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冬天,女兒要穿夏天的衣服出門被我阻止了,結果她就躺在地上大哭、耍賴。她還喜歡穿我的高跟鞋,我很擔心孩子會扭到腳,但她就是一個勁兒地要穿……


相信這個場景很多媽媽都熟悉。其實,穿反季節的衣服是每個孩子都曾玩過的遊戲。孩子總是想嘗試新鮮的事物。冬天要穿夏裝出門,就讓孩子去吧。不過媽媽要拿着冬裝跟在後面,孩子一說冷就馬上給孩子穿上。經歷過一次,孩子就再也不會想這麼穿了。


對於孩子來說,所有事物都是神奇的,都是他們的探險對象。這個時期正是通過類似的探險培養孩子智慧的時候。


孩子想穿媽媽的高跟鞋就讓孩子穿,只不過爲了防止扭到腳,媽媽要在身後扶好,這也能成爲一項很好的平衡訓練。孩子只不過是想模仿一下大人,玩過幾次之後,就會被別的遊戲吸引,不會再玩這個了。


有些東西,孩子自己擺弄的話會比較危險,但有媽媽在一旁照顧就不會,甚至會成爲很好的學習工具。劃火柴,玩玻璃杯,使用電熨斗等都可以讓孩子接觸一下,但一定要讓孩子知道危險所在,也要讓孩子牢記只有大人在的時候才能玩這些東西。


不用理會別人說什麼,只需傾聽孩子說的。


以前我想讓孩子吃一顆草莓是無比艱難的事情,孩子認爲草莓很難看,所以從來不吃。聽到這個理由,一般人都會大笑着說:“這太荒謬了!”我沒去理會這些,只專注於孩子說的觀點。


正如孩子所說,毛茸茸的草莓長得確實不怎麼樣。表面那一層芝麻一樣的籽也着實難看,更何況我們也經常把酒糟鼻稱呼爲草莓鼻。這麼看來,草莓確實長得挺醜。孩子早就觀察到了這些。


我對孩子的觀點表示贊同,然後開始和孩子商量。我先是把草莓切開,讓孩子看到草莓內部好看的部分,還讓孩子用舌尖嘗一下,並且聞一聞草莓的芳香。爲了趁熱打鐵,我用勺子把草莓的果肉挖出來給孩子吃,過了幾天孩子已經開始自己吃上一兩口了。第二年我又重覆上述的流程,結果現在孩子已經變得非常愛吃草莓了。因爲是孩子,所以他們都有隻屬於自己的感覺。我們要認可這一點,還要鼓勵他們按照自己的感覺去大膽探索,這會使你切身感受到育兒是非常有趣的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nh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