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過年,與家人、愛人團聚,度過一段美妙的幸福時光,是一年到頭在外漂泊忙碌的人的美好夢想。誰知在這喜氣洋洋的日子裏,仍有不少煩心的事。避孕就令許多夫婦苦惱不已。據統計,每年春節後一個月都是人流的高峯期。人流造成的心身影響使不少有此經歷的夫婦心有餘悸,並來信或來電訴說心中的煩惱。怎麼辦?爲此,本刊特邀了幾位專家解答有關的問題。

  怕過春節的“年終”夫妻

  我和先生強在相隔千里的兩地工作,每年只有到了春節,纔有短暫的相聚,可謂是新時代的“牛郎”“織女”,我的朋友、同事笑稱我倆是“年終”夫妻。本來,對於夫妻倆來講,一年到頭都不能在一起,終於能共享一段美妙時光了,雖短暫,卻是多麼的幸福呵!可是我們很害怕過春節,很害怕……因爲每到這個時候都要面對一個令人心有餘悸的煩惱——避孕。

  結婚兩年了,我和強還沒有要孩子的打算,因爲我們正處於一個事業的發展階段,太早要孩子必定會給我倆帶來很大的影響,更何況我們兩地分居。避孕,也就成了我倆想迴避都迴避不了的事情。春節,短短15天的假期,枕蓆之歡更是常理,對我們來說,春節真是個“多事之春”。 

  剛結婚的時候,我就從閨中好友那裏瞭解到,服避孕藥可致糖尿病、心臟病、肥胖等。糖尿病、心臟病聽起來都是遙遠的事,況且我家族中並沒有這些病史,我想雨點再大也不會那麼巧滴到我的眼睛上來吧。可肥胖對於我來說卻是關係重大的事,我是在外企工作的白領,除能力外,外形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因此,不論長效或短效的避孕藥,我都拒之於千里之外。我還未生育,所以不想上環,更不用說結紮了。

  一年365天,才相聚15天,不言性是不可能的。去年春節發生的一幕幕如電影一樣常常在腦海裏重現。

  等待了一整天的強迫不急待地“行動”了,我提醒他要採取措施,強笑了笑。原來強不知從哪知道尿道壓迫法可以避孕。誰知用了這種方法的第三天,強告訴我,他不想這樣做了。因爲那種意猶未盡的感覺還次要,主要是他在小便時發現有精液。他這樣做會出問題的。於是,我提議他用避孕套,卻受到強的堅決反對。他說與其這樣“隔靴搔癢”,還不如不要,這種方法被“槍斃”了。討論來討論去,終於從書本上找到了體外射精的方法。嘗試後,我倆有一種難言的痛苦,就像聽音樂聽到高潮時,音樂戛然而止,那種憤怒、失望難以形容又無法發泄。本應甜蜜溫馨的假期,卻是如此的掃興。假期很快結束了,但令我傷心的事剛開始,我不知哪一次不小心暗結珠胎。不得已,春節後一個多月,我走進醫院的計生門診選擇了藥物流產。聽姐妹們說,藥流就像來一次月經那麼簡單,偏偏我……那天醫生看了我服藥後流出來的東西,說:“不完全,要做刮宮手術。”術中那種錐心刺骨的痛,我現在寫起來還像是昨天發生的,記憶猶新。在競爭激烈的外企,我的年業績因此大打折扣,遠在他鄉的強夜夜打電話安慰也撫不平我的“痛”。

  今年的春節又到了,我該怎麼辦?半年前,我們便商量這個問題。聽說有一種新的方法——緊急避孕。姐妹們說,如避孕套一樣常規地放在牀頭櫃,如果不想用避孕套便用這種緊急避孕藥代替,既方便,效果又好。緊急避孕藥真的像姐妹們說的那樣?或者有什麼好的方法嗎?我們這對“年終”夫妻想過春節,又怕過春節。 134

  不可多用的緊急避孕

  看了《怕過春節的“年終”夫妻》,我想起了一個故事。春節後的一天,一位身穿黑色薄呢中長大衣的婦女,神情憂鬱地坐在我診臺旁,她說她懷孕了,想來諮詢是選擇藥流還是人流。我耐心聽完後,略帶責備地說:“爲什麼不避孕呢?”她的臉上掠過一絲無奈,嘆了口氣說:“我和先生一直兩地分居,只有過年時才能待在一起,那是我倆一年中最幸福的時光,但心理壓力特別大,怕懷孕。因我倆工作很忙,目前沒有生育孩子的條件,所以我們採取了各種避孕措施。有一次出現失誤,事後我擔心會懷孕,但又抱着一點僥倖心理。誰知人算不如天算……這是我第一次懷孕,想到要流產心裏很害怕,很內疚,太對不起孩子了……”聽到這,我插了一句:“避孕失誤後,你沒有再採取一些預防措施,比如緊急避孕?”她驚訝地問:“什麼是緊急避孕?”

  緊急避孕是指在無避孕或覺察到避孕措施失誤的情況下,於性交後72小時內立即採用的防止意外妊娠的緊急補救措施。一般來講,生育期婦女在兩次月經之間(通常在下次月經前14天左右)排卵,而男性性生活後1~3天的精子具有受精能力。若在婦女排卵前3天和排卵後第1天這段時間同房,精子和卵子極易在輸卵管相遇而受精,成爲受精卵。受精卵一邊分裂成胚囊,一邊不斷“移動”,最後到達子宮腔,在子宮內膜“定居”(着牀)。從受精到“定居”這一過程需1周左右,緊急避孕就是根據這一時間特點來安排避孕的。

  緊急避孕的使用對象可分爲兩大類,一類是無任何避孕措施者,如不熟悉避孕方法的新婚夫婦,年輕人的一時性衝動,性暴力的受害者;另一類爲採用避孕措施失敗者,如避孕套的滑脫或破裂、安全期計算錯誤、避孕藥漏服等。如前面提到的例子就屬於避孕措施失敗者。

  目前常用的緊急避孕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在性交後12~48小時去醫院上宮內節育器,它的主要作用機理爲干擾受精及受精卵的着牀。另一種是在性交後72小時內口服激素類藥物,它的主要作用機理爲抑制卵泡的生長發育,抑制排卵或干擾受精卵着牀。口服的激素類藥物通常分爲三類:①雌-孕激素複合製劑;②單純孕激素藥物,如左炔諾孕酮;③抗孕激素藥物——米非司酮。宮內節育環特別適用於希望長期避孕而無放置宮內節育環禁忌症的婦女,有急性盆腔炎或慢性盆腔炎的急性發作都不適宜上環,同時宮內節育環也不適用於青春期少女、未產婦和性傳播疾病患者。激素類藥物可根據醫生的建議來選擇。目前不少臨牀研究表明,口服米非司酮或米非司酮加雙炔失碳酯有較好的效果,失敗率較低。緊急避孕藥物的臨牀效果與用藥時間密切相關,越早用藥,避免發生意外妊娠的效果越好。因此,一旦判斷自己需要事後緊急避孕時,應在72小時內儘早用藥。

  值得注意的是,緊急避孕方法除了放置宮內節育環可作爲長期的保護性措施外,激素類藥物對婦女的保護均爲一次性的,且不宜反覆使用。如果長期反覆使用,可引起月經紊亂,甚至產生全身的副反應,如噁心、嘔吐、乳房脹痛及不規則陰道出血等。

  記得在門診曾遇到一個停經的病人,月經延遲了近兩個月,並且有噁心、嘔吐、頭暈等症狀。走進診室時顯得疲憊和不安,坐下來的第一句話就是要求檢查是否懷孕。尿妊娠試驗提示沒有懷孕。婦檢發現該患者的子宮略大,於是建議她進一步做B超檢查。B超結果顯示宮腔內未見孕囊,也就是說她未懷孕,但子宮內膜非常厚,幾乎是正常子宮內膜的3倍。仔細詢問病史,才知道她將緊急避孕藥當做性生活後的常規藥物服用。這種做法的後果不僅是月經紊亂,而且一旦子宮內膜出現突破性出血,厚厚的內膜剝脫可致難以控制的大出血。

  由此可見緊急避孕藥只是備急之品,切不可妄加濫用。目前尚未發現可以在每次性生活後常規使用的緊急避孕措施,所以常規的避孕方法仍很重要。假如有意外妊娠,還應藉助其他方法終止妊娠。

  一樣的探親,不同的“探親藥”

  新春佳節,久別重逢的夫妻團聚,度假消閒的情侶狂歡,但往往在歡樂之時忘乎所以,事前又沒有做足安全措施,使女方連連“中招”受孕,女方皮肉和精神受擾,而男方則備受責怨和深感內疚。各醫院婦產科的人工流產人數猛增,究其原因,避孕常識的缺乏爲失敗的主要原因。 

  有效的避孕措施除了女方宮內節育器放置、避孕套等工具避孕、安全期和體外排精等方法外,避孕藥的使用佔了相當的比例。避孕藥與其他避孕方法相比,有效果確切、對性生活質量無影響、不引起月經過多和腰痛等優點,但也有服用麻煩,對代謝、內分泌、心血管、肝功能和凝血功能等有一定的影響,且漏服導致避孕失敗的缺點,此外,必須根據個體的身體情況,選用合適的避孕藥,並正確使用。

  一般在探親期,夫婦們可選用的避孕藥是探親避孕藥。探親避孕藥也稱速效避孕藥,是一種適用於兩地分居夫婦在探親時女性口服的避孕藥。其藥物作用不受月經週期限制,在月經週期的任何一天開始服藥均能達到較滿意的避孕效果,避孕有效率達99.6%。

  70年代有關探親片的種類達9種之多。經過20年的臨牀應用和篩選,目前被列入國家藥典及可在藥店買到的僅有以下幾種:①甲地孕酮探親片(上海探親片1號);②快諾酮避孕片(天津探親片);③速效探親片;④C53號探親避孕片。

  現有的4種探親片中,前3種探親片不論月經週期時間,於探親前一天或者當日中午起服用一片,此後每晚服一片,至少連服10~14天。如果探親超過14天,可以接着改服短效口服避孕藥至探親期完。

  C53號探親片則在每次房事後即服一片,第一次在次日加服一片,以後每次房事後服一片(每天最多一片)。

  常用的短效避孕藥有口服避孕片1號(複方炔諾酮片)、避孕片2號(複方甲地孕酮片)和複方18-甲基炔諾酮。只要按規定服用且無漏,避孕有效率可達99.5%。其用法是自月經週期第5天開始,每晚1片,連服22天,一般在停藥2~3天后月經來潮,若停藥7天尚無經期,需到醫院進一步檢查。關鍵問題是服藥期間不能漏服,若漏服可於次晨補服1片,以免影響避孕效果。若未能補服,需採取其他避孕措施。

  此外,避孕藥還包括長效口服避孕藥、長效避孕針和緩釋系統避孕藥。這裏不作詳細介紹。由於探親避孕藥需要每天服藥,因此常會發生使用失敗,即服藥者漏服藥或不規則服藥而影響了效果,而非藥物本身的失敗。超過規定時間12小時則避孕效果可能受影響;服藥後幾小時內嘔吐或服用利福平、抗癲癇藥以及應用抗生素都有可能降低避孕效果。

  有不少夫婦不願服用避孕藥,一方面是覺得避孕藥的服用方法較爲複雜,不易掌握,另一方面是擔心避孕藥存在的副作用有損健康。避孕藥的確對全身很多系統有一定的影響,但這些副作用一般不嚴重,無需治療。其近期的主要副作用有:①類早孕反應:避孕藥中的雌激素可刺激胃黏膜引起頭暈、乏力、食慾不振以致噁心、嘔吐。輕者歷時數日可以減輕或消失,較重者持續1~3周才消失,加服維生素B1、B6等可減輕症狀。②對月經的影響:短效避孕藥可使經期縮短、經量減少,嚴重者可引起閉經。服用者若停藥無效,需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長效避孕藥或緩釋避孕藥可引起經期延長,淋漓不盡,或不規則陰道流血,均需到醫院檢查處理。③其他如體重增加、皮膚色素沉着等也可發生。

  只要你採取適當的措施,怕懷孕的擔憂便不會時刻纏着你。

  懷孕意外,流產別再出意外

  意外懷孕是婦女不願面對又無可奈何的事情。事後如何補救?採用人工流產是意外懷孕後早期的主要補救方法。而懷孕到了三個月以後,要終止懷孕則需住院進行引產手術。所以意外懷孕的補救要在懷孕早期爲好,即在停經後、最後一次月經來潮的第一天開始計算的12個星期內。人工流產包括手術人工流產和藥物人工流產,選擇怎樣的流產方式是很多懷孕婦女相當關心的問題。

  手術人工流產是大家所熟知的一種流產方法,俗稱“人流”,是目前使用最久、最多、最廣泛的一種流產方法。這種方法採用負壓吸引將懷孕的胚胎組織吸出而達到終止懷孕的目的。一般在懷孕6到12個星期才宜做這種流產手術。過早手術,不易流產乾淨;過晚則胚胎太大不易將胚胎吸出,並容易增加手術併發症。人工流產是一種手術操作,對於操作者及工作環境有一定的要求,但即使在正規醫院亦不可避免併發症的發生,如術時子宮出血、人流綜合徵、子宮穿孔、術後宮頸或子宮內粘連等。

  藥物性人工流產是近幾年來逐漸成熟的一種新的人工流產方法,俗稱“藥流”。因其不需進行手術,僅通過服用藥物即可使懷孕的胚胎排出的優點而被廣泛使用。現在較爲普遍、成熟的藥物流產的藥物是前列腺素(PG)的製劑,主要是PGE和PGF族及其類似物,可以口服或陰道內放藥而發揮作用,其方法簡便,僅需用藥1~2次即可產生作用,藥物不進宮腔,宮腔感染的機會少,不存在手術人工流產的不適及併發症發生的可能,故無嚴重的副作用,成功率在92%以上。

  一般來說,“藥流”適用於停經49天(7周)以內的早期懷孕的健康婦女,尤其適用於一年內有剖宮產史、近期人工流產史、子宮畸形、子宮極度前傾前屈或後傾後屈及哺乳期妊娠婦女。藥物性人工流產從安全、有效的角度,目前僅對早期懷孕的流產作用較成熟,而對中期妊娠的終止妊娠亦有效果,但尚不成熟而沒有正式廣泛應用。正因爲“藥流”相對安全,方便使用,社會上各種醫療機構都以此來招攬病人。“避孕失敗怕什麼,現在藥物流產這麼先進,大不了去藥流”,“藥流如來了十幾年的月經一樣”……的確,藥流有不少的優點,但藥物並不是100%安全有效,正如《怕過春節的“年終”夫妻》中的阿珍。

  阿玉的故事又是一個藥流失敗的典型例子。

  阿玉因停經56天在某門診部確診早孕而行“藥流”,服藥後有排出胚胎樣組織,但陰道流血持續10天未淨,且流血量增多,並出現腹痛、頭暈、乏力等不適來醫院急診。查血紅蛋白80克每升,擬不全流產行刮宮術,術中刮出胚胎組織約5克,術後陰道流血量明顯減少,予消炎處理,3天后陰道流血症狀消失,一週後複查血紅蛋白90克每升。藥物流產約有5%左右的不全流產發生率,藥物性流產不全仍需及時到醫院進行手術清宮,不然可引起出血過多或增加感染的機會。一般認爲藥流用藥越早越好,藥物流產對停經49天以內的早孕最爲合適,停經49天以上者不全流產增加,而處於急性疾病期,患器質性心臟病、哮喘病、青光眼患者則忌用藥物流產。可見藥流並不是簡單的吃藥排胎就無事的方法。藥流前要明確診斷是宮內妊娠,單憑驗尿是不足的。流產過程的觀察也極爲重要,處理不當則易招致不必要的身體損傷。

  有資料顯示,約15%的孕產婦死亡是由於不安全流產引起的。不安全流產是指由沒有經過訓練、素質低的人來進行終止妊娠的手術或治療,不安全流產將會造成婦女身體的嚴重傷害,因此有需要者無論採取藥流或人流,均要到有條件的正規醫療機構就診。無論是藥流或人流都會對女性心身造成一定的損害,嚴重者可致盆腔炎、月經不調甚至不孕,將流產特別是藥流當成是避孕的一種手段則是絕對錯誤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