治療腫瘤,因爲只有你知道腫瘤的治療全過程,有很豐富的臨牀經驗,才能很好的開方。比如,有一個病人給我拿了一個很好的方子看,但是病人實在吃不下去了,越吃越拉肚子。我看了以後認爲確實是很好的方子,使用清熱解毒藥物來抗癌,但是由於放化療的副作用就是腹瀉,一些清熱解毒中藥也有會造成腹瀉,這對化療患者是不適合的,化療期間應該主要是扶正爲主。所以患者應該找一些專業的腫瘤中醫醫生尋求幫助。


  Q年齡比較大的腫瘤患者,單純用中醫中藥治療可以嗎?


  林洪生:其實對於年紀特別大的患者我們是這樣看待的,老人患了腫瘤,如果能用手術切除,並且身體可以承受的話,我覺得該手術的時候也可以考慮手術。如果是手術切除不了,通過放化療又不能完全控制腫瘤的時候,我覺得可以考慮單純用中醫中藥治療。因爲實際上對於年齡比較大的腫瘤患者,他的腫瘤發展相對來說是緩慢的,國際上一些經驗對80歲的腫瘤患者,甚至考慮不治療,其實也是怕對患者身體損害太重,最後得不償失。


  Q患者在服用湯藥過程中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林洪生:忌口,這是幾乎每個患者都要問到的問題。從我個人來講,我覺得病人主要還是保持營養的均衡吸收,不要因爲忌口而影響了一些必要營養物質的吸收。另外有一些疾病,或者在治療的不同階段可能對一些食物要有些選擇,比如放療期間不能再用熱補,滋補時候選擇的食品應該是偏涼的。


  總體來說,刺激的東西儘量少吃。另外,不同季節,比如說春天,中醫講是發的季節,吃羊肉產生燥熱可能也不太合適,我認爲要根據病人的不同病種、不同治療階段來選擇。


  Q腫瘤治療都強調規範化,中醫這方面有何研究或進展?


  林洪生:其實這個應該是說給醫生們聽的,中醫的規範化是非常漫長的過程,中醫治療腫瘤,要讓所有專家的思想合在一起是有一定困難的。


  還有,現在我們做一個艱苦而且又必須做的就是偱證醫學研究,就是用中醫治療和西醫治療比較,到底中醫治療好還是不好,什麼時候用西醫治療好,什麼時候用中醫治療好,必須用數據來說明。規範化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未來幾年我們國家會有比較規範的治療方案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