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辭職離家到南方一家外企工作。一天,我正在公司整理報表,妻子打電話來說近一段時間身體常感不適,下腹有時脹痛難忍,特別是每次例假量大且持續時間長,縣醫院初步診斷爲子宮炎症和子宮肌瘤。她希望我儘快回去帶她到省城大醫院確診與治療。震驚之餘,我立即請了長假並匆匆趕上最早的一趟火車。

  經過一番複雜的檢查,醫院確診的結果令我們大吃一驚:妻子的子宮裏長了好幾個肌瘤,其中最大的有雞蛋大小,且有繼續增長擴大的趨勢,需要動手術摘除。經會診,手術定在三天後進行。當妻子被推進手術室的那一刻,我腦袋一片空白,什麼都不敢想。幸運的是,手術做得很成功,雖然術中流了許多血,但在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與護理下,妻子逐漸恢復了。半個月後,帶着醫生開出的一堆藥物,我攙扶着妻子離開了醫院。

  回到家,我忙得團團轉,又是洗衣又是煮飯,每天還要接送孩子上學,常常累得滿頭大汗。但勞累能減輕內疚:自己長期在外工作,對妻子的關心實在太少太少。

  那時正當盛夏時節,屋內常常悶熱難當。妻子躺在牀上也是大汗淋漓,怕感冒又不敢開風扇。妻子是個很愛乾淨的人,平常總是把家收拾得整潔舒適,自己也打扮得清清爽爽。手術後我不讓她做任何事,躺在牀上的她總覺得自己髒兮兮的,因此每天都要我用熱水給她擦洗身子。擦洗時,我不免有些慌亂和顫抖——要知道,我們結婚整整10年了,我還是第一次這麼長時間地詳細注視妻子的胴體。平時我們做愛都是熄燈後進行的,有一種偷偷摸摸的感覺。而此刻,擦洗後的妻子似乎散發出一股誘人的馨香,酥軟而富有彈性。一種期待已久、難以抑制的衝動激盪在我心頭,令我魂不守舍。

  從年初出去打工,至今已有大半年沒有碰過妻子。開始我勉強忍住了。可接下來我實在無法剋制自己的慾望,在爲妻洗澡時雙手總是遊離不定,顫抖着在妻身上撫摸,磨磨蹭蹭好長時間都洗不完一個澡,時常感覺一種積蓄、壓抑了許久的力量像暴漲的洪水般即將衝破堤壩一瀉千里。有幾次我恨不得能立即放縱自己,但一想到妻子動過手術,身體還相當虛弱,尚在恢復之中,不免又有些害怕。在內心譴責自己爲一己之念而不顧妻子未來的身心健康。

  由於忙碌,也因爲精神壓抑,我有一段時間不修邊幅,鬍子拉碴的。看到我這個模樣,妻子心疼不已,淚水在眼眶裏打轉。特別是看到我因性慾高漲卻又得不到滿足時的那種痛苦表情,更是內疚萬分,一個勁地祈禱自己早些康復,以便能早日盡妻子的責任與義務。

  一天夜裏,妻子見我又輾轉反側難以入眠,心疼地對我說:“我們就做一次吧,反正都這麼久了,我估計不會有什麼事的。”像得到了恩賜一般,我朝妻子那頭爬去。昏頭昏腦的,也許是太心急的緣故,我從牀沿上摔了下來。這重重的一摔把我摔醒了,猛地想起了醫生的忠告,對妻子說:“算了,等你完全痊癒後再說吧,日子還長着呢!”我到衛生間擰開水龍頭劈頭衝了個涼水澡,把心中的那股燥熱壓了下去。就這樣反反覆覆,每隔幾天這種如火的慾望便來騷擾一次,且一次比一次難受,讓我寢食難安卻又找不到發泄的地方。

  我意識到無法再控制自己了,若不採取措施遲早會傷害正在康復中的愛我的妻子。爲了不“一失足成千古恨”,爲了防止自己衝動難耐跨越“三八”線的舉動,我立刻動手支了一張小牀——兩張長凳上平鋪幾塊木板,再覆蓋一張草蓆就成了一張牀。在分牀的同時,也嘗試着以自慰的方式緩和內心的騷動。妻也儘可能避免“誘惑”我:不穿那些暴露的衣服,也不要我爲她擦洗身子;不講敏感的話題,只要我講在外打工期間的所見所聞及風土人情,而這竟然使我興趣盎然樂此不疲。此外只要稍有空閒,我便找些活幹,以免“溫飽思淫慾”。就這樣多管齊下,好長時間我都沒有衝動過,即使有時與妻相擁也能剋制自己。妻戲曰:“你快成爲坐懷不亂的柳下惠了。”此時我總會挺起胸膛,裝做義無反顧地回答:爲了老婆大人的身體健康,赴湯蹈火在所不辭。把妻逗得開懷大笑。我知道妻的笑聲中充滿了幸福與驕傲。

  在緊張而忙碌的日子裏,時間過得分外快。在我的精心照料下,妻康復得比醫生預計的要快。在妻手術兩個月後的一個月色朦朧的夜晚,我們共同迎來了盼望已久的性生活。那一夜,我們極盡纏綿。

  醫生點評:這是關於子宮肌瘤手術後護理及術後性生活的一則故事。作者以自身的經歷描述了妻子患病中及手術後的一系列事件。令讀者感興趣的兩個問題是:主人公夫婦術後恢復正常性生活的時間選擇是否合適?子宮肌瘤切除後是否要像主人公那樣給妻子做護理?

  女性生殖道施術後何時恢復性生活,涉及到該婦女患的是什麼疾病,施行了哪一種手術,術後生殖道康復狀況等問題。這裏包括婦女的妊娠與分娩、產科手術、婦科疾患及婦科手術等。何時才能恢復正常的夫妻生活,不盡相同,沒有明文規定。但是,立一個相對的時限供人們參考是有裨益的。對於正常分娩,民間有一個訓戒:“婦女產後,宜百日後房事。”這是有依據的。因爲經歷妊娠分娩,生殖道起了很大的變化,子宮由50克增加到1000克,重量增加了20倍;宮腔容量由5毫升增至5000毫升,體積增加1000倍。

  產後經歷復原階段,需時6~8周。由於生產前後內分泌的變化,尤其是雌激素水平下降,陰道黏膜的彈性銳減,要恢復至正常的伸展性能,至少需要3~6個月時間。因此,民間將產後恢復正常性生活的規範時間定爲產後3個月,是非常正確的。

  若爲異常分娩,例如剖腹產術和產道裂傷術後,其復原時間延長,則恢復正常夫妻生活的時間應適當推後。

  對於子宮肌瘤術後何時恢復夫妻生活,要根據手術方式及生殖道恢復情況而定。通過手術後複查,明確生殖道已恢復,或者手術創面已完全癒合,這纔是恢復正常性生活的合適時間。本文主人公的妻子患多發性子宮肌瘤,行肌瘤切除術,保留了子宮。一般情況下,子宮切口可在6~8周修復,月經亦會在1~2個月內恢復正常。本文主人公夫婦於術後兩個月過性生活,是較爲合適的選擇。若子宮肌瘤病人做了全子宮切除術,則陰道端的癒合和盆腔創面的修復需要更長一些時間,一般爲2~3個月。因此,這種手術後的患者應把性生活時機推遲至術後3個月,切勿操之過急,或粗暴行事,以免造成損傷,如陰道殘端裂傷、穿孔、感染,腹內創面裂傷出血等。

  至於術後護理問題,本文主人公的一些做法不可取,他妻子於術後十多天康復出院,腹部切口已癒合,不宜長期臥牀,可適當淋浴。另外應適當起牀活動,保持室內通風,這樣更有利於術後康復。(點評者:梅卓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