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潮,痛苦不期而至

    我生長在一個比較殷實的家庭,父母都是與文化不沾邊的生意人。也許是生活條件比較優越的原因,我從小就比同齡女孩發育得要好。12歲那年春末夏初的一天,我的小腹突然疼痛起來,媽媽問我是不是亂吃什麼東西壞了肚子,我說沒有。媽媽自以爲是地教訓我:“吃了就是吃了,不要嘴硬,否則,肚子怎麼會無緣無故地痛啊?”我的痛苦沒有得到媽媽的關心和疼愛,反而被教訓了一頓,心裏很是委屈,就躲進房間裏暗自哭泣。不知過了多久,直到我的下體突然流出了血液,媽媽才醒悟過來,告訴我,我來月經了,是一個大姑娘了。從此,我的童話世界被粉碎了,痛苦與煩惱就像影子一樣跟隨我。

    我不解地問媽媽:“爲什麼女人來月經前小腹會痛?”媽媽說,這是痛經,許多女人都會有這種現象,並感嘆道:“這就是女人的命啊!”顯然媽媽的解釋讓我更加糊塗,可我知道,像她這種文化素養的媽媽,再問也不會有什麼科學的解釋,只得按她灌輸給我的觀點“認命”吧。

    有一次,我正在上課,小腹突然痛得我喘不過氣來,我面色蒼白,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掉,老師見狀,就趕緊讓同學把我送到校醫那兒診治。校醫看我的神情也緊張了,我咬着牙告訴她,可能是身上要來了,她才鬆了口氣說:“遭罪啊,女人攤上痛經只能自認倒黴。”然後,她給我拿了一些止痛藥,並囑咐我以後每次痛經的時候吃幾片就挺過去了。

口服避孕藥,痛經不治而愈

    痛經一直伴隨着我走過無數個春夏秋冬,期間,我也曾做過努力,希望徹底治癒痛經,可許多姐妹們,包括醫生都說,痛經沒有特效藥,治癒的可能性不大,但有些女性在結婚後自然而然就沒事了。

    我抱着僥倖的心理,期盼着結婚能讓我擺脫這麼多年的痛苦折磨。

    在我24歲的時候,我遇到了溫文爾雅英氣逼人的馮剛,他大我七歲,是一家廣告公司的老闆。經過一年多的交往,我發現他不僅才華橫溢,而且溫柔善良,很懂得疼愛女人。馮剛的這些品質正是我選擇伴侶最看重的條件。在他強烈的愛情攻勢下,我做了他的新嫁娘。

    因爲不打算很快要孩子,我們婚後採用避孕套避孕。但在新婚之夜,不知是我們對性知識知之甚少,還是彼此剛開始夫妻生活缺乏協調適應的能力,每次他進入我的身體後,雖然做得很溫柔、很體貼,也很纏綿,但我就是感到不舒服,後來竟發展到性交疼痛,我實在忍不住了,痛苦的表情寫在臉上,馮剛心疼地問我怎麼回事,可我自己都弄不清楚,怎麼告訴他?“都怪我太粗心,讓你受苦了。該不是我們戴套做愛造成的不適吧?要不改服避孕藥試試?”看到馮剛一副誠惶誠恐又疼愛有加的樣子,我感動得眼淚都流了出來,要知道,十幾年來,我經歷了150多次痛經,就是生我養我的媽媽也沒有像馮剛這樣關心我、緊張我、在乎我啊。一瞬間,我感到自己真的好幸福。

    馮剛建議我改服避孕藥後,不僅每次做愛再也感覺不到有什麼不適,而且折磨我十幾年的痛經也突然消失了,人生的幸福、夫妻之間的快樂就像潮水般向我涌來,我慶幸自己找了一個好老公,更慶幸命運之神開始垂青於我,讓我苦盡甘來。

不孕,子宮內膜異位是元兇

    避孕的四年,是我最開心、最甜蜜的四年。在這期間,馮剛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到了他公司的發展上,幾年過去,也稱得上是事業小有所成了。我們也決定是時候要個孩子了。

    然而,有心栽花花不開。當我們真正想懷孕生子的時候,卻無論做出多少努力,也一直不孕。而且,在避孕藥停用沒多久,消失了四年的痛經和性交痛再次出現。“怎麼會這樣呢?”馮剛愕然地問我。“會不會是你的生殖器官有什麼病變呢?要不,還是去看醫生吧。沒病防病,有病早治啊。”我答應了。

    檢查結果出來,證明我得了一種叫做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病。醫生說我長達數十年的痛經以及現在的不孕都是它造成的。我一聽頓時目瞪口呆!但醫生安慰我們不必擔心,這種病是可以治療的,我仍有機會孕育一個小寶寶。聽到這裏,我和馮剛纔放下心來,同時也感到一絲遺憾:要是早點求助於醫生就好了,這樣就不必忍受長達數十年的痛經困擾了!

    醫生點評:子宮內膜異位症是一種常見的婦科疾病,多見於30~40歲的育齡婦女,但是,在初潮後最初幾年內發病的年輕女性也並不罕見。那麼,什麼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它又是怎樣發生的﹖

    顧名思義,子宮內膜異位症就是正常情況下生長在子宮腔的內膜細胞,異位到宮腔以外的其他部位,如卵巢、盆腔腹膜、子宮韌帶和腸管等。這些異位的內膜細胞同子宮腔內的正常細胞一樣,在體內性激素的作用下發生週期性的增殖、壞死和出血,從而導致痛經等症狀。(當然,並不是每個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都會發生痛經,有的會在月經來之前出現腹瀉、肛門出血等症狀,或者月經正式來之前就滴滴答答出血。而有些較大的內膜異位反而不會造成嚴重的經痛,因而容易被忽略。)另外,由於異位內膜的粘連,子宮被黏住固定在骨盆腔,由正常的前傾位變成後傾,或者內膜異位於子宮骶骨韌帶或直腸,性交時若動作劇烈就會出現疼痛,這也是本文女主人公出現性交痛的原因。至於不孕,則是由於這些散落在它處的小小子宮內膜有時會干擾受精卵的着牀,從而降低了受孕率。

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治療 

    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治療方法有多種,包括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至於選擇哪種方法,應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綜合考慮。

    藥物治療 

    主要是應用性激素藥物抑制異位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增殖,並促使異位子宮的內膜萎縮退化,這是目前臨牀上非手術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主要療法。臨牀上常用的性激素藥物有達那唑和內美通,兩者療效相似,能夠較好地緩解痛經等不適症狀,同時,停藥後多數不孕症患者能夠順利懷上小寶寶。近年也有使用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激動劑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但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異位症的藥物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包括肝臟功能損害、體內水鹽代謝障礙以及體內雌激素水平過低引起的不適等,因此,患者一定要在專業醫師指導下合理用藥,並嚴密觀察治療效果,預防副作用的發生。

    手術治療 

    主要是通過手術切除異位的子宮內膜和局部病變組織,恢復組織器官的正常結構位置,達到祛除疼痛不適以及恢復生育功能的目的。手術方式有多種,分別適用不同類型的患者;此外,手術治療可以和藥物治療聯合應用,兩者互補可提高治療效果,個別情況下(像子宮內膜異位症引起的卵巢囊腫,又稱巧克力囊腫),手術治療成爲必需的治療措施,當然術後仍須考慮藥物治療,以減少復發機會。

    其他方法 

    對於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的患者,—般可每數月到醫院隨訪觀察一次。如果經期感到輕微疼痛,可試用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劑如消炎痛等,暫時緩解疼痛不適。對希望生育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孕前應作有關生育功能的各項檢查,查找引起不孕的可能因素,提前治療糾正。一般在妊娠期間異位內膜組織多半發生壞死、萎縮,分娩後症狀可能緩解;另外鄰近絕經的患者,症狀也會隨着體內性激素水平下降逐漸消失。

    子宮內膜異位症的預防

    由於目前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發病機制還不甚清楚(一般認爲主要和月經血逆流進入腹腔、自身免疫功能異常以及遺傳等因素有關),因此,還沒有可以完全避免子宮內膜異位症發生的有效措施。但是,長期和大量的臨牀觀察發現,某些措施可以減少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發生。其一,是儘量避免外界因素引起月經血逆流進入腹腔,具體來講,就是避免在月經期或月經將要來臨時進行以下婦科手術:絕育術、輸卵管通暢試驗、宮頸冷凍、電熨、錐切、整形術、切除附件腫物及子宮等;同時,避開月經期性交或檢查盆腔。其二,是儘早治療先天性生殖道畸形,如陰道橫隔、宮頸管閉鎖、後天性陰道炎性狹窄、宮頸粘連等,以免瀦留的經血倒流入腹腔。其三,適齡婚育和口服藥物避孕對預防本病的發生也有一定作用。妊娠減少月經來潮和經血倒流,抑制子宮內膜增殖,可延緩此病的發生,已屬婚齡或婚後痛經的婦女及時婚育,可改善症狀。本文主人公在服用避孕藥後症狀消失,就是因爲長期口服避孕藥抑制排卵,促使子宮內膜萎縮和經量減少,減少經血逆流入腹腔的機會,從而也抑制了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