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22歲那年,從湘西老家來到廣州的一家鞋廠打工,在那裏結識了張泉。戀愛兩年後,我們牽手走上了婚姻的紅地毯。當年10月,我生下了女兒雪寧。


  我和張泉的婚姻生活波瀾不驚,透着溫馨和甜美。產後不久,我就把父母接來幫我照看孩子,自己則拖着尚未恢復的身體投入到工作中去。緊張的工作使我幾乎廢寢忘食,張泉心疼地責怪我不珍惜自己的身體,說我是“拼命三妹”,說家裏也不缺那點錢。我說,我喜歡工作,工作着是美麗的,我喜歡那種成就感。


  當時,廠裏接了一筆來自俄羅斯的大訂單,我們經常加班加點。一天晚上,回到家,沖涼前我發現自己的內褲潮溼,當時也沒有太在意。兩天後,我站立着抱起雪寧,逗她格格笑的時候,我也受了感染,忍不住哈哈笑起來。突然,我感到下身一熱,慌忙把雪寧往她外婆手中一送,到衛生間一看,天哪,我的內褲溼漉漉的,我竟然遺尿了!聯想起上次內褲潮溼,我不禁憂心忡忡,難道我出了什麼毛病?


  此後,我提心吊膽地注意着那個討厭的毛病。兩天後,尷尬再次發生了。那天,生產任務出了點差錯,我心急火燎,以百米衝刺的速度去向拉長彙報。當我氣喘吁吁跑到拉長面前時,突然感到下面一熱,老天!我又遺尿了!頓時,我的臉由紅轉白,僵在那裏,忘了自己要做什麼。直到拉長關切地詢問我時,我才醒悟過來,在他們驚詫的目光中,我逃也似的跑出廠門,打了的士就往家趕。


  回到家,我把情況告訴了母親,母親不以爲然地說:“這沒什麼,你姨媽也有這個毛病,只要一劇烈運動,準會漏尿,因此,她平時從不跑跳,也不哈哈大笑,只要注意這些就沒事。”我思忖,怪不得一年到頭從沒聽到過姨媽爽朗的笑聲,原來她有這樣的苦衷。我對母親說:“這是病啊,姨媽怎麼沒有看醫生?”母親說:“看了,醫生說不好治,很多婦女都有這毛病,忍一忍就過去了。唉,你姨媽就這麼過了二十多年!”我的心揪緊了,如果真的沒辦法治好,豈不會影響我的工作和生活,我怎麼擡得起頭做人?


  十年磨難,婚姻亮起紅燈


  由於聽信了母親的話,以爲這種毛病真的“不好治”,“忍一忍就過去了”,我也就沒再去醫院求治,心想,認命算了。但我沒有想到,我會被這種怪病折磨達十年之久,使我的工作、生活、婚姻都受到了難以挽回的影響。


  張泉看到我頻繁地更換內褲,並且臉上越來越難見到笑容,便關切地詢問我是不是有什麼“難言之隱”,我搪塞說:“女人家的事情,男人少管。”但是,最終張泉還是知道了我的毛病,開始他並不太在意,還開玩笑地說:“這下咱們家有兩個會‘畫地圖’(指遺尿)的人了,雪寧有伴了。”我聽了心裏有一絲寬慰,至少,張泉沒有嫌棄我的意思。


  隨着我的毛病越來越嚴重,煩惱也接踵而來。我變得謹小慎微,臉上的笑容也難覓蹤跡。我總是在手袋裏準備着紙尿布,以應付不時之需。我出門前從不敢喝水,在酷熱的夏天,我寧願忍受乾渴的折磨,上班時不喝一口水,這使我整個人看起來乾癟而毫無生氣。


  後來,我發現張泉開始有意躲我。我知道,那是由於我身上的氣味——因爲遺尿,我的身上總散發出難聞的尿騷味,他嘴裏不說,但從他的眼神裏,我看出了厭惡。更使人難堪的是,在過夫妻生活時,有好幾次當我們漸入“佳境”時,我突然無法自控地遺尿了,甚至流到了他的身上,當時我無地自容卻又無可奈何。後來,張泉的“性”趣幾乎消失殆盡,直到有一天,他忍無可忍地大叫:“我受夠了!咱們離婚吧!”雖然,最後他向我道歉,說那是一時氣話,但我從他的眼神裏看出了他的痛楚。


  由於經常漏尿,長時間的尿液侵蝕刺激,導致了我的外陰皮膚紅腫、癢痛,我對夫妻生活產生了恐懼感。張泉一氣之下,和我分房。我們的婚姻不可避免地出現了裂痕,並且裂痕越來越大。


  十年痛苦,一朝消除


  轉眼到了2004年,我已經從工廠出來,自己開了一家商店。十年了,這種難以啓齒的痛苦一直如影隨形。我鬱鬱寡歡,性情變得多疑而冷漠,哈哈大笑對我來說,簡直是一種奢侈。每當看到別人開懷大笑時,我的心都抽搐般地痛。漸漸地,我變得麻木了,甚至連微笑都從不出現在我臉上。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在報紙上看到一則短新聞,說的是某地一位婦聯主任受“一笑就尿”的怪病折磨了近十年,她的病情竟和我一樣,比我幸運的是,她做了一種手術,多年的痛苦迎刃而解。那一刻,我的心情非常複雜,眼眶不禁溼了。一個人一生中能有多少個十年啊,我這十年可以說是度日如年,生活一團糟,婚姻也亮起了紅燈,卻從來沒想過要求助於醫學來挽救自己。


  張泉聽說我的病有治癒的希望,心情比我還迫切。當天,我們就到一家大醫院去諮詢情況。醫生給我檢查後告訴我,我的情況完全可以治療。同時,我瞭解到一個讓人瞠目的信息:在目前成人尿失禁患者中,只有不到10%的病人就醫,也就是說,許多人像我一樣,忍受着遺尿之苦而沒有及時治療。


  1月底,在張泉的陪同下,我到醫院做了手術。手術過程十分順利。幾天後,我來到醫院複查,醫生告訴我,我的怪病已經徹底治好了,我又可以自由地跑跳,開懷地大笑了。


  最開心的是張泉,因爲我們又恢復了魚水之歡。他由衷地說:“十年的痛苦就這樣解決了,真讓人感慨萬千!”是啊,患壓力性尿失禁的姐妹那麼多,竟然會有那麼多人因爲面子問題及健康知識的匱乏,沒有到醫院診治,長期生活在陰影之中。


  如今,困擾我十年的疾病已經完全治癒了,我的生活又充滿了陽光。我希望,美好的陽光能照射到所有仍在受着壓力性尿失禁折磨的女性身上!


  醫生點評:何爲壓力性尿失禁?壓力性尿失禁又名張力性尿失禁,指患者腹壓突然增加(如鍛鍊、咳嗽、擤鼻、大笑或身體運動)時,由於膀胱的壓力增加,導致尿液不自主地流出。在日常工作或生活中,許多中老年婦女都有這樣的經歷,突然大笑或打了個噴嚏,即感覺有尿液不自主地漏出來。但許多患者不知這是一種疾病,或因羞於啓齒而延誤治療。有調查顯示,大約50%的婦女曾有過尿失禁的經歷。


  壓力性尿失禁爲何多見於女性?這與女性的生理特點有關。首先,女性盆腔骨盆出口前部寬大,盆底肌肉較爲平坦,對前盆腔的臟器支託力較男性薄弱;其次,女性在妊娠、生產時,這些支持組織容易受到削弱和損傷,也會削弱控尿的能力;另外,女性尿道短,尿道阻力小,尿道外括約肌亦不像男性那樣有力,也易導致尿失禁的發生。特別是絕經後的女性,由於雌激素分泌顯著下降,導致尿道上皮變薄、腺體萎縮、尿道控尿功能下降,就更容易發生尿失禁。


  壓力性尿失禁雖然不會危及患者的生命,但卻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許多患者都像文中的“我”一樣,要帶上尿墊纔敢出門;還有的擔心身上出現難聞的氣味,不敢參加日常生活和社交活動,產生焦慮、沮喪等不良情緒,甚至出現抑鬱症。另外,由於經常漏尿,尿液長時間侵蝕刺激,會導致外陰皮膚紅腫、癢痛,甚至感染潰爛,引起泌尿系統炎症、結石,嚴重者還會影響腎臟功能。患病的女性還對性生活產生恐懼,影響了夫妻關係。


  尿失禁如何治療?事實上,絕大多數患者經治療後都能完全治癒或使症狀緩解。但由於人們對此病認識不夠,或者不敢告人,真正到醫院治療尿失禁的患者僅爲10%~20%,相當一部分患者沒有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所以,克服羞怯心理,主動求醫,是治療的第一步。一般而言,泌尿科醫生是治療尿失禁的專科醫生。此外,多數婦科醫生、老年科醫生也能處理尿失禁問題。


  壓力性尿失禁的治療方法主要分爲三類:行爲鍛鍊、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輕、中度的壓力性尿失禁以藥物治療爲主,同時結合行爲鍛鍊以提高療效,重度壓力性尿失禁以手術治療爲主。


  行爲鍛鍊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輔助療法,可提高患者盆底肌的力量,提高藥物的療效。其方法包括:盆底肌和尿道括約肌鍛鍊(即下蹲、站起,收縮肛門、中斷小便);按時排尿法(每2~4個小時小便一次,以保持下身的乾燥);膀胱訓練(既要定時排尿,又要使兩次排尿的時間逐步延長),以及陰道球、尿道夾、電刺激、生物反饋等治療。行爲鍛鍊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持之以恆。體形較胖者要同時結合減肥治療,這樣才能取得效果。因爲盆底肌肉功能訓練簡單易行,無創無痛,效果好,又沒有副作用,非常值得推廣。


  對於較頻繁或行爲治療無效的尿失禁,可選用藥物治療。目前,臨牀上常用的藥物是一種α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它能在患者尿失禁症狀較重時段(如感冒咳嗽、參加運動時)改善症狀。


  如果女性壓力性尿失禁通過行爲治療、藥物治療仍無明顯改善,則應積極考慮手術治療。它通過恢復膀胱頸和尿道的正常解剖位置,達到最根本的治療目的。手術術式很多,常用的有各種懸吊手術、人工尿道括約肌置入術、尿道延長術等。近年來,國外推出一些微創手術治療方法,這些方法損傷小、術後恢復快。


  對絕經後的婦女可適量補充雌激素,改善尿道黏膜狀況,使尿道控尿能力增強。另外,中醫中藥對尿失禁治療也有一定療效。


  對於中老年婦女,爲了避免壓力性尿失禁的折磨,預防保健最重要。瞭解尿失禁的知識,平常養成多喝水、不憋尿的習慣,儘量減少尿路感染的機會;孕婦應重視產後恢復,妊娠、生產後勤練提肛運動,避免便祕、慢性咳嗽等長期導致腹壓增高的因素;停經後補充足夠的激素。


  當然,尿失禁還有可能由某些疾病所導致。對女性朋友來說,一旦出現尿失禁,就要勇於面對自己的問題,及時到正規醫院泌尿外科或婦產科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