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80後儘管結婚,甚至生子了,可自己依然還是個大孩子,他們的人生纔剛剛開始,卻過早地揹負上這樣的重擔。由於事先沒有足夠的心理準備,還擔當不起爲人父母的重任,孩子的到來成了婚姻破碎的導火索。在心理和經濟條件都未完全成熟之前,輕率生育後代將會對今後的家庭生活帶來一系列問題。



  案例:



  這是一個24歲的大男孩,同時也是一個孩子的父親,他講道:2008年,22歲的我從一所高職畢業,與相戀兩年的女友攜手走向了社會。比我小一歲的女友囡囡是我的同班同學,她有一雙明亮又帶着點哀愁的眼睛,這或許正是她吸引我的地方。囡囡是單親家庭的孩子,跟着母親生活,殘缺的愛常常讓她覺得寒冷。這兩年裏,是我給了她溫情,並答應給她一個溫暖的家。



    與囡囡交往了一個多月後,我們就在宿舍偷食了禁果。第一次的感覺既緊張又興奮,我們都還小,都沒有想過要爲以後負責。但我和囡囡都在長大,我們之間的感情也在慢慢加深,隨着時間的推移,我真正愛上了囡囡。



  跟囡囡交往了兩年多,我帶着囡囡回了老家,家人都很喜歡她。隨着我和囡囡關係的穩定,我發現原來她不是一個安分的女孩,我有幾次發現她與別人關係曖昧,但因爲愛她,我都原諒了她。



  這兩年裏,囡囡爲我打了兩次胎。可剛畢業工作還沒有穩定時,她又懷上了,而且這次說啥都要生下來。聽她媽說,總流產將來就會喪失生育能力。一聽說要孩子,我的腦子一片空白,因爲我對做爸爸毫無思想準備。



  經過雙方家人的多次磋商,最後同意生下這個孩子。爲了讓孩子名正言順地到來,我們辦理了結婚登記手續。由於年齡都太小,所以沒有大操大辦,只是親近的幾個人聚在一起吃了個飯。爲了便於照顧囡囡,結婚後我就搬到了她們家。於是,我們就這樣過起了小夫妻的“甜蜜”生活。



  2009年春節,囡囡生下了一個男孩。雖然早知道是這樣的結果,可當我聽到這個消息時,還是有些發矇,因爲我實在沒有做好成爲一個父親的心理準備。



  孩子出生後,因爲家庭瑣事我們不停地打鬧,相互指責抱怨。打鬧了半年後,我向她提出離婚,她又不同意。無奈,我搬出了囡囡的家,租了套房子與幾個同事同住。囡囡對我也不聞不問,只是偶爾發個短信聯繫。看到同事們和自己的女朋友都相處得那麼融洽,我心裏很不是滋味,我這有媳婦的還不如人家沒媳婦的幸福!



  孩子現在快一歲了,非常可愛,已經會叫“爸爸”了,可我這“爸爸”還是沒有找到感覺……



  東子給80後家長的建議——



  1. 要時刻牢記做父母的職責。



  把孩子帶到這個世界上,我們就多了一個角色——父親或母親,當然還有一個共同的稱謂——家長。家長的角色賦予了我們很多義務和責任。每一個小天使的到來,我們做父母的都應該爲這個生命負責,因爲我們將他帶到了人間,就應該盡我們所能給予他幸福的家庭和美好的生活。這是爲人父母的職責所在。



  當一對新婚夫妻準備創造一個新的生命,將血脈傳承的時候,就應該收起那顆貪玩的心,好好謀劃未來,爲這個即將到來的新生命準備好一切!每一個寶寶都是飛落人間的天使,爲我們帶來歡樂,爲家庭增添幸福。他的人生還是一片空白,就像一張白紙,塗抹成什麼顏色,就是什麼顏色,這就需要我們做父母的爲他們的人生指引好每一條路!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要教他們發出第一個聲符,說第一句話,邁出人生的第一步,寫出第一個字,唱第一首歌……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人生導師,也是他一生的良師益友。父母的言談舉止、行爲規範以及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都會給孩子帶來影響。尤其在教育孩子時不可說過分的話,不應做過激的事,因爲他們幼小的心靈很容易受到打擊,很容易因此影響已有的自信心。在教育的道路上我們應不斷地給予孩子足夠的幫助與鼓勵,告訴他們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如何選擇正確的人生。



  如果不能盡職盡責做好父母,那麼我奉勸80後小夫婦們,還是不要急於要孩子,否則既是對孩子的傷害,也是對自己的不負責任。



  2. 做父母要事先有心理準備。



  對許多80後年輕人來說,懷孕並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反而是一次偶然或者一次意外。科學研究人員發現,懷孕前強烈希望有孩子的父母在孩子出生時就對孩子有一種摯愛的感情。隨着孩子的成長,在與孩子的不斷交流和心理溝通中,對孩子的愛也不斷加深。而那些將懷孕視爲意外,對此持消極態度的父母,在孩子出生3個月時仍沒感覺到孩子的可愛,以後隨着時間的推移,與孩子接觸的不斷增多,愛才逐漸產生和加強。但和那些從孩子一出生就有強烈感情的父母相比,其愛的程度仍有巨大差異。這種差異產生的原因就是父母孕前對胎兒的態度不同。這兩種不同的態度不僅導致對嬰兒關愛程度的不同,對胎兒的發育也有影響。



  懷孕前希望有孩子的父母,懷孕時會非常高興,積極期待孩子的出世。在孕期,他們的情緒是穩定的,對懷孕採取的態度是認真的,能積極做好孕期保健和產時配合。在這樣的情況下,胎兒才能健康發育,分娩纔會順利。而未做好心理準備的父母,其懷孕期間的情緒是消極的、不穩定的。這種消極情緒能激起植物神經系統活動異常,同時引起母親內分泌的不良變化。



  可見,懷孕前應在心理上做好準備,這樣才能使孕婦在孕期保持良好心理狀態,克服因妊娠產生的生理上的不適,保證胎兒的健康。父母子女感情也才能及早建立,嬰兒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關愛,從而更健康地成長。



  所以,請80後在走進婚姻殿堂前,一定要爲“要不要孩子,什麼時候要孩子”做好打算。心理準備做得越充足,婚姻越幸福美滿,孩子越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