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長了!最忌諱的就是家長用自己的權威去簡單粗暴地說“我是你媽媽,你就要聽我的!”“我說的就是對!”“你懂什麼?”等。武斷的命令根本起不到什麼積極的作用,孩子需要爸爸媽媽和他細細地講清楚道理,你只要對他們說清楚爲什麼要這樣做,孩子接受了,他們就會“聽話”。這個時候有兩招非常管用。

       孩子抵抗叛逆期 把自主權交給孩子。讓孩子自己選擇要做的事比命令他去做事管用得多,他也更容易接受。比如,我會問孩子“刷牙、洗臉、洗腳,你先做哪一個呀?”他會高高興興地選擇“我先刷牙吧!”或者“我先洗腳吧!”家長也大可不必把自己的習慣強加到孩子身上,必須先做什麼再做什麼,孩子很難接受。吃完飯,我會問“你是先送碗還是先送盤子呢?”“我先送碗吧!”孩子很高興地就把事情做了。

        溫和地堅持。我們都知道好習慣是要從小培養的,但小孩子缺乏自律性,需要父母引導。比如有時候看動畫片,說好看一集,但他非要看兩集,我告訴他“如果你非常想看兩集也可以,但是你明天就不能再看了,因爲明天的一集你今天都看完了!”到了第二天,他還要看,我很溫和地對他說不能看!並仔細地說明爲什麼。他哭鬧我還是用同樣的表情說同樣的話。這個時候父母最需要的就是堅持,而且一定要溫和地堅持,而不是嚴厲的。如此,孩子感受到的是媽媽在和他講道理,並不是吵他。他也明白了自己說過的話一定要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