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獨生子女,性格大抵呈弱化走勢。只要離開父母,便普遍膽小:在學校害怕,在野外害怕,獨自在家害怕,有煩惱害怕……這種以怕爲主調的性格,勢所必然地要給孩子一生投下陰影。


  讓孩子告別害怕,選擇勇敢,才能成長爲一個有作爲、有出息的人。爲此,對孩子的膽量,要從小培養,對孩子的勇敢精神,應從小訓練。


  一次去公園,跑累了的兒子往草地上一躺,正要打滾,忽然尖叫一聲,跳起來跑開,紅彤彤的小臉蛋都嚇白了。他抱住我驚恐地說:一條大蟲子,媽媽,我害怕!


  我用平靜的語調說:一條蟲子有什麼可怕?你是個男孩子,這蟲子連女孩子都敢抓!


  我走近那塊草地,看見一條2釐米長的綠色肉蟲子在蠕動,就用手捏起來,放在掌心裏,叫他過來看:這是一條沒有任何攻擊力的草蟲子,他看了一會,已經不那麼怕了。我讓他捏起來,他開始不敢,後來半擠着眼睛捏起來,扔到垃圾箱裏了,自那以後,兒子再也不怕蟲子了。


  兒子還怕黑暗。一到家他總把燈全打開。我有意識帶他走夜路散步,告訴他有關的知識,現在他也不怕黑暗了。


  關於孩子的膽小問題,我作過調查,其原因有三:一是孩子無知,二是家長教育時不恰當地恐嚇,三是家長過分嚴厲,弄得孩子總是處於驚恐狀態,對勇敢精神的訓練,絕不能一切由長輩或別人代勞……這些都需要我們審視自己孩子的情況,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實現孩子膽小到勇敢的轉變。


  天下父母如果會愛孩子,如果真愛孩子,就要從小對孩子進行勇敢心性的培養與訓練,這樣孩子在人生道路上才能無所畏懼,創出不凡的業績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