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的孩子在家政課上學習繫鞋帶。


形體課上孩子們伴着音樂盡情舞蹈。


國科園———一所民辦學校的教育實踐


“沒有差的學生,只有差的教育。”這是國科園實驗學校一直堅持的理念。在這裏,書本知識的教育和生活技能的教育並舉,成績不是衡量學生好壞的標準,每名學生都享受到平等、全面的照顧。


文海南日報記者 周元 圖海南日報記者 王凱


好學生、差學生、高分低能……在談到教育時,這些詞彙仍常常從人們的口中蹦出。“沒有差的學生,只有差的教育。”這是國科園實驗學校一直堅持的理念。在這裏,書本知識的教育和生活技能的教育並舉,成績不是衡量學生好壞的標準,每名學生都享受到平等、全面的照顧。


培養適應社會能力


學校培養的每一名學生最後終將在社會的大熔爐裏歷練。因此,培養孩子適應社會的能力顯得尤爲重要。


國科園實驗學校負責人告訴記者,國科園是一所寄宿制學校,立足於這個特點,從小學開始,國科園就把生活自理能力作爲一項學生必備的基本技能進行訓練,根據學生年齡特點來分階段加以指導。


“加油、加油……”5月5日下午,國科園實驗學校小學部一年級四班的教室傳來一陣陣加油聲。記者從窗外望去,原來,小朋友們正在家政選修課上比賽穿孔繫鞋帶。最後,6歲的謝華婷拿到了第一名。


“我是今天學會繫鞋帶的。上一次家政課,老師還教我們疊衣服和被子了。”謝華婷高興地說。


一年級生活老師葉南告訴記者,學校從一年級開設家政選修課,每週一節,從最基本的疊被、整理牀鋪、物品歸位開始,到正確的刷牙洗臉,讓他們學會自己清洗內衣褲,晾曬、分發、疊放同班級寢室的校服、牀上用品。此外,學校還每年組織大型的“生活自理小能手”比賽,集中展示一至六年級生活自理能力的成果,爲學生提供另一個展示才藝的舞臺。


在中學部,學校在學生宿舍開展“文明宿舍”、“優秀宿舍”、“進步宿舍”的評優活動。統一內務衛生紀律的標準和要求,發揮年級學生會和宿舍長的作用,使得宿舍衛生狀況爲之一新。許多家長欣喜地發現,原來不喜愛家務的孩子,從學校回家後開始主動幫助父母幹家務。


此外,學校還通過多種多樣的選修課、課外活動等,培養學生的社會交往能力和文明禮儀等。


留學歸來的2000屆田森同學感悟道:“在國科園生活學習的日子,給我積累了好多知識和經驗,雖然它不像大學裏那麼深奧,但卻很實用,在近3年的留學生涯中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培優扶困同關注


在一所學校裏,成績好的學生備受關注,而成績差的、調皮的學生往往容易被忽略。但對於國科園實驗學校的老師來說,每一名學生都是充滿希望的朝陽。不同的,或許只是升起時間的早晚。


2008年全省理科第一名黃亞銣在畢業留言中這樣寫道:“我不曾忘記,那上百個夜晚,答疑的老師陪着我們坐到十一點半;我不曾忘記,在某個考試的前夜,我因爲害怕哭着撲在老師的懷裏,而平日嚴厲的老師此時卻慈愛得像母親;我不曾忘記,在高考的前一天,化學老師雙手合十,說,‘我爲你們祈禱,努力定會有所回報’……”


在“培優”的同時,國科園的老師更看重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把他們當做是“遲升的朝陽”。通過因材施教、分層教學,讓學生課前有一種期待,課中有一種滿足,課後有一份留戀。


2005屆畢業生曹然,從小學開始就陪伴着學校一起成長。在高一時,她曾一度在班級中成績排名倒數,但在老師“一把鑰匙一把鎖”的因材施教和鼓勵下,2005年高考,曹然以全省文科第14名的佳績被復旦大學錄取。


2006屆畢業生鄧璞林入校時曾經是一名讓老師十分頭痛的“調皮生”,國科園的老師以真心換真情的實際行動感化了鄧璞林,他最終被國防科技大學錄取。“在國科園的高中三年,我度過了關鍵的決定我人生的歲月。是母校嚴謹的學風,讓我從一個懶散隨便的學生變成一個認真負責的高三畢業生。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我。”鄧璞林說。


在中學部美術班班主任高茂振心中,2009屆的7名美術生,是他印象最深,最引以爲傲的一屆學生。因爲,學校和老師爲他們傾注了太多心血。


“這7名孩子高一時成績都排在年級倒數,有的學生9門功課加起來才考了120分。”高茂振說。按照普通班學生培養,這幾名學生考上大學的機率很低,但是學校並不沒有放棄他們,而是積極爲他們尋找出路。


高二時,這7名學生被學校編入美術班,因爲高考對美術考生的文化課成績要求相對較低。然而,這些孩子大部分美術基礎都很薄弱,甚至從零開始。兩年過去了,在2009年高考中,他們順利通過專業考試和文化考試,全部被藝術類本科院校或綜合大學的藝術類本科專業錄取。


“箇中滋味很辛苦。但是,這是讓我最高興和驕傲的事。”高茂振說。如今,每年寒暑假回家,這7名學生都會來學校看望他。


“獎”出更多的自信


國科園實驗學校給學生全面照顧教育只是第一步,挖掘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和潛力,讓學生以飽滿的自信健康成長,是學校追求的更高要求。


國科園把創造辦學優勢的着眼點放在素質教育的豐富性和深度上,強調教育就是學生的全面發展、全體發展和個性發展,突出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一切爲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的教育理念,滲透到學校每一位管理者、教育者、服務者的行動當中。


“好的教育必須順應孩子的天性發展,必須在學業良好發展的同時,給他們一個幸福快樂的學校生活,要用教育的豐富多彩,塑造孩子的善良、熱愛、開朗、堅定的品質。”國科園實驗學校校長說。


這些以現代教育學和心理學的理念重構的教育思想,使學校教育有了一種特別的親和力。


小學部老師祁亞娟告訴記者,國科園學校的“獎”特別多,成績考得好的有獎,進步快的有獎,熱愛勞動的有“小蜜蜂獎”,在體育課、運動會等課外活動中表現勇敢的還會獲得“勇敢獎”。


“老師要善於發現孩子的閃光點,讓孩子的每一點進步、每一個方面的優秀表現都能得到及時的表揚和鼓勵,長期如此,孩子會越來越自信,越來越往好的方面發展。”祁亞娟說。


2005屆校學生會主席李建豪這樣說:我曾經是一個調皮的孩子,但是老師沒有只看到我的缺點,他們更注重我的潛在的優點與長處,發現我是一個很有組織能力的學生,就對我着重培養。從小學班長到學校大隊長;從中學的班長到校學生會主席,從校三好學生、區文明學生再到市三好學生。在國科園漫長的9年學習生涯,我除了完成學業,更重要的是擁有了一筆無價之寶,那就是在邁向成功的道路上,我已先行一步。是母校培養了我,爲我提供了歷練自己的舞臺,是她爲我插上騰飛的翅膀。


2010屆學生陳曉峯,基礎較弱,學習成績排名靠後。但他非常熱心,經常主動參與學校各種活動,學校也主動引導,培養他在活動組織等方面的能力。高三時,陳曉峯提出了入黨申請,學校不以學習成績爲唯一衡量標準,同意吸納他爲黨員,這讓陳曉峯備受鼓舞。


許多伴隨着國科園一起成長的學生畢業後感慨:從前,在衆人的眼中,我們只是一名名平凡的男孩或女孩,是國科園給了我們施展才華的舞臺,不論誰有才華,都能在國科園這個舞臺上盡情施展,都會受到老師和同學們真誠的讚美和鼓勵,讓我們有了面對每一天挑戰的信心和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