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過完13歲生日的女兒第一次來月經了。她悄悄地告訴了我,並向我要了衛生巾,然後不慌不忙地向衛生間走去。我連忙追上去,就在她要把門關上那一刻,一閃身跟着她進了衛生間。

    女兒帶着一臉的疑惑,不解地問:“媽媽,你要幹嗎?”

    “我來教你怎麼用。”我是媽媽,孩子第一次來月經,理所當然,我要盡一個母親的責任。

    “哎喲,媽媽你有沒有搞錯,這個還用得着你來教呀?”女兒又是一臉驚訝的表情。

    “你真會用?”我還是不放心。

    “你放心吧!我們早就上過生理衛生課了,班裏有好幾個女同學也都來過了,她們還向我們傳授經驗呢。況且,電視廣告天天賣衛生巾,想不知都很難哩!”

    我退出了衛生間。是呀,現在的孩子的確比我們以前成熟多了,懂事多了,幸福多了。

    30年前的往事禁不住在我的腦海裏再一次浮現出來。

    30年前,我也是13歲。那一年,我上初三。我上學比較早,跟我同班的同學,大多數都要比我大兩到三歲。十五六歲的女孩子,不僅身材已經比較高大,而且正值青春發育期,胸部乳房也開始發育,隱約可見隆起的兩個小包包,開始展現了青春的風采。我當時不僅在班裏年齡最小,個子也最小。胸部堪比平原不說,還又黑又瘦,站在同學堆裏,分明就是一隻醜小鴨。

    我真的很羨慕其他的同學,我希望自己快快長大,能有她們那樣初具女性特徵的體形。其實我的樣子長得並不醜,我心裏想,如果哪一天我的身體和她們一樣發育起來,一定不比她們差。

    其實我羨慕她們的還不止是這些,那時最讓我羨慕的就是在上體育課的時候,她們能請假不上課。

    我的體育成績平平。與其他同學相比,論技巧的,我還可以;論體力、耐力的,我就不行了。因此,我對體育課自然就不怎麼喜歡。不喜歡歸不喜歡,可體育課還得照上,我從未拉下過一節課,不是什麼別的原因,而是我找不到請假的理由。

    我之所以羨慕那些女同學,是因爲她們每隔三四個星期就有幾天鬧肚子疼。肚子疼,就可以成爲上體育課請假的理由。其實,雖說是肚子疼,我估計也不是疼得很厲害的,因爲我暗中觀察發現:只要是在教室裏上語文、數學這些文化課,她們也都能堅持,不用請假。下課的時候,也可見她們蹙眉伏案,卻從未聽見她們說要打針吃藥,也罕見她們要到校醫室的。但是每逢上體育課,總有三兩個肚子疼的女同學走到老師跟前,說自己不舒服,要請假。

    當年我們的體育老師是一個剛從師範學校畢業不久的年輕小夥子。每當有女同學走到他跟前請假,他就會猶猶豫豫地問:“怎麼啦?”

    女同學低着頭,紅着臉,小聲回答:“肚子疼。”

    體育老師似乎心有靈犀,也紅了臉,說:“好吧,你們自由活動,或者回教室休息。”

    於是,請假的女同學頭也不回地走了。把我們留在大操場上,無論烈日當空,抑或寒風呼嘯,都得咬着牙跑步、跳高、跳遠、做俯臥撐、仰臥起坐……受盡折磨。

    每當這個時候,我就特羨慕這些能請假的同學。我真希望我是她們中的一員,但可惜的是,我上體育課時從不鬧肚子疼的毛病。次數多了,我開始對她們的“怪病”產生了懷疑,終於有一天忍不住向她們探聽究竟她們得的是什麼病。

    “你們爲什麼老是肚子疼?”我問。

    “我們是‘大姨媽’來了。難道你沒有‘大姨媽’嗎?”她們反問我。

    “大姨媽?什麼大姨媽?大姨媽跟你們肚子疼有什麼關係?”我莫名其妙。

    於是,她們笑成一團。

    終於,她們讓我知道了“大姨媽”就是月經,是女孩子遲早都會得的“病”。也知道了“大姨媽”來就會鬧肚子疼,大概因爲這個原因,也把它叫做“例假”——上體育照例可以請假。

    隔了沒多久,我記得那一天天氣特別特別炎熱,在教室裏熱得幾乎透不過氣來。那天早上我碰巧又起牀遲了,趕着上學結果連早餐也沒吃。上午第四節是體育課,我的肚子早已餓得咕咕叫,看到教室外火一般的太陽,真的有點要暈的感覺。在排好隊,老師宣佈該節體育課的安排後,我看見有兩個女同學跟老師請假走了。我靈機一動,我不是也可以假裝“例假”一回嗎?

    於是,我毫不遲疑地走到老師跟前,低着頭,小聲說:“老師,今天我要請假。”

    “什麼事?”老師問。

    “肚子疼。”我回答。

    老師帶着懷疑的目光,望着站在他跟前的這個面部毫無痛苦表情的瘦小女學生。

    我感覺很不自在,生怕老師看穿我在說謊,連忙說:“老師,真的,今天早上纔開始的。”

    說這話的時候,我的臉不由自主地紅了。

    老師說:“那好吧,你回教室好好休息去。”

    我連忙謝過老師,轉身向教室走去。又聽見老師在我背後吩咐:“如果不成,還是到醫務室看看吧。”

    我逃離了操場,回到了教室。教室裏雖然比較涼快,但我卻感到臉上一陣陣地發熱,心臟在胸腔裏不停地敲着鼓似的直蹦。我坐立不安,爲自己剛纔的謊言感到深深的懊悔。幸好,不久我就初中畢業,轉到另一個學校念高中,告別了那個令我羞愧的地方。

    從那一次我假裝“例假”之後3年,在我16歲上高三的時候,我才真正來了第一次月經。雖然,我可以名正言順地享受“例假”的待遇——體育課照例可以請假了。但是,我卻又同時體會到“大姨媽”來時帶給我的種種麻煩與不適。肚子有時真的會疼不說,還特心煩,好像什麼事情都不如意,總想找人吵架似的。加上那時我們還沒有現在這種既柔軟舒適又貼身的衛生巾,我們用的是又粗又硬的草紙,路走多了,有時會把大腿兩邊的皮也磨破。一不小心,那些東西還會流出來,晚上弄髒被子,白天弄髒褲子、裙子,把人弄得很尷尬。因此,每當例假的日子,我們無論白天黑夜都是提心吊膽地過着。

    每當這個時候,我都會特別懷念我過去天真無邪的歲月——想起我13歲假裝月經來潮的日子。

    專家點評:月經第一次來潮稱爲月經初潮。月經初潮的年齡多在十二三歲,但也有晚至十七八歲的。月經初潮的遲早,受各種內外因素的影響。例如,體弱或營養不良者月經初潮可較遲,而體質強壯及營養狀況好者,月經初潮可提早。

    少女在初潮後,一方面,由於月經即將來潮時體內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的改變,水鈉瀦留和抗利尿激素增多;另一方面,由於少女對自己的生理變化缺乏認識而產生恐懼與不安,大多數女孩子在經前三四天有輕微的情緒不穩、腹脹、腰痠等現象,這些都是正常的。月經來潮後,這些症狀就會消失。但有些人的表現超出了正常的生理範圍,出現較明顯的情緒異常:如心情抑鬱,煩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失眠等;以及軀體的症狀,如腰背痠痛,乳房脹痛,噁心嘔吐,腹脹痛,水腫,頭痛等,這就是經前期緊張綜合徵了。

    對有這些情況的女孩,家長、老師和周圍的親友要充分理解她們的“特殊處境”,給予妥善的關心和適當的照顧。特別對她們在情感、意識、思維方面出現的異常,要循循善誘,及時進行疏導和幫助。

    學校要注重生理衛生知識的教育,在少女的初潮到來之前,就要讓她們懂得月經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月經來後應怎麼處理,怎麼對待。有了心理準備,初次月經來潮就不會導致恐懼、驚惶失措和人爲的不適,而能以輕鬆自如的心態泰然處之。

    如果出現較爲嚴重的經前期緊張綜合徵症狀,則應及早到醫院進行檢查、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