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一天晚上,我正在爲參加一個全國性的學術交流會議趕寫論文。突然,“丁零——丁零”,響起一陣門鈴聲,來人是四樓的張老師,領着她的獨生女兒——一位身材修長、扎着小辮、戴着眼鏡、乳名叫“甜甜”的姑娘前來串門。

  “陳主任,我家甜甜現在變了,這不,到了夏天還穿着高領衫哩,樣子顯得有點古怪。原來是班上同學發現她的喉結長得像男孩一樣凸出,她覺得不好意思,思想顧慮也挺多,擔心身體出了啥毛病,我們也放心不下。爲了弄清楚其中原因,特來向您請教。”張老師一向快人快語,說起話來總是開門見山。

  我和張老師是多年的老鄰居。她這15歲的寶貝女兒我是親眼看着她長大的,我急忙放下手中的筆,將她們母女倆領進客廳。甜甜解開衣領之後,我仔細檢查,發現她的喉結的確比較凸出。附近未發現淋巴結腫大。之後,我又問了其他一些情況,得知甜甜月經正常,說話的音調較高,從她那隆起的胸部便知乳房發育正常,一切均呈現出青春少女的活力。

  憑着多年的臨牀經驗,我認爲甜甜的喉結凸出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因爲通常女孩子喉結凸出有兩方面原因,其一是遺傳,上一代的特徵會傳給下一代,不光是身高體形,甚至連耳朵的大小,眼睛的形狀,鼻子的高低,頭發的濃密……都會遺傳,當然也包括喉結的大小,要是父親的喉結大而明顯,女兒的喉結也可能較爲凸出;二是消瘦,甜甜正值“躥個兒”長身體時期,體形細長消瘦,頸部的脂肪與肌肉組織不發達,喉結就會顯得凸出。說到這裏,甜甜對我的解釋還不太滿意,硬是要打破沙鍋問到底。爲此,我又進一步講了喉結的來龍去脈:

  人的喉結是由11塊軟骨作爲支架組成的,其中最重要、體積最大的一塊叫甲狀軟骨。胎兒在兩個月時,喉軟骨便開始發育,每年都在增長。但從5~6歲到青春期這段時間內喉軟骨生長基本停止。所以,無論男女,兒童時期的甲狀軟骨均一樣高,外表上看不出有什麼差別。

  進入青春期以後,由於內分泌的變化,男性體內的雄激素——睾丸酮分泌增多,逐漸出現第二性徵,甲狀軟骨亦迅速增大向前凸出,這便是喉結。喉結是男子第二特徵之一,它位於頸部正中偏上,呈結節狀凸起。隨着甲狀軟骨的增大,喉腔也明顯增大,聲帶也隨之加長增厚。這樣一來,就使聲帶的振幅變長,頻率減慢,男孩說話時的清脆童音變成低沉而粗壯的成人聲音,即人們常說的“變聲期”。變聲期通常發生在十三四歲,當然,也有的男孩會晚一些。

  而女孩子呢,由於卵巢分泌的雌激素水平增高,也會出現乳房隆起、音調細高、骨盆寬大、皮下脂肪豐滿等相應的第二性徵。但有的女孩子在青春發育期,由於體內某種原因產生了過多的睾丸酮,就會促使喉結明顯凸出。女孩體內睾丸酮過多,常見的原因有二:一是體內有能產生睾丸酮的腫瘤,例如長在卵巢上的卵巢間質細胞瘤和長在腎臟上的腎上腺皮質瘤等;二是體內可能有睾丸,若有,說明是兩性畸形。在上述兩種情況下,如女孩的甲狀軟骨對睾丸酮極其敏感,那麼喉結就會向前凸出,少數明顯地酷似男孩的喉結。此外,還可出現鬍鬚、胸毛、聲調低沉、陰蒂粗大等男性化改變。過多的睾丸酮還會干擾少女內分泌平衡,導致閉經、卵巢不排卵等情況。這時,或切除腫瘤,或摘除睾丸,就可恢復女性體態。

  綜上所述,姑娘長喉結有兩種情況,一是由遺傳、消瘦等因素引起的正常生理性凸出,僅有喉結增大而無鬍鬚及胸毛、聲調低沉、乳房不發育、閉經等“男性化”徵象,不需任何治療,對性別和今後生育均無影響,所以思想上不必緊張、多慮;二是病理性增大凸出,即除有喉結凸出外,還伴有上述種種“男性化”現象,那就要及時請醫生診治了。

  我的這一番解釋,張老師聽了連連點頭稱是,甜甜更是聽得津津有味,說我給她上了一課生動的生理衛生課。由於甜甜明白了自己的喉結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於是不再背思想包袱,也不再穿高領衫,又像過去那樣開朗、活潑,走到哪裏,清脆甜美的歌聲就響到哪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