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這個詞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流行了,也經常聽到這樣的育兒理論:對待孩子的成長規律要淡定。可是在這裏我忍不住發感慨:做個淡定的媽媽真的挺難!


  一直覺得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夠淡定:從來不拿諾依跟別的孩子比較;從來不急着讓孩子學東西;從來不強迫諾依去迎合大人的喜愛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從來不爲孩子將來的出路過於着急……因爲我總想,一切都會水到渠成,孩子有她自己的生活,這些不是我能左右的,所以我就讓一切順其自然地發展。而諾依也算是爭氣,各方面發展還算不錯,也讓我這個淡定的媽媽更加淡定。


  可是,前段時間,有兩件事使我這個淡定的媽媽也開始着急:一是跟異性打招呼問題;二是吃飯用筷子問題。


  排斥異性,越想越急


  對於諾依排斥異性(包括爸爸)的問題我是下了不少功夫了,可是貌似這個“理論”已經在她幼小的心里根深蒂固了,不管我怎麼勸說,不管我提供什麼樣的機會讓她接觸男性,不管爸爸費多大心思哄她開心,諾依總是暫時性地喜歡,等事情過後她照樣是“不喜歡男的”。


  本來對這件事我也不太在意,想着或許大點了就好了。可是有一次諾依叔叔說“這麼不喜歡男的可不行,容易導致同性戀”,至此,我再也沉不住氣了!


  有時候我就想,諾依這樣算不算是“性格缺陷”?如果這個“理論”一直伴她長大,那以後她的生活會怎樣?等她上了大學,等她參加了工作,甚至等她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還是排斥男性該怎麼辦呢?越想越着急,越着急越想解決,甚至都想去找心理專家諮詢了!


  吃飯用手抓太不像話


  關於吃飯不用筷子的事情,本來我一直是淡定的:只要諾依好好吃飯,她愛怎麼吃怎麼吃。


  如果說家人的埋怨我還能繼續淡定,那麼來自外人的不解甚至是嘲笑讓我不能再淡定!一次,老公領諾依去姨姨家吃飯,當諾依用手直接拿着盤子裏的花生豆吃時,姨姨的婆婆說話了:“都這麼大了,怎麼還直接用手抓啊?太不像話了。”後來這話傳到我耳朵裏(當時我沒去)時,我心裏很不是滋味。想想也是,諾依馬上就四週歲了,還不會用筷子是有點說不過去,我知道好多孩子兩歲多就會用筷子了,我一直任其自由發展到底對還是不對?


  從那以後,我開始有意識地讓諾依學用筷子,每次吃飯都把筷子給她,不管她用不用都放她面前,我和老公也經常做示範,但還是不強迫她,只是告訴她筷子並不難用,多練練就會了。


  昨天晚上我做的土豆燉豆腐,諾依很喜歡吃土豆,我故意把土豆切得小了點,好讓她用勺子吃方便。可是吃飯的時候,諾依主動用筷子夾了一小塊土豆放到嘴裏,然後她異常興奮地衝我和老公表演:“媽媽,你們看,我會用筷子了。”我和老公看到她能夾住那麼小的一塊土豆也很興奮,大大地表揚了她:“諾依真棒,會用筷子了!”這時,諾依把土豆放到嘴裏,大大地鬆了口氣說:“唉,總算是學會了!”聽到諾依這麼說,我不禁又開始抱怨自己的不淡定。


  我知道好多媽媽和我一樣,都想尊重孩子的成長規律,可是我們生活在傳統思想的大環境下,有時候難免把持不住自己,而對於孩子的某些“異常”淡定不了,所以我想說:做個淡定的媽媽到底有多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