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叫秋桂,一個15歲的小姑娘,患了嵌甲症,我給她診治。她那右腳的拇趾又紅又腫,一壓就痛,有明顯的炎症;趾甲有一小半嵌進拇趾裏面去了,一碰痛得更厲害。這是典型的嵌甲症。


  趾(指)甲的周緣都有緊貼的皮膚並向內折形成甲溝,起保護、固定趾(指)甲的作用。剪甲時,如果剪得過深,就會剪傷此處皮膚和皮下組織。如繼發感染,便引起炎症,症狀是甲溝處的皮膚紅腫,嚴重時會化膿,有明顯的壓痛。這時趾(指)甲如同時受壓,甲會嵌入皮下組織內,形成嵌甲症。


  秋桂的病是一個月前買新鞋後引起的。那天,她從商店裏買回來一雙新皮鞋和兩雙新襪子,馬上就要穿。媽媽說:“看你腳趾甲那麼長,會勾破新襪子的,快剪掉再穿。”趾甲秋桂是剪了,但媽媽不滿意,嫌還是長,幫她再剪。剪着剪着,秋桂“哇”的一聲喊了起來說:“媽,看你剪得這麼深,都剪到肉了!”低頭一看又驚叫起來:“流血了!”媽媽也慌了,連聲說:“都怪我,指甲鉗吃深了。快擦點紅藥水,要不擦點碘酒。”塗了藥,第二天,秋桂覺得似乎沒事了,便穿上新鞋歡天喜地上學去了。一連幾天她也不再塗藥。走路時,她覺得有點痛,但心想大概是新鞋逼腳,便不以爲然。媽媽那幾天正好也忙,沒過問。就這樣過了十多天,發展到了一穿鞋走路就痛。她換了爸爸的運動鞋穿,以爲鞋大一點不會逼腳,誰知穿了走路照樣痛。星期五那天,她一從學校回來便抱着腳哼哼叫痛,媽媽這時才發現不對頭,送她來醫院治療。


  在訴述病情過程中,女兒埋怨媽媽剪趾甲剪得太深,害她吃這種苦。媽媽反駁說:“誰叫你不塗藥?”女兒還是不讓媽媽,說:“那雙鞋子呢,也是我的錯?”


  她媽聽了這話又生氣了,說:“兩百多塊錢一雙鞋,你也想買,就你會花錢!”


  聽着這些話,我有點糊塗了,一問才知道是什麼回事。


  原來買鞋和這嵌甲症大有關係。那天買新鞋時,秋桂看準了一雙200多塊錢的新款皮鞋,這價錢媽媽根本接受不了,便勸她買那雙70多元的,她說什麼也不肯。店家爲了做成這筆生意,主動打了個7折,媽媽這才勉強掏出錢。試鞋時發覺鞋小了點,問店家換一雙,說是唯此一雙了。媽說不買了,秋桂又不答應,結果是花錢“穿小鞋”。


  話說到這兒,我該打圓場了,便說:“你們犯了兩大忌:一是拇趾甲剪得太深,又剪破了皮。皮破了不該不堅持擦藥,更不該再穿窄鞋子。不擦藥,傷口感染形成炎症;穿窄鞋子把趾甲逼進皮下組織,便形成嵌甲症。”聽了我這些話,母女倆纔不再鬥嘴了。


  最後這位媽媽問我,爲什麼要拔掉拇趾甲呢?我說,不拔掉會影響新甲萌出。趾甲滲透性低,外敷藥不容易滲透到下面軟組織,消炎效果不好。拔掉它再塗藥,效果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